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6

今天,很忍不住眼淚。
中午和孩子們吃東西的時候,看見臉書出現的結婚22年,我和老公的許多照片,淚還是來,小寶還抱抱我,我還有擔心自己的情緒低落會影響孩子的自責,發現了以後,我就好好的安慰了自己,很快的,情緒就過去了。
現在其實真的真的是很好,也已經走過了這個歷程,但我知道,這所有的經過,不是能夠輕易遺忘的。
我今天還想起,大寶同學的爸爸,再婚都要二十年了,跟我談到意外離世的前妻時,仍舊紅了眼眶的不捨,還有我的老朋友,在老公剛走的時候來看我,也是聊到她已經離世十幾年的先生時,還是有淚,我就覺得,真的是如他們所說的,我和老公,因為他生病的時間很長,最後突然住院的時候,還停留了一個多月,我們內心裡或許都有某種“知道”,知道繼續相伴的時間不會太久,而他們卻是在完全沒有任何心理準備的當下,就必需忽然接受伴侶的離開,都很痛,但或許,這就是老公最後給我的幫助,我很清楚,如果是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突然失去,我這樣從小就對外在世界如此淡然,沒有什麼留戀感覺,說白了就是膽小沒什麼勇氣的人,怕是很難很難走出這個過程。
此生走到現在,幫助支持我的人太多太多,其中當然也包含讓我覺得辛苦不愉快的人,經歷的事情也一樣,無論當時當下的感受是什麼,如今我都已經可以理解和看懂,並且從中收到了最重要的“禮物”,這禮物就是:把“可以愛”的力量,找回來。
可以愛自己,愛他人,是靈魂本來就賦予人格的基本配備,只是擁有肉體以後,人格因為痛苦經歷和感受,將配備丟失遺忘了。
要“可以愛”,就必需先要「重視自己的存在」,真正的可以“願意”為自己的所有一切負起責任,身體狀況、生活狀況(外在的人際關係和親密關係、物質金錢關係、人類社會裡生存的狀態)、情緒情感(內在感受的部份)...等等全部的“我”,“現在”、“當下”是什麼樣的狀態,都要可以願意真正的誠實對自己承諾:「好!我願意!願意選擇,願意行動,無論獲得什麼結果,我都願意接受!並且永遠支持我自己!」,這就是負責。
在我可以為自己負責之前,我也曾經是個自責很多,怨懟很多,沒有願意為自己負責的人,而且恐懼和依賴,就跟許許多多還困在自我人格無知無覺的創造痛苦感受的人一樣。
經歷的事,相遇的人,不是為了讓我們困在這種假相裡,變成只能創造受害和恐懼感受的人,這些發生,只是為了幫助我們找回自己靈魂配備而來的,然後可以真實的哭泣和大笑,理解自己的黑暗感覺和念頭,可以擁抱及喜歡或許不如他人聰明、不如他人有外在社會的生存能力(財富、地位)、不如他人有所謂的“勝利人生”的自己,害怕是可以的,不夠好也沒關係,坦然的展現自己真實的樣貌,真正的感受到“活著,是舒服的”,可以做自己,也完全包容接受其他人做他們自己。
老公的離開,也是我今生人格的“死亡”和“重生”,更是我今生人格必須真正成長獨立的開始,於是在我繼續扮演今生人格角色的時候,同時可以看到自己的選擇創造了什麼,還有其他人成為現在模樣和狀態的原因,以及好多好多人們給予和付出的美好,這些又都幫助了我在頭腦記憶回來,情緒感覺和身體反應被牽動的時候,可以好好再次感受,即使是難過傷心甚至是痛苦,也不會一直打轉被頭腦帶走,無論感受到的是什麼,都沒有關係,畢竟,因為可以看到許多“美好”,而發自內心深處充滿著的感謝和感動,足以支持我繼續我的旅程。
可以愛並不是表示我不會罵人還是抱怨(遇到智障傻X奧客還是要罵髒話),對於我不喜歡的人仍然最好是謝謝永遠不見(馬的生活艱辛就不要互相為難),只是理解得多了,就不會無意識下主動給出傷害或攻擊,對於他人無意識或有意識給出的傷害或攻擊,能夠守護自己並且遠離罷了,至於往事回憶來了,就感受一下,哭哭笑笑,然後繼續工作休假吃喝玩樂拉撒睡,這就是我想成為的“我”,黑暗與光並存,都很好的“我”。
☘️閱讀記錄📖、喜歡的書籍📚、偶爾出現生活吃喝☕️、人生感受也有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