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思維:不必偽裝的影響力》讀後整理與心得

2023/04/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書摘要

《合作思維》是關於人際上的溝通、衝突,以聆聽、共情、應對批評、提出需求等方法以及最重要的合作思維,來提升自身影響力,達成職場、生活上與他人的雙贏局面。

這本書適合這些人觀看

1.剛進入職場的新鮮人
2.在溝通處理上遇到難題的社會人士
3.第一次白手起家的老闆
4.對職場沒有想法的學生

合作思維

意旨將合作視為思考的前提,對方(老闆、同事、父母、親戚、伴侶、女兒等等)就是自己的合作對象,一起完成共同目標。
如跨公司的專案合作,對方就是要一起完成專案目標的合作對象;伴侶是要一起建構生活的合作對象;老闆是要一起達成公司目標的合作對象。

一、合作思維的應用

合作思維先決定了自己是如何看待這份關係,接下來就是要探索對方如何看待,好順利推展合作,作者提出幾個實際方法。

1.傾聽:

好好了解對方說了什麼,給予對方訴說的空間。又分反應式傾聽與移動式傾聽,前者需要『忍、等、問』好好了解對方的想法,移動式傾聽則是能一邊傾聽一邊做出符合對方需求的行動。

2.共情式溝通:

了解對方的情緒、需求,與之共感,進而建立彼此的合作關係。作者提出『停一停、放一放』和『拿起來』,停止情緒、放下成見與反射性念頭,拿起對方的情緒,進入對方的感覺。

3.跳出考試思維:

職場和生活不是考試,對方也不是老師、考官,必須放下考試思維,了解對方跟自己一樣,都在尋找解決方案,要做的不是給對方評分,而是和對方合作。

二、用合作思維解決人與人之間的衝突

就算已經有合作思維了,這也只是第一步,接下來還需要面對各種摩擦,作者也提出了解決的方向。

1.面對批評:

讓腦中的想法從牴觸批評轉移到合作思維,接納批評、了解對方批評的原因,並回饋給對方,以合作思維將情緒降到最低。

2.提出需求:

讓對方知道自己的需求是什麼,需要捫心自問自己的深層需求(淺層:我需要錢、深層:我希望我的付出被有所肯定,金錢是其中一種方式),以合作思維思考對方為何需要接受自己的需求,說服對方這份需求有助於彼此想達成的共同目標。

3.金字塔溝通法:

講話從結論、行動、原因進行,從金字塔的最高層(結論)進行,節省對方的溝通成本,說話就更有說服力。

4.拒絕:

得體的拒絕,減少彼此的溝通成本,要明白在合作思維上,拒絕不代表合作關係的破裂。

5.以衝突化解衝突:

對人不對事,好好處理對方的情緒,運用上述的方法找出彼此的共同目標,進而化解衝突。

三、形成影響力

在上述的過程中,自己的影響力就會慢慢浮現,因為身邊的人都樂於與你溝通、合作,形成正向的循環。
以上就是本書的內容,如果有勾起興趣,建議還是去親自看看!

我的心得

這本書是作者崔璀在職場上的心得,關於她的書和文章也很多,好奇可以在網路上找。
我看完後的想法是,作者將合作思維視為所有行動的基礎,進而去解釋、說服讀者,合作思維在我們的行為中有多麼重要。
我認為關於共情、面對批評、提出需求、拒絕和衝突的部份寫的非常受用,作者提出很多可以具體執行的方式,能讓我在生活中實踐,在與他人的合作關係中更加踏實。
但也有一些難以說服我,在作者提出的諸多案例之中,他人的情緒、焦慮都十分正向,比如某案例會焦慮是缺乏安全感、某案例會焦躁是急著想把這件事做好、某案例感到不安是因為希望家庭繼續維持下去──等等,不過在平常的經驗中,也有許多情緒是非理性的、極度負面的,這時候就難以做出很多建設性的行為。
再來,雖然套用合作思維看待這些行動都是合乎邏輯的,不過如果撇開合作思維來講,只要本來就是一名尊重他人、會共感他人的人,那就算不特別去意識合作思維也能夠達成本書的大部分行為。
總歸而言,我覺得《合作思維:不必偽裝的影響力》這本書適合在人際合作間還是初學者、或是對此沒有頭緒也沒有概念的人閱讀,這本書算是一本好的入門書,在論述上由淺入深,舉的例子也十分鮮明有趣,這本書可以作為打基礎的閱讀,對溝通、傾聽等等領域有興趣的話,能以此為基礎去找這些領域的書籍再深入。
另外,我個人覺得它在論述節奏上非常優秀,撰寫小論文或是做一些理論敘述都可以參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倚墨
倚墨
解析作品、深入知識、享受生活,會在這裡盡情揮灑自己的筆墨與內心,人與人之間就像永遠無法相通的獨木橋,但還望我們彼此的叫喊能確認你我的位置。 建議您追蹤方格子帳號即可,如要透過其他管道聯繫也可以到[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