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O說書】關於前途,我真的知道-年後轉職,談談前途

2022/02/1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老O這幾天看了一部電影(娶我吧),是由歐文歐爾遜跟珍妮佛羅培茲演的愛情喜劇電影。各位如果看預告就知道女主角是事業很成功的藝人,因此,老O要來說一本關於工作的書籍-2021年3月由天下文化出版-關於前途,我真的知道。
作者陳瑰鶯是跨國集團總裁,大家可以上網自行搜尋她的名字,會有一些關於她的影片。
這本書有很多概念是適合40歲以前的讀者認真思考的,尤其是剛出社會的年輕人,更可以將某些準則放到工作中。但我也必須先說:如果你是遇到慣老闆,那這本書的內容不見得都適用。

這本書開頭先說:努力不一定成功,需要用智慧,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且需要跟對的人共事。

這一段話有可以拆解成:
1. 成功需要努力,努力的方法跟智慧在第二章以21個不踩地雷的方式來陳述。
2. 智慧,需要透過閱讀與學習觀察。
3. 跟對的人共事需要一點運氣,但我們必須先讓我們成為那個對的人。我相信物以類聚,只要我們成為好的人,那身邊的人也會成為我們的樣子,我們也比較容易遇到貴人。

接著作者有提到成功的兩個關鍵

1. 儲備人生必要的核心能力,包含她提到的人生鐘360跟4E2P。
人生鐘360是把人生分為四個階段,包含出生到21歲是學習、22-42歲是位子、43-63歲是追補、64-84歲是安定。從這本書來看,42歲之前是成功的關鍵,沒有做好的要在第三階段補充完成,否則第四階段很難安定。
學習的部分可以這樣問自己:上課有認真學習嗎?有專業證照或學歷嗎?跟家人的關係是什麼?有懷感恩的心嗎?
位子的部分可以這樣問自己:有沒有全力以赴的工作?還是只有得過且過?能夠擔當責任嗎?有能力與肩膀承擔更高以及重要的責任嗎?事業目標是什麼?打算在幾歲完成它?
作者提到的階段三是追補,這部分可以問自己:對現在的自己滿意嗎?在職場上還可以往上爬嗎?要如何爭取?對還沒有完成的目標要怎麼全力追捕?跟家人的關係親近嗎?如何在工作與家庭之間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最後一個階段安定可以這樣問自己:如何安排退休生活?找到自己的志業了嗎?對於過往人生的成就滿意嗎?與家人關係是緊張還是和樂融融?希望可以帶給家人什麼?
老O認為時間分為〔過去、現在跟未來〕,我們要著重在每個現在,過去沒有不重要,但過去就是當參考,訂好未來的大小目標後,關注好當下的自己,用這樣的準則生活,每個階段目標就會自然的完成。為什麼要特別關注現在,因為活在過去是沒有用的,例如我無法選擇自己的原生家庭,我也不用沉溺在過去的成功或失敗,如果過度重視未來,常常會變成打高空。
什麼是4E2P,四個E是教育、經驗、接觸、表達,教育當然就是在讀書階段多充實自己,如果讀者還是大學生,我建議你可以主動爭取上台報告機會,或是擔任社團幹部,也可以多參加校內外學習活動,旁聽其他科系的課程,加強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經驗部分,作者用一個比喻很棒,如果經驗多,猶如讓自己從單層糕變為千層糕,單層糕只能賣20元,千層糕放在飯店變成一個300元,因此要主動爭取更有複雜度的工作。接觸的意思就是不要怕遇到事情,面臨失敗跟危機可以讓自己挫折容忍度增加,也訓練自己未來不會輕易就大驚小怪。最後提到的表達並不是要舌粲蓮花,而是學習站穩腳步的清楚表達。
另外的兩個P是指私人生活和專業領域,也就是要平衡這兩個部分的人生才是完整的。
2. 成功的第二個重點是不要碰觸職場地雷。作者提到21個,老O舉出有感覺的10個
(1)要用「我確定」代替「我以為」:這邊是說任何資料跟決議出去前,都要確認再三,務必求發出的訊息是確定的,而不是自以為是那樣,然後出事情後又開始推責任。這邊老O要補充的是如果讀者是中高階主管,也要讓辦公室的環境是敢說真話,也要讓環境是友善的,否則就不會有員工敢說「我確定」。
(2)練習當責,不只是負責:作者認為當責可能會承受挫折,但一事無成才是最大失敗,不要都說是一起完成的,勇於當責的人才,會在問到問題的時候自問
a.我如何改善環境
b.我要怎麼把工作做到更好
c.我可以怎麼幫助團隊成員
老O幾年前到一個全新的公司帶領一個新團隊,一開始只有兩個人,最後有六個人,公司一開始沒有任何制度,就從我開始建立,每個部屬的身心狀況跟未來期待,我必須要掌握,建立團隊目標也要盡量滿足每個人的自我發展期待,過程中難免部屬會有工作上的挫折,我只能帶著他們慢慢來。我必須告訴自己有一天自己可能會離開,有更優秀的人會在我這個位置上,但身這個位置的每一天,自己就要盡力做到最好。我告訴我自己30年後回憶起這一刻,自己不要後悔,用這個心態去做事,大方向就不會錯了。
(3)不要只說我沒有意見:我們小時候當學生的時候只要老師問問題,會發現不太有人舉手發問或提出意見。但要脫穎而出,就是在對的時候發表意見,意見也需要構思過,只要內容是對公司有正面助益的立場就大膽提出,但老O也要提醒聽眾不要亂拍馬屁,主管身經百戰,不是每個主管都喜歡聽拍馬屁內容。因此開會的時候,除了不要亂拍馬屁,也不要當隱形人,如果不發表意見就要看場上有誰值得學習,會議主要是幫公司或主管解決問題,不是拿來八卦用的。
(4)練習認真對待每件事情:做任何事情前多想三秒鐘,想想這個行動可能會有什麼後果,不要貪圖方便、順便、隨便。舉例而言,如果手上的東西是機密文件,務必要親送,如果是主管交辦的事情,也務必要自己處理好,並記錄下過程,讓主管知道我們處理的程序。而除了機密資訊外,要隨時讓團隊中的夥伴知道我們目前處理事情的狀況,資訊才會達到公開、透明。
(5)練習不從眾,勇敢與眾不同:我們到一個團體中會聽到很多人講之前的故事,這些都可以作為參考,但不要奉為聖旨,別人的建議,可能是為他自己好,而不是真正的為你好。要記住自己目前的位置跟立場,作對組織有利的事情。當然,如果組織是做壞事,那就快點離開,甚至觀察到怪怪的感覺就該脫身。
(6)練習在發現問題之前,就向對方提出建議:有時候我們會看見同事或部屬的不好,例如上班都在偷懶,這時候我們應該先建議他,而不是第一時間就跑去打小報告,主管不太喜歡什麼事情都打小報告的人,反而希望我們先循好的方式來處理,處理後沒改善再向主管提出建言。盡責督促,才是為大局著想。
(7)組織每個階段有不同任務,以前沒有處理好某個問題不表示真的做不好,而是當時可能要專注在處理其他事情,所以不要去挑過去的毛病。我們要儘量在短時間內給主管好的建議,因此我們平時就要做足準備。
(8)練習不再想要做給誰看:一個人的價值會來自於他所完成的事情,而不是他所得到的掌聲,但很多人喜歡活在被關注的虛假世界中,什麼都想贏過別人,這樣不是好事情。這個道理,老O也是在經歷許多挫折後才理解,我們只要有中心思想,對得起這個思想就好,日久見人心。
(9)練習做好時間管理:作者說與其努力做秀,不如努力做事跟拿出執行力,我實在很喜歡這一點,職場上有太多一本正經講幹話的人。作者認為一個真正努力的人,會懂得掌握自己的工作量,制定可以如期完成的計劃跟策略,有效率的完成工作,絕對不會小題大作跟裝忙,沒有本事的人才會不斷放大小事。如果視野不夠,什麼都像十萬火急的大問題,如果視野開闊,就能平心靜氣地解決問題,我們彼此勉勵自己增加視野。
(10)停止抱怨主管的要求不合理:與其找理由證明自己辦不到,不如爭取資源跟找方法達標,主管設定80分,我們就自己設定90分,做到主管挑不出毛病,就是我們可以設立的目標。當然這邊我也要多補充,合理要求是訓練,不合理要求是磨練,但永遠都不合理要求就要離開,可以觀察的是組織的離職率,如果離職率低,自己就摸摸鼻子,有可能是自己的抗壓性還不夠。

