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ware QA Engineer 成長紀錄與面試經驗分享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Software QA Engineer 成長紀錄與面試經驗分享

個人背景

老實說,剛畢業的我找工作這段時間真的有點茫然,我念的是電機系通訊組,論文寫的是無線網路相關的演算法,完全不曉得自己論文所寫的東西能與業界有什麼關係...再經過好一陣子的撞牆期後,總算找到與自己期望相符的工作與薪資。是一間在台北的做網通的小公司,當時面試Linux相關的問題被電的一蹋糊塗,最後研發主管問我有沒有興趣做自動化相關的工作,感覺聽起來滿有趣的,從此展開我的Software QA之旅。
第一份工作主要是用 Python 、Linux Shell Script 開發 Automation Test 與測試環境的部屬和維護。待了三年後,發現還是需要去其他公司看看才能夠更精進自己,於是針對自己想應徵的目標投了幾間比較有興趣的公司。

面試經驗

1. 一動數據 Quadas - Sr. Software Engineer (Automation Test)
是由原Vpon威朋部分團隊及企業級SaaS事業部合併成立的公司,主要應該是做一些廣告投放之類的,公司工作環境是開放空間外加上幾間會議室還算不錯。面試當天好像來得太早,在外面沙發坐了10幾分鐘才陸陸續續看到員工上班,隨後HR帶我到一間小房間,給我一份不算太難的試題,如TCP/IP,Browser 搜尋URL的運作流程、自動化測試、資料庫怎麼設計…等等。隨後開始面談,我先主動提我有準備自己的簡報,他們聽完之後,被問到為什麼跟資料庫有關的試題都空白? 我也老實告訴他我不太熟資料庫,又問了我一些工作上的問題與前公司為什麼需要做自動化...等等。感覺他們好像對我不太感興趣,開始划起手機之類的,講話也開始有一點小酸...然後就結束了。
結果: 感謝函
2. 美思科技 Medicus Tek - 軟韌體測試工程師 / Backend Engineer
是一間做智慧醫療床墊的公司,位於南軟園區裡的小公司,HR帶我到一間頗大的會議室並告訴我他們的會議室是與別間公司共用,然後就去請測試部門的主管來,是一位滿親切的女主管,聽完我的簡報之後覺得我的背景比較適合當RD,就請一位資深工程師與我談談,人很好的資深工程師與我談完工作內容及會用到的工具像是Vagrant、PostgreSQL、Docker...等等,還有了解一下公司的未來展望並表示他們已經開始在美國一間滿大的醫院做測試,我也表示我對這份工作滿有興趣的就結束當天的面談。一個禮拜後收到二面通知,是與Co-founder的面談,founder表示沒有太多的意見,我開的薪水也OK,但需要兩個月後才on board,他說之後會再發給我offer,但後來因為他們組織改組必須要再請我去跟目前軟體部門的主管再一次面談,我就婉拒了。
結果: 婉拒
3. 紅點子科技 Voice Tube - 自動化軟體測試工程師
如果有在網路上自學英文,這間公司應該不陌生,是跟英語學習平台有關的公司。面試當天下了大雨,顯得有些狼狽...公司位於大安區的一棟大樓裡,公司環境普普,但工作氣氛感覺到是挺歡樂,在會議室裡寫考卷,不時聽到外面的嘻笑聲,痾...我指的是除了研發部門以外的區域XD。先寫了一份我覺得滿簡單的考試題目,主要是因為網頁自動化測試很熟,所以有關Selenium WebDriver的題目我都可以很精準的手寫出程式碼。很親切的兩位資深工程師與我談完也覺得我滿不錯,之後會需要與創辦人的二次面試,但我也表明我需要2個月後才能on board,隨後就不了了之XD。
結果: 無聲卡
4. 趨勢科技 Trend Micro - Sr. Software Engineer in Test
趨勢在台灣軟體業界算是滿有名氣的,投完履歷後的一個禮拜收到了HR寄來的考試通知,找了一天風和日麗的下午把考試完成。考三題應用題,我選擇用最拿手的Python來解,第一題跟Email字串處理有關,這題花了很多時間在測試,把大部分可能的參數都考量進去,第二題是有關電梯乘載寫一個算法計算電梯最少要停幾次? 這題我只寫了一半就沒時間了...。我想我大概至少一題會全對吧XD 送出之後的一個禮拜收到面試通知,一天面試三個部門還真有點累,先是寫了一份QA有關的試題,從下午1點戰到6點,因內容太多分享幾個有趣的面談題目:
主管: 我如果現在把窗簾都拉上,把燈都關掉然後在這間會議室裡放很多氫氣球,那麼請問你要如何得知氣球的數量?
我: 踩椅子,捏破氣球!
主管: 那麼如果我想再把這些氣球依照顏色分類然後送給樓下的小朋友,要怎麼處理?
我: 但是我把汽球都捏破了...XDDD (我想了很久很久…
主管: 所以當你在接到一個Task之後,是不是應該要先問好接下來的所有可能的問題?
我: (點點頭...表示有理 XD
隨後結束了...
接下來的主管就是問一些比較專業的問題,像是一個web login page要怎麼測試、之前的Automation怎麼做的? 有哪些方面要測試? 如何考量安全性? 在白板上條列出來...大概是如此。
大約一個禮拜後收到HR的錄取通知
結果: Offer get

