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很久,我才放下了比較

2022/02/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唸書的時候曾看過《靜思語》,內容提到「莫將心封閉在『比較』和『計較』之中」,那時候心想這不是在說廢話嗎?然而道理很容易懂,卻不易入心、入行。

人類的比較文化,從很小就開始滋養了,小時候我們與兄弟姐妹爭寵討愛、長大後我們與同學競爭排名、出社會後我們與同事力爭升遷,我們的生命幾乎沒有一刻安歇,因為眼珠子巴巴望著的都不是自己,而是別人。
我也是這樣的,遇到比自己厲害、獨立、有能力的人,總是一邊羨慕讚嘆,又一邊嫉妒不服。知道那是自己到不了的高度,卻難以百分之百的為他人的成就喝采,因為那種相形見絀的感覺一點也不好。
還好成長過程當中有許多的「警語」能提醒我們跳出這樣的有毒思維,像是戲劇作品或小說文本中「黑化」後角色的結局,都常常讓人有所醒覺。
最近很有感的便是《鬼滅之刃》上弦之一黑死牟的故事,在「比較」和「計較」的侵蝕下,他成了吃人的怪物,放棄了武士之道、家庭之樂、兄弟之情,最後連家族後代也被自己斬成兩半,後繼無人。我能同理他心中那一塊無法填補的執念,卻可惜這份執念成了吞噬生活的火焰。縱使承認能力有限是殘酷的,親手摧毀幸福卻比這要錐心萬倍。

今日看到在家世、成就曾讓我自慚形穢的朋友,在社交軟體分享的美景佳餚,不知道為何打從內心深處默默的為他開心,那份純粹的喜悅讓我感到輕盈,這份單純因為看到別人幸福,自己也覺得萬幸的當下,真的相當奇妙和寶貴。

終於放下了「比較」,心中的那分自在,呼,真的不是普通的舒暢。往後再也不想背著「比較」和「計較」過生活了,自討沒趣還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傻人才做這事吧!你說呢?
63會員
126內容數
美國生活去,任何「第一次」都是印記,都很珍貴。 那些忐忑的、興奮的、不安的、新鮮的、大開眼界的, 還是需要留下那麼一筆紀錄的,是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