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榜及上榜心理所的一點心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做專題後我非常認真的準備研究所考試,後來在經歷落榜後如願在隔年考上了,但念著碩士的我現在失眠中到凌晨爬起來寫這篇文章,懂得越來越多心理學但我並沒有變得更幸福與快樂,除了從青春期就一直存在的腸胃問題,最近頻頻出現嚴重的蛀牙、昏厥而送醫、疼痛等等健康問題,每一項都非常折磨,尤其學校離家裡有一定距離,時時得面對獨自生活的壓力與孤寂,每天就在帳單、報告繳交平台、會議室連結、群組的訊息、成堆的衣服間渡過,熬著這樣的壓力念著我喜歡的心理學,下面這邊是當時落榜時寫下的文字:
我好緊張,好想有人陪著儘管我沒有什麼想說的話,胸口重重的,像被揮了一拳又像有異物哽著,有股噁心感,頭脹脹的有些暈眩,甚至打字的同時皮膚持續的起著雞皮疙瘩,眼眶一陣緊縮可是沒有眼淚,我知道這是我想要的東西出現的徵兆,,過去付不起的代價現在可以付了,因為我是那麼想要,而可以接受被分類、被評價、被漠視,我可以接受自己拚了命還是失敗的蠢樣以及多年的窮困生活,因為我好渴望被我認可的領域認可。
  我當時將這感受解釋成遇到calling(可以被翻成天命嗎)的反應,也就是落榜後的身體反應讓我覺得自己真的喜歡心理學,而決定再考一年,隔年報考的學校除了一間都有上榜,讓我真正從「分數對自我評價的影響」當中畢業了,感到被這小小圈子接受了,但就如同文章的開頭所述,我沒有因此離幸福更近一點,即便做自己喜歡的事大部分時間依舊是很辛苦的,尤其今天我結束了一段很長的友情,更讓我加倍難熬,深感關係無法被我單方面掌控或預測的本質,生命裡深根蒂固的基調與課題都不會因為找到自己喜歡的事情而減少,只會來到下一個階段。
抱怨結束,最後提供一點點考上心理所的乾貨,如果看完前述還是非常想考,那表示具備充足的內在動機或執著,就可以務實的衡量要不要或是如何投入準備,我分享自己的做法,首先找出所有的考科與錄取率,並誠實的回顧自己過去考試的經驗、檢視自己學習一項實務技術的素質、評估自己平時的人際狀況,拿以上三點對比找到的考科內容,思考這個問題:「就這些科目所涉及的知識範圍與深度來說,我是不是可以透過1-2年的努力進步到可以滿足錄取率?」,但要小心,心理所的科目常常都包含第二階段的面試(沒有面試的學校更該檢視這間學校篩選學生的制度,考慮了其嚴謹程度後是否還想要去考),面試也是一項考科的。
誠實豆沙包吃到這邊,希望我的身體可以再撐久一點,讓我再放下一些牽掛、再感受一點幸福。
6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設計不僅僅是外觀和感覺。設計是其運作的方式。」 — Steve Jobs 身為一個獨立文案,許多人會以為我們的生活只需要面對電腦,從無到有,用精巧的文字填滿空白的螢幕,呈現心目中獨具風格的作品。 ——有的時候可以如此,但其實這是我們夢寐以求的偶發日常。 更多的時候,白天的工作時間總被各種繁雜
Thumbnail
台股、美股近期明顯回檔,市場敘事發生改變,壞消息一樁接一樁出現,下一步該怎麼走呢?本文將探討近期的宏觀經濟事件,並分享個人的操作思考。
Thumbnail
「設計不僅僅是外觀和感覺。設計是其運作的方式。」 — Steve Jobs 身為一個獨立文案,許多人會以為我們的生活只需要面對電腦,從無到有,用精巧的文字填滿空白的螢幕,呈現心目中獨具風格的作品。 ——有的時候可以如此,但其實這是我們夢寐以求的偶發日常。 更多的時候,白天的工作時間總被各種繁雜
Thumbnail
台股、美股近期明顯回檔,市場敘事發生改變,壞消息一樁接一樁出現,下一步該怎麼走呢?本文將探討近期的宏觀經濟事件,並分享個人的操作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