這本書提出的結語有幾個

1.在應該獲得成就的時期,卻因為本性難改而導致不成功,這樣的人不值得被當作朋友。作者這樣說很現實,但也是人性的真實面,一個不求上進的人往往是被淘汰的。
2.爭權跟爭錢,不能夠違背本性。
3.把握時間,在年輕的時候就開始培養自己獨當一面的能力。如果你是主管,那就帶著部屬,讓他有機會獨當一面。
4.充實自己,讓自己的本事配得上自己的位置。否則我認為德不配位的人終有一天會被唾棄。
5.現在辛苦,就是為了讓自己以後不要「心苦」,把自己管理好,不要去連累別人,這樣的話就會有動力跟意志力繼續完成任務。
6.努力只是一個基本條件,要有好的前途,就要拿出能力,對每件事情盡力並拿出執行力、意志力,能力夠強,才有實力帶領團隊,並擁有足夠的條件爭取好的前途。
最後一段話,也是老O要給大家的思考作業:自己目前有什麼能力達成設定的目標?如果能力還不足,自己打算怎麼補足這些能力?
    老O
    老O
    我是老O,說書人,助人工作背景,喜愛分享讀書心得、政治、歷史、情感、性愛、獵奇、人物專訪等主題。 期待透過聲音跟文字,提供閱讀者更多觀點、解決疑惑。 可以到以下頻道觀賞 https://linktr.ee/omantalk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