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10年

2022/02/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兩天是我和老公結婚10年的週年紀念日,我們本來沒有特別要做些什麼,但絕的是10年耶,好像應該慶祝一下,所以就帶兩小一起去平常吃飯的餐廳吃了個飯。
老公本來想提一下感性話題,例如我和你媽居然結婚十年了耶,這種的,結果兩小很煞風景,忘了哥哥還在跟我們辯論什麼,我就畫一條線把他們和我們分開,就當我和老公兩個人來慶祝就好!
其實出來吃飯前幾天我就問過老公結婚十年的感想,老公說他覺得我沒甚麼變,只有一些細微的調整,譬如變得比較有耐心,但生氣時也比以前力道強。還有現在比較少說出"非常正確但傷人"的話,我就說,那是因為現在很多事情我都不真正在乎了。其實說這句話心裡有點酸,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應該是我不在乎事情是否絕對正確了,但其實內心想的是,失望以後就放棄在乎那些事情了,自然也不會因為那些事情而說出真話。傷人不是我的本意,但實話傷人也是真的,正好變成這樣雙方都好過。
我問老公關於他自己的改變,老公想了一下說:我可能變得比較成熟了,然後變得沒有那麼討厭自己了吧。
我很驚訝聽到這句話,這代表老公以前一直很討厭自己?
我問老公從什麼時候開始討厭自己的,他說可能是高中開始吧?隱隱約約模模糊糊的,他自己也想不起來了。我問他為什麼討厭自己呢?因為對我來說,這真是很難理解的感覺,我從來沒有討厭過自己,不論發生什麼事情,也從來沒往自己身上想過。做錯事情就想著怎麼樣下次把它做對,被媽媽罵了就在心裡為自己辯護堅持自己沒錯,在心裡討厭媽媽,但我從來沒有討厭過自己。
老公說,可能就是因為高中重考大學,又被二一,然後書念不好,做事也不成功吧?
我在心裡替他覺得難過,因為他妹對自己也有一樣的想法,父母因為無知或無意而對小孩造成的傷害,真的很可怕...
我問老公,那為什麼跟我結婚以後覺得沒那麼討厭自己了呢?
老公想了一會兒,也說不出來,我問他說:是因為覺得還有人喜歡我,我也沒那麼糟嘛?
老公躺著,我沒看到他點頭如搗蒜,但覺得他好像有點眼眶紅紅,然後他說對阿,應該是這樣吧。
我自己感覺老公這十年來的改變,應該是變得更積極、會主動計畫與想事情,不像以前要人家叫才會動,或是雖然樂於執行被安排的工作,但就是無法主動去思考有哪些事情要做。以共組家庭來說,老公這兩三年才變成得以信賴的夥伴,前幾年都在和小孩一起成長吧我想。
如果老公前好幾年都是這樣的狀態,到底是什麼讓我一直走到10年呢?我其實也說不上來,除了確實感覺到老公一直很愛我之外,或許是自由的工作權利以及自由的育兒/不育兒權利吧!大概我的世界是開闊的,從老公身上沒辦法全部得到的東西,從周圍的人際關係中也滿足了,所以比較不會死盯著一個人看,對他要求很高,然後失望、吵架、磨損關係。
所以這次的結婚十年談話感想就是:在關係中越久越會發現一切其實都回歸到與自己的關係,而不是對方。和自己好好相處後,或許自然能找到適合的伴侶,又或許因為了解自己之後發現對方不是那個人,那麼要離婚還是要保持不受傷的距離,也都能有答案在心裡。
下一個十年小孩們大概是高中大學了,不知道到時候又會是什麼樣子呢?撰文以資紀念。(方格子十年後也不知道還在不在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