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寫:去年的突破性事件

2022/02/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那些早就習以為常的事,往往讓我們忘了問「為什麼?」
「過年」
這次除夕我留在台北和我最親近的家人媽媽和妹妹一起度過,有超過五年了吧!都是跟著老公回去南部過年,我想謝謝妹妹的邀請和提醒,讓我發現原來自己忽略了原生家庭的感受那麼久了。
好像原本做的事情和理所當然的觀念都是正常照這樣運作的,讓我忘記去思考這一切的為什麼?!
短短的度過兩夜,我們三個女生一起煮菜、打麻將、 回憶兒時記趣 ,一起睡同一張床,看片、逛街、當然免不了還有吵架鬥嘴 。
赫然發現,從出生後原本的不得不朝夕相處,到長大之後很想擺脫家人的束縛出去闖闖,再到現在有了自己的家庭之後,這樣經過了幾十年,才慢慢懂得珍惜和家人相處的時光,原來一直都是你們構成了我的一部分啊!我才能成為現在的我。
「旬旬看牙醫」
自從旬旬約2歲時看牙的可怕經驗之後,我就一直在逃避帶他去看牙醫這件事,我無法忍受再次抓著小孩的手不放,任憑他大哭大叫,我無法再強迫小孩做任何事,就算這件事是對他好(大人的自以為)。
但是這次他的乳牙鬆動了,拖了三年沒有檢查的牙齒,這次是真的必須面對這件事了!看牙前一週對他做了很多心理建設,包括解釋為何牙齒會掉、為何要定期檢查牙齒、看牙的流程有哪些,還特別找了一間很尊重小孩的診所,再三跟旬旬說如果哪個部分真的讓你很不舒服都可以暫停,絕對不會強迫你做任何事。
果然醫生也沒有讓我們失望,不但讓小孩按電動椅的按鈕,每個工具使用前都耐心解說一下,還特別不開燈怕小孩感覺不舒服,讓旬旬自己拿著小鏡子目睹整個看牙的過程,旬旬從頭到尾玩得好開心!
再次驗證了,當你越了解一件事就越不會感到未知的恐懼,我再次相信,很多事情孩子其實比我還要勇敢,真正怕東怕西的是我自己。
「第一次感冒那麼久」
從過年到現在我都沒有睡好,因為旬旬已經咳了兩個禮拜!奇怪的是,半夜總是咳醒好幾次,但白天都不會咳,所以一直拖到現在我才帶他去看醫生,同樣的已經快三年沒吃過藥,感冒一向是自然好的旬旬,這次竟然也認命得吃藥了!看著他即使是苦苦的藥,也勇敢捏著鼻子喝下去,我真的好感動,也感嘆孩子真的長大了,已經變成一個能夠溝通又明理的小男孩了!
「在發生事情的當下覺察自己和他人」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一年看了很多書的關係,我覺得自己好像也成長了!越來越能理解並同理別人,當然大部分的第一時間我還是有可能被難以忍受的情緒反應淹沒,但很快的我發現自己可以停下來洞悉事情,往可能的脈絡裡鑽去,然後就會好一點。
記得有一次晚上睡覺前(通常這時間小孩都要盧很久才肯睡,隨著時間越拖越長,我擔心他晚睡的焦慮也越來越大),旬旬突然從後面勒住我脖子往後拉,我很不舒服的罵他:要我講幾次不要這樣勒我脖子!接著我下意識就一把捏住旬旬的脖子大喊:就是這種感覺你懂嗎?旬旬一陣害怕大哭,我立刻發現自己做錯了!
馬上道歉:我不應該這樣對你,我以為這樣你會了解我有多痛,但其實你只有感到害怕而已,我叫你不要勒我,但我竟然用一樣的方法對你,我只是愚蠢的再示範一次暴力,如果說一次你聽不懂我就說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說到你懂為止,我知道你這樣做只是想要我專心陪你而已,我再也不要做傷害你的事,真的很對不起!(旬旬當然立刻原諒我了,我也把我的焦慮一併說出來,事後我也意識到自己對於暴力這件事真的毫無抵抗力,會秒爆炸那種,我也回溯到自己小時候常常被打卻毫無解釋的機會,這樣童年的經歷是否導致我現在對身體暴力這件事特別敏感呢?)
還有一次,我媽要我陪他去警察局當證人(反正就是一件不得不處理的鳥事),偏偏一大早下著大雨,我們約在家門樓下,但她卻遲到了,還一副沒關係遲到就遲到的樣子,然後我一副窮緊張像個白癡一樣,我們兩個就這樣在門口大吵了起來,接著我忽然意識到,她剛剛趕過來的那段路又濕又冷,她這陣子已經被警察煩到心力交瘁了,所以現在才會表現出這個模樣,她真的很辛苦了!然後我馬上閉嘴,不跟她吵了,我發現當我想到這個層面的時候,我自己也會好很多,整個事情也會往比較好的方向去了!
生活中這樣的故事還很多,雖然有時候克服得很辛苦,但是這一年我覺得自己有慢慢變得越來越好的感覺.....。
(未完待續)
20220211_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Han Lai
Han Lai
我是一個全職媽媽,喜歡寫寫畫畫,偶爾接案。 有人說,要帶孩子之前必須先面對自我的生命歷程,先對自己誠實,你才有可能教會孩子誠實。的確,有了小孩之後,我才開始,也不得不好好得挖掘自己,在育兒日常裡,照見我的過去和現在,孩子給我的養分和體悟都會慢慢濃縮在文字裡—我的靈魂所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