《2022年一起把談判腦養起來03、啟動你的影響力》

2022/02/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談判致富-視覺筆記-邱奕霖
嗨!大家好!很快我們來到第三單元,建立關係啟動你的影響力
有準備要開始繼續培養我們的談判腦了嗎?要是你不清楚我在說什麼,可以先參考我們第一篇連結喔!2022年一起啟動你的談判腦,假如你想要自己學習的話,很推薦這次的學習素材《談判致富》的書籍連結
如果你學會之前計畫與收集資料階段的方法,再加上影響力:讓人乖乖聽話的說服術書中的六大影響力,可說是如虎添翼啊!當然看到這你可能眼花撩亂(心想也太多東西要考慮、要學習了吧!),我只能說:別擔心!這些都不可能一蹴可幾,但也並非是什麼高深學問,其實日常生活中我們都時常遇到,只是過去大多是別人用在我們身上,比較少自己主動使用,以下我簡單列出給大家參考,有興趣看書會更完整囉!
  1. 互惠原理:限定/客製化/主動性
  2. 稀少性原理:限量/限時/競爭感
  3. 權威原理:頭銜/服裝/行頭/引薦
  4. 承諾與一致原理:獎勵你的顧客/鼓勵公開承諾
  5. 社會認同原理:名人/專家推薦/消費者評價
  6. 喜好原理:相似性/讚美/合作
我自己最喜歡的一點是

一、 互惠原理

在書中提到,2002年美國康乃爾大學飯店管理學院在一家小餐廳進行一項研究,他們讓有些用餐的客人收到餐後薄荷糖,有些則沒有,你猜猜結果怎麼了?
研究最後發現,有拿到糖果的客人平均給了17.8%的小費,相較沒有糖果的客人平均是15.1%,更進一步的研究還發現,當提供兩顆薄荷糖後,小費確實會變成四倍之多!這真的是驗證了你想獲得多少,取決於你給予多少。
這點其實我自己在購買線上或實體課程時感受更深刻,當平常定期收聽某位講師的podcast、Youtube、臉書、電子報與部落格等免費分享,我自己在購買課程的好感度就提升許多,而要達成互惠原理這狀態書中還提到三個關鍵點。
  • 主動性
  • 限定性
  • 客製化

二、權威原理

包含職稱頭銜(如醫師、教授、創辦人、執行長等,都會比專員、企劃員、行政員來得具有影響力),還有像是外表的服裝、制服、行頭配件等,這些我想大家都不陌生,我比較想分享這個點的關鍵在於『引薦』
『因為人們相信別人所推薦的人選』
我必須說「引薦」這件事以前對我來說可說是天方夜譚,畢竟自己是個內向不擅交際的人,就是那種在社交場合與人交換名片都會手心冒汗、腦袋空白。
但是,社群媒體的出現,是帶給內向者的禮物,由於網路的便利,領域權威的引薦變得相對容易,包含現在許多的行銷活動都是大量地運用跨域合作的方式,我覺得是我們未來可加強嘗試的方向,或者更誇張來說,『未來的市場將成為懂得相互引薦、知識共享者的寶藏』,單打獨鬥終將淘汰,這點我今年特別有感受。
看到這,邀請你試著想想以下幾個問題:
  1. 你可以主動分享什麼來幫助這個世界呢?
  2. 你最喜歡用什麼形式、平台分享?
  3. 你曾經推薦別人或被其他人推薦嗎?歡迎與我分享你的想法喔
最後一樣我們回顧一下談判架構,緊接著來到我們最終單元囉~
談判致富-視覺筆記-邱奕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K會員
135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