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繪本 | 致白色情人節的繪本

2021/10/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舊文搬家:撰於2021年3月14日探路客 】
三月十四日是大家熟悉的白色情人節,因此想應景的跟大家分享一下這本剛讀完的繪本。
今天烤了個輕乳酪蛋糕,明天和老公一起吃 🍰
「愛」是一種無法用言語表達的情感、心理狀態以及抽象的感觸。繪本裡以不同形式刻畫許多關於因「愛」而產生的多種情境以及生活插曲,好比:年輕和過往的愛、戰爭期間的愛、率直的和隱藏的愛、作為母親的愛、晚年的愛、同性之間的愛,甚至以家庭暴力表達過去的愛 等等。海倫 • 德爾福格(Hélène Delforge)的詩詞搭配昆汀 • 格里班(Quentin Gréban)唯美的插畫將以上這些不同形式的 「愛」刻畫得淋漓盡致。因此閱讀這本繪本的過程中,有打破我對於「愛」只能以美浪漫方式來呈現的刻板印象啊!
「愛」除了會讓人產生美好的心境之外,它背後還夾雜著許多複雜感觸所產生的光明及陰暗面,例如:激情、渴望、傷心、安全、感激、封閉、後悔、痛苦、恐懼、憤怒、悲傷、甜美、喜悅和幸福。而這本繪本,細膩地以簡單且有深度的方式描繪了以上這些因為「愛」而產生出的情緒。兩位作者善加運用了不同時期、場景、種族以及身份的視角來描摹這份 「愛」。
在閱讀這本繪本的過程中,真的有打破我對於「愛」只能以美好的方式來呈現的刻板印象啊!
以下分享三則短篇詩詞大綱以及書裡的插圖內頁給大家吧:
愛。初戀時的純真
剛談戀愛時,為了討好你,讓你對我留下最美的第一印象,於是我撲上了蜜粉、刷上睫毛膏、別上美麗的髮夾、挑了衣櫃裡最美的那件洋裝。花了整整一個多小時精心打扮後,最終,你說,你被我迷上的,僅僅是我的一抹微笑。
[詩詞大綱]
愛。和你一起慢慢變老
「為什麼我們從不親吻彼此?」;
「因為我們倆一直以來根本沒有同時有空閒的時候呀!」;
「啊...那接下來的二十年,你有什麼打算?」
[詩詞大綱]
愛。說不出口的失望
「你知道今天是什麼日子嗎?」;
「週六。」;
「是的,然後呢?」;
「採購日?」,
「每週大女兒要上鋼琴的日子?」;
「太好了!你居然都記得。但這還不是全部啊!再想想!」;
「不,帶孩子看醫生是約在下週......到岳母家吃晚餐約在下星期三......水電費帳單也還沒繳,應該下週要快點繳......」;
「你真的還沒想到嗎?你這個笨蛋!今天是我們的結婚紀念日,我親愛的老公。」;
「我真的全忘了!那我們要慶祝嗎?」;


望著眼前的滿載而歸購物車還有家中一堆還沒洗的衣服,我真的希望有一瞬間,我們不是「爸爸」和「媽媽」,而是單純的「你」和『我」啊!
[詩詞大綱]
(Liebe)》這本繪本在歐洲各大網路書店平台都有將近五顆星的評價。我必須承認,我一開始也是被精美的插畫所吸引的,但搭配每一首扣人心弦的詩詞真的可以說它是一本藝術品啊!
「愛」對我來說是什麼?以目前的角度,我想就是那些和老公日常微乎其微的小確幸以及小爭執吧!我剛剛想了一下,在我生活的片刻中,因為「愛」而產生不同的情緒和情境有:
  • 雖然老公一邊嘮叨著,但是還是默默地把洗衣籃裡以烘乾了的衣服摺完了。
  • 在家各忙各的,不打擾對方經營自己的興趣。
  • 聖誕節當晚,一起將廚房弄得亂七八糟,後來一起默默地收拾乾淨了。
  • 第一次和老公吵架時,我哭著摔門拎著行李離去,老公在後面追趕著。
  • 讀著當時老公出差半年間寄給我的第一封信時候的感動。
  • 我們期待已久的小狗剛來到我們家時兩人的喜悅。
最後祝大家白色情人節快樂!
註:如果你(妳)喜歡這位比利時插畫家的作品,也可以去追蹤他的Instergram喔!👉 @quentingreban

✰✰✰✰✰ 個人閱讀翻譯筆記以及心得分享 。 請勿任意轉載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vocoriander
Avocoriander
✈️ 異鄉遊子|📍座標德國 🇩🇪 |三十而已 👌🏻 | 一隻狗的媽 🐶 | 焦慮飯店業👩‍💼 | 紀錄生活、回憶、心情與知識 🖌| 歡迎來串門子 🤗 |聯繫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