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壓力伴侶關係:從疫情談起 -鄧惠文醫師,課程摘要 《如何在生活壓力與另一半相處的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五月份疫情升級到第二級,那一段時間我也經歷了人生第一次的WFH(work from home),少了很多通勤的時間,一早上梳洗過後,打開電腦就可以工作。
原本是晚上下班後才有夫妻相處的時間,有三週以上兩人工作的時間重疊,一天到晚相處的我們,從早餐、中餐、晚餐都一起吃飯,已經很久沒有這樣,看著彼此話家長,經歷那一段我們夫妻感情變好,但是在此時新聞卻爆出離婚率創新高。
而我身邊的好友,也在結婚十年後突然說他們離婚了,我真的嚇了好大一跳,從戀愛到踏進結婚後,婚姻生活不再浪漫有趣,是由每一天柴米油鹽醬醋茶(俗語)組成,每天為了生活、工作等突發狀況,而造成很大的生活壓力
現實生活中房貸、小孩、奉養父母等一連串問題,從房貸誰要負擔多少?到小孩生活起居誰負責?每個月給父母奉養費要給多少? 每一個小小的問題,在另一半壓力大時到臨界點,突然引爆而一發不可收拾。
如何在生活壓力與另一半相處的關係找到平衡點就格外的重要。
鄧惠文醫師一個半小時的線上課程,重點摘要如下:
1.先了解自已想要的是什麼? 內傾與外傾人格特性不同。
2.了解對方是理智型?還是情感型?
3.用對方聽得懂的語言,來要求對方做到自已想要的事。
例:結婚前都會送你花,結婚後老公不再溫柔體貼送花給你驚喜,甚至說每星期都會陪你買菜,你那麼喜歡花,老公轉頭去冰箱拿花椰菜送你,讓你哭笑不得。
老師說人類的基因影響,讓人們找另一半都傾向找互補型,如你是浪漫型,老公大部份都是理智型,而你一開始被他的務實所吸引,後來才來抱怨他像木頭一點都不浪漫,他沒有變只是對到手的人、事、物不再花多餘的力氣安撫與用心,這是男人的通痛。
舉例:你想要是什麼?想要老公送她花(針對理智性老公)
我同事對這樣的情況,使出了一個妙招,買花送自已但不告訴老公是誰送的,讓老公緊張果真也送花給她,女人要製造神秘與危機感,你身邊那一個人才會緊張。
結婚九年的我了解婚姻這一條路上不好走,但是多了一個人跟你有共同的目標與未來,覺得自已不那麼孤單的感覺真好,我想目前跟老公可以一起走下去的因素,是我們有共同的興趣(看電影)與相同價值觀(專情、顧家),在每一次爭吵過後都能合好如初,沒有忘記結婚時我們說過要一直牽手走下去(不放手)的誓言
#婚姻
#壓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2K會員
    382內容數
    存股過程就像「蝸牛」背著那重重的殼呀一步一步地往上爬,雖然動作緩慢,中間過程需要用「耐心」等待,未來「投資複利」會去證明當初你的選擇是對的。 專欄每月更新頻率至少4篇,歡迎大家來看我投資的故事。 投資、存股、蝸牛、耐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讀蟲出墨 │《喜鵲迷情2:非君莫屬》關係曝光的壓力是不敗的二次元戀情調味劑角色們戀情危機與生命威脅相互糾纏的情節,讓走入謎團濃霧的我不知不覺就像中了魔咒般停不了翻頁的手,急著拼湊線索,卻又落得跟主角們一起掉入圈套。
    Thumbnail
    avatar
    藍墨鋼筆
    2021-10-02
    伴侶關係,是原形畢露的生命實驗場 在伴侶關係中是最容易測試自己身心是否平衡的所在 長期探查內在進行與過往伴侶的生命和解 一次一次的直面過往伴侶關係中的種種摩擦、無法溝通、期待、無法言說的恐懼 每一次投入許多愛,最終分手收場 都容易帶著許多悲傷、不捨、痛苦、無奈 曾經,我深深的去探視自己的起心動念 在自己的部分到底是哪裡需要做調整?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7-05
    伴侶關係生命實踐:從追愛的苦情者到找到心靈契合的伴侶 一年前 我在知名約會APP上看了幾百雙眼睛 因為自己是心靈工作者 所以很知道能量共振的真實存在 但事實上在「重出江湖」前 我曾經在伴侶關係上深受重傷 傷到命都快不要了 還感到不理解 到底自己做錯了什麼 只是願意付出 卻總是碰撞同樣的問題 總是遇到無法珍惜、尊重的人 總是不斷被騙不斷被劈腿 . 於是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6-04
    從總是當媽的伴侶關係模式中覺察,轉身遇見靈魂伴侶的生命實踐 有一種深層情緒很難以表達,也難以面對,更難以平復。 或許有很多的母親會體會到這樣的愛的方式, 一種掏空的感受。 有些人愛人的方式是無微不至的照顧, 他們深深的投入在其中,非常地享受又同時莫名的感到內心傷心, 因為不斷的給不斷的照顧他人, 總是用「沒關係」「我不用」「你好就好了」的想法 帶著宗教殉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5-28
    伴侶生活實踐,有關愛的二三事 我跟他說 這是不是太神奇的事 你的人生像重新來過一般 我的人生也是按下重新鍵 這兩年的運轉快速到自己都頭暈目眩 今年年初開始渴望有自己的家 五月就搬進了心中渴望的家,有著喜歡的環境、相較於城市,能多些自然的環繞 開條件不是個驕傲的事,而是清楚自己所是的也知道自己所需的愛 只是這些條件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5-28
    我們需要的家庭生活儀式感:刻意練習,鍛鍊關係肌力 「聖誕節快到了耶,而且今年快過完了,我們要不要來慶祝一下,來點儀式感」  「節日還不是商人操作出來的,還不就是過日子一天天過去剛好過完365天而已」  你也遇過/聽過這種對話嗎?無論是伴侶、親子或家人,甚至朋友,都可能遇到這種有人想過節、需要儀式感,但另一方認為「有什麼好特地過」的情況。究竟,「儀
    Thumbnail
    avatar
    雞湯來了
    2020-12-25
    # 14《專一力原則》:戰勝拖延、提高效率、改善關係,重握職場與生活的控制權《專一力原則》:戰勝拖延、提高效率、改善關係,重握職場與生活的控制權。你是否覺得在生活過程中曾經有忙得不可開交的時候呢?那個時候的混亂狀況你怎麼解決呢?人生中總有許多食客必須要處理許多事情,而我們就會習慣性地分析,今天看這本書將帶領大家一起看看要如何解決這些狀況難題!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0-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