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機車先行

2022/0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臉書粉絲專頁原文發表於 2022 / 02 / 21 )
台灣在推廣電動載具時,採取的是「電動機車先行」的做法,對此我是贊成的,我倡議的「截流油錢為己用」方案也主張延續此模式,但理由略有不同,簡述如下 :
【一】
經過幾年的努力,台灣的電動機車產業已經累積了一些基礎,例如,以 Gogoro 為首的 PBGN 換電聯盟,不只交換站數量持續增加【註 1】,且加入此換電系統的車廠及旗下車型也越來越多【註 2】,而另成系統的光陽也正急起直追中【註 3】。因此,願意考慮電動機車的消費者,能夠選擇的車型已越來越多樣化。
【二】
請看附圖第二行的數據。燃油機車平均每公里耗油 0.0228 公升,中華 e-moving 平均每公里耗電 0.0253 度【註 4】。換個角度,也就是燃油機車消耗一公升油的行駛里程,和中華 e-moving 消耗一度電可行駛的里程,兩者約略相等。然而,一公升油和一度電的價格卻有很大差距,在油價上漲的時候,尤其是如此(例如現在)。且即使是耗電量較兇的 Gogoro,前述價格差距仍很明顯。我認為這一特點,無疑是推廣電動機車時應該善加利用的。
【三】
台灣現有大約 1400 萬輛機車【註 5】,機車族佔總人口的比例極高,所以,若政府針對性地投注公共資源來「造福」此族群,我認為不會有「圖利少數」特定族群的疑慮。
在前述基礎上,我主張政府投入大量公共資源,以「截流油錢為己用」的政策方案來造福這 1400 萬機車族,取得相當成功後,再以此堅實的民意基礎,進一步朝四輪車邁進。我相信這種新戰法【註 6】,應該能成功打開一番新局面 。
【註 1】
【註 2】
【註 3】
【註 4】
附圖出自以下這篇聯合報報導 : < 機車改吃電 省錢省事、還有助減碳 >
上面的網址只由付費會員才能閱覽,但用標題作關鍵字仍搜得到圖
【註 5】
【註 6】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劉文晏
劉文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