總結

未來的工作之路還很漫長,未來的挑戰也越來越多,隨著大數據、機器人與人工智慧的需求量開始增加,台灣的軟體就業環境也有越來越好的趨勢,但目前為止也還是待加強啦...XD。還記得我還在念書時,同學間大家都會說著在台灣不要做測試沒有未來。套一句鄉民說的,一日測試終身測試,但我覺得這句話真的適合應用在各個職位上"一日__終身__",不是只有測試而已,主要是看你的心在哪,你的路就會在哪!我也期許自己有一天會實踐自己想要的生活。Figh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會員
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財報分析】簡評Unity Software(U)早前的2023Q4業績加入免費👉Discord群組接收每日市場要聞、經濟數據和文章更新通知。
Thumbnail
avatar
三苗
2024-04-08
Custom Software Development - An IT Consulting PerspectiveCustom software development is a critical service that IT consulting firms offer to tailor solutions specifically to the unique needs of a business.
Thumbnail
avatar
Digiworld
2024-02-29
【財報分析】簡評Unity Software(U)早前的2023Q3業績;軟體股板塊歷史估值變化行情表|20240115加入免費👉Discord群組接收每日市場要聞、經濟數據和文章更新通知。
Thumbnail
avatar
三苗
2024-01-15
2023 Yahoo! Software Engineer 軟體工程師面試心得Yahoo! 職稱為 Software Engineer ,偏向前端的軟體工程師,除了前端開發以外,也需要接觸後端開發以及專案管理。當時我從 LinkedIn 看到該職缺資訊時,請朋友內推的,也透過我朋友大致上了解這個職位是跨國團隊,日常開會也需要使用英文,並且可能有時差。
Thumbnail
avatar
Hogan |軟體工程師隨筆
2023-11-19
QA整理包/何時開打、哪些副作用?學生接種BNT疫苗注意事項台灣首批93萬劑輝瑞BNT疫苗本月2日早由盧森堡國際貨運航空班機載運,7點運抵桃園國際機場,檢驗封緘後9月23日起開放施打。學生施打前要注意什麼?《聯合新聞網》為大家整理學生施打BNT疫苗注意事項。 Q:哪些學生可以施打BNT疫苗? A:首波BNT疫苗將開放12至17歲學生對象造冊接種,其餘再優先提
Thumbnail
avatar
小可愛
2021-09-08
QA講座12:在忍耐與暴衝之間要聽錄音檔的讀者請來信[email protected] 重點整理: 1.確定自己要的方向是愛對方,是要關係變好, 一旦確定就每次都只做加分的事情,回應任何事情之前都做加分的動作。 2.如果沒有一槍斃命的大攤牌只會把對方越推越遠。 3.就算做錯,也沒關係,安靜的療癒穩定自己後,創造家庭輕鬆自在
Thumbnail
avatar
麒麟鹿
2021-09-02
QA講座07-從被逼離婚到抱抱和好當元配在外遇初期很快的興起敵人模式的與外遇的另一半互動,彼此關係就非常有可能進入吵架吵架吵架吵架,然後互嗆離婚,Mimi就是這樣的例子,很長一段時間,先生跟她的對話只談離婚,條件談不攏就互相怪罪,先生為此憂鬱症鬧自殺。 在最糟糕的狀況下,她找上了我,我開始長期陪伴她,她跟先生的關係也開始不再對立,對
Thumbnail
avatar
麒麟鹿
2021-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