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國夫妻生活與心理的苦,是啞巴吃黃蓮(有苦難被理解)

2022/03/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異國婚姻的苦讓我娓娓道來
#異國婚姻除了看起來很浪漫實際生活瑣事和大家都一樣
攝影師:Dominika Roseclay,連結:Pexels
上週搬到台北工作之後,除了要熟悉台北的陌生環境,一邊要找房子、找工作,真的壓力爆表啊,連垃圾需要專用袋或是幾點等垃圾車這些瑣碎的小事都讓人很崩潰!
再加上不間斷地下了一週的雨,好多住在北部的朋友都跟我說:壞天氣真的很影響心情,這是長期住在熱情南台灣的我很難想像的狀況。
事實上,異國婚姻有許多需要面對的生活議題,特別是,如果在其中一個人的國家生活時,一方需要承擔較多的責任;而另一方則要很多耐心去理解翻譯過後的內容。
#母語伴侶的雙重壓力
雖然曾經聽過許多朋友說,如果伴侶來自己的國家居住,一開始有非常多的事情需要自己承擔。因為語言與熟悉度的問題,異國伴侶不太能在許多事上幫上忙,而母語伴侶就需要凡事親力親為。
*
#需要隨時或即時翻譯
也因為語言不通的關係,波爾還不會說中文,也不一定在外面遇到的人們英文一定可以溝通,有時候連菜單上有英文我都萬分感謝,少去我要即時翻譯的時間。有可以和波爾說英文的朋友或店員,我都誠心的感謝你們!
*
#異國伴侶的自我價值和成就感
我的先生不是台灣人,也不會說中文,所以許多事情他無法靠自己獨立完成,我也知道對他來說壓力也是如山大。
過去在英國居住的經驗,至少是我們語言兩人語言都可以日常溝通的狀況下,但目前他確實因為語言的限制,很多生活瑣事都需要我的協助,想做就做的能力也因為環境被剝奪了,而這也是我去年在匈牙利生活的感受。
雖然日子有點難,但我們還是常用互相的經驗努力地去同理對方當下的的處境。
*
即使目前的狀況,我們有好多需要一起努力和協調的事情,很多時候我們也都不自覺的對彼此失去耐性,開始會大小聲,和每一對伴侶關係一樣,會有爭執或對對方的不耐煩。
唯一我們做到比較好的是,#不會把錯怪在對方身上,而是說出自己真的狀態不好或需要支持的地方,讓對方可以理解,#即使我不開心也不是你造成的。
異國婚姻真的不是想像中的浪漫💕或充滿粉紅泡泡,更多的是現實讓我想化為泡泡🤣
下次談談異國關係中的爭執或衝突,到底是文化差異還是價值觀差異造成的呢?如果你有興趣不要錯過!
如果你也有類似的感受或經驗,歡迎留言或私訊,讓我們一起取暖吧!
我是不務正業邱總監Erica,也是一位諮商心理師,如果你看了文章很有感覺或共鳴,想和我預約個別諮商或職涯諮詢(實體或線上都可):
預約連結在這兒
😁追蹤我的粉專 FBIG
🎧 收聽我的節目:不務正業邱總監Podcast
📪歡迎聯繫合作,請合作邀約來信:[email protected]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Podcast 《不務正業邱總監 》主持人 我是Erica,一位曾旅居歐洲五年的不務正業心理師。從英文跨界到諮商、行銷和銷售,希望我的人生體驗,分享生活中的心理學、生涯探索,以及文化差異,讓你對人生有不同的思考角度。 喜歡文章歡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