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是什麼?

2021/12/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先前在課堂上討論到一個議題,大家開始分享各自文化對於錯誤的容忍度。來自亞洲國家的同學,一致認同在成長過程中,一旦犯錯周邊人的反應都是急於責備,導致大家對於犯錯感到恐懼,也無法接納犯錯的自己。
來自韓國的C分享,在韓國只要有能力的家庭,願意付任何代價送孩子進補習班,競爭激烈的就業市場,使得大家只能努力往上爬。在公司裡,第一次犯錯會被警告,然而犯錯第二回,就永遠別想在同一個公司升遷。所以每個人都在等著別人犯錯,或是謹慎小心避免犯錯,他本來也不覺得有什麼,一直到了在美國技術交流一年後,才察覺這樣的文化有多麽「變態」。
Daniela Holzer on Unsplash
他的分享讓我想起兒時的一些幾乎像是恐怖故事的回憶⋯⋯
故事一:
從小我就是挺會考試的學生,也知道考試成績對父母而言很重要(身為在比較文化中長大的人,一定知道我在說什麼),幾乎每一次段考我都以取得滿分為目標,考試後即使知道勝券在握,也還是會膽戰心驚。記得國小三年級的一次段考,我的總分是399,離滿分僅一分之遙,卻讓當時的我憂鬱啜泣,完全經受不起這樣的「失敗」,四年級的姊姊還被校方找來安慰我。回到家,我以為父母會告訴我沒關係,下次繼續努力就好,結果父親說「如果你造句寫另外一個句子就是滿分了」。當下真的有「好像我怎麼做都不夠好」的委屈,很難過,卻不知道為什麼會這麼難過。
故事二:
四年級之後,我開始叛逆(現在想來應該是想引起注意)。比起姊姊「服從、聽話、好孩子」的形象,我覺得自己處處被針對,尤其在知道父母情感失和之後,我更認為自己是代罪羔羊,只是他們情緒發洩的出口罷了。於是開始拒絕道歉與服從,用我的方式反抗。有一次,母親覺得我在頭髮上別太多髮飾很花俏,要我拿下來,我很不情願地回嘴,結果被關在家門外(道歉了才能進門),父親回到家見我又和母親吵架,拿著剪刀威脅我若不道歉,便剪掉我的頭髮。我堅決不肯,於是在哭鬧中以跪著的姿態被粗魯地剪掉了頭髮(後來被帶去理髮店,老闆娘還說父親太狠心)。
這麼多年過去了,即使已經和過往傷痛和解,想來仍是如鯁在喉,非常難受。我犯錯了嗎?我想多多少少是的,然而我們的文化並不鼓勵犯錯,沒有對談也沒有傾聽,只有「你錯了,就要給我想辦法彌補」的「無情」,似乎犯錯是多麽羞恥的一件事情,叫人只想逃離和掩蓋。
Danie Franco on Unsplash
等輪到來自義大利和俄國的同學分享時,我才知道歐洲國家對於錯誤的容忍度也沒有高多少。俄國就不用說了,一位經歷過蘇聯政權(1922-1991)的同學分享,小時候穿著、舉止、飲食都是被規範著的,沒有人可以異於他人,一旦犯錯就會被整個社區牢記。另一位來自俄國的同學T說「其實我們的教育跟亞洲沒有什麼差異,甚至有過之無不及,然後語帶幽默的說到『也許是因為如此,我們才需要喝那麼多的伏特加吧!』」
出生烏克蘭但於義大利長大的A說,義大利的教育允許任何人在校園裡犯錯,而且鼓勵犯錯,但是出了社會,對錯誤的容忍度就降低了,社會氛圍對於成人的犯錯並不寬容,所以壓力也是不小。
分享完一輪後,大家陷入一陣靜默,好像各自陷入「挑錯文化」的回憶中,帶著傷痛和省思。
Andrej Lisakov on Unsplash
記得曾跟某長輩討論過這樣的「挑錯文化」帶給人們的童年陰影,將一代又一代的複製,長輩回答「我們也是在這樣的文化下長大的,不要覺得我說的話難聽,希望你好所以才會鞭策你,不是真的覺得你不夠好,而是不知道要怎麼去鼓勵。」我知道自己無法改變長輩的思維慣性,但是可以改變自己的想法,接納本就不完美的自己,讓傷痛不再繼續「無意識的」傳承下去。
每個人的一生都承受著不同的壓力和傷痛,很多人甚至否認傷口的存在,但就像獅子王(Lion king)裡長者山魈所言:「The past can hurt. But the way I see it, you can either run from it or learn from it.」選擇逃跑或是從中學習其實就在一念間!
願這個世界少一點苛責,多一點寬容。那麼,我們就不必急著雞蛋裡挑骨頭,也不再害怕別人用顯微鏡看待我們。動畫中,辛巴奔跑的姿勢是那樣無懼,我也希望人類世世代代都可以如此,勇於面對、如實接納!
63會員
126內容數
美國生活去,任何「第一次」都是印記,都很珍貴。 那些忐忑的、興奮的、不安的、新鮮的、大開眼界的, 還是需要留下那麼一筆紀錄的,是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