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想離婚移動到幸福的十年婚姻經營之道

2023/09/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每段關係裡理解自己會為了什麼妥協,練習把情緒清楚地表達出來。」——《一隅有花 Withering Calendar》


昨天是我跟老公結婚十週年的日子,老公一個月前就訂好餐廳,並且還準備好氣球。反觀我是一直到Q寶問我:「你知道週末是為了什麼吃飯嗎?」我還一頭霧水,想說不就是想吃牛排而已嗎(汗)。是的全家人都知道是要慶祝我跟老公的婚姻還健在,只有我一個人在狀況外,只能感謝老公這十幾年來的包容了,畢竟跟你在一起天天都像過節,這種事情根本不需要記啊(硬拗)。


但熟識的朋友絕對知道,我們的婚姻狀態不是一開始就是這樣,甚至在生完老大之後沒多久,我差點離婚。當時的我們,對某些觀點的認知差異太大,一直無法取得平衡,親密關係出問題,緊接著我職場也有職場的壓力,最終導致我的憂鬱。很妙的是,卻也因為這場病,開啟我一連串的學習歷程,今天的我們可以過得幸福,的確是我一點一滴努力而來。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會不停不厭其煩敘說,不管是敘事、還是<幸福魔法團體>對我的重要。每個人都有慣性及長年累積下來、不經覺察不會發現的自動化反應,要改變是困難的,但找到適合自己的支持系統,改變,絕對是有可能的,因為我就是最好的證明。


尊重個體,接納差異

這十年來的婚姻,我改變最多的是,接納老公跟我是不同的個體,允許差異的存在,舉凡教養、投資等很多事情,我們的價值觀皆不同,但都很好。今天晚餐老公到對面買麵,老闆看到他就問旁邊的員工說:「你知道他是誰嗎?他是每次都自帶餐盒的那位,他老公。」老公回家時說給我聽,有點不好意思,因為他沒帶餐盒去裝。但我買東西喜歡自備餐盒,那對我來說既環保又健康,這是屬於我的價值觀,我並不強求老公一定要跟我一樣。他如果願意,我會很開心,但若他嫌麻煩想依照自己的方式生活,我也覺得很好。


這樣的接納,也發生在過去老公投資賠錢的時刻,過去的我面臨這樣的情況,或許會想跟老公吵架。但透過學習我清楚知道,對我來說更重要的是關係,而非金錢,因此在幾次老公投資失利時,我試著接納他正用他的方式,探索跟金錢的關係、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策略,我僅在一旁陪伴而已。我關心他的人,但不想成為他的人生主人,告訴他怎麼投資才是好的、對的,我很清楚適合我的投資策略,並不一定適合他。而幸運的是,摸索到前陣子,他終於找到適合他的投資方式,目前穩定獲利。


回到自身,修復和自己的關係

在親密關係中,我們總期待對方可以接納我們的全部,但我們自己做到了嗎?其實所有的關係,都是跟自己的關係,當我無法接納自己的不夠好與不完美,我自然無法接納他人的犯錯及失誤。而倘若我無法與自己好好相處,不管在哪段關係中,終究會面臨失落與失望,因為世上沒有一個人,可以滿足我們所有的期待,就連父母也一樣。我感謝這些年持續不間斷的努力與學習,我跟自己相處好了,也試著用所學,在生活中實踐並照顧著我在意的關係,創造更多幸福的可能。


前陣子阿嬤出國,我難得削水果,就聽到老公跟孩子們說:「媽媽超棒的,你們看他水果削得多好,我們等一下一定要吃光光,這樣媽媽以後才會再削給我們吃。」聽完我立刻笑出來,沒想到這些年我的正向聚焦,以肯定鼓勵代替指責碎唸,還有故事怎麼說、人就怎麼活,都被他學起來了。


生命總是互相影響生命,當我調整好跟自己的關係後,慢慢走出憂鬱、活得幸福,並把這份美好傳遞給身邊的人。我用自身經驗證明,幸福,是可以一步步練習並創造的,重要的是,你準備好了嗎?你願不願意拿回自己的人生主導權,帶自己活出幸福。


幸福,永遠掌握在自己手裡。


也想開始練習接納自己、接納他人,並活出幸福嗎?

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預約<一對一增能晤談>,透過深度探索幫自己找到內心真正的渴望並活出幸福~
從憂鬱地獄,職場地獄再到育兒地獄,直到學習敘事加入<幸福魔法團體>後,終於慢慢翻轉邁向幸福,一路血淚真實記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