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前沒玩真是太可惜了

2022/03/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一次願意嘗試滑索遊具的孩子
那天共學結束之後,吃完晚餐又回到公園,看到滑索區的共學好友開心地跑過來跟我們說:我剛剛在玩那個!
我問旬旬:現在沒什麼人,你想挑戰看看嗎?
旬回答:好!我想試試!
我有點訝異,因為以往只要遇到滑索這種遊具,旬旬都會直接略過,就算我曾經示範過好幾次給他看,他也從來不願意嘗試,連碰一下都不想,也許是因為天色暗了,人變少了,旁邊又有熟悉的朋友吧!
旬旬終於願意走上那個高高的平台。
第一次,他爬上那條很會搖晃又不太穩的東西,坐上去之後,要我抓著繩子帶他來回走一趟。
他發現,就算搖搖晃晃,但只要手有抓緊,就不會掉下去,而且這個東西是有彈力的,會上下跳,旬覺得太好玩了!
第二次,旬跟我說:你不用扶我了,我可以自己滑。
第三次,原本坐著的玩法,這次竟然站起來了。
第四次,旬旬喊著:我以前沒玩真是太可惜了!
接下來又玩了好幾次,一直玩到晚上9點才肯回家!
我覺得每個小孩都內建自己的一套風險評估機制,當他們發現,自己暖身夠了,也就是看到數次這樣東西,看到數次別人的示範,熟悉到一定程度,真正準備好了,他就會願意嘗試,大人要做的,真的就只是等待。
但是,我總是看到很多大人不願意等待孩子,不等就算了,還會數落、說教,甚至強迫孩子達到自己的期待。
「這麽簡單你怎麼不會?」
「怎麼這麼膽小?」
「你看,年紀比你小的弟弟都會了!」
「我不是教過你了嗎?沒什麼好怕的!」
試問,當小孩的學習過程中,有個人一直在旁邊這樣碎念,他還會想學嗎?他那原本躍躍欲試的熱情應該早就被澆熄了吧!
大人並不是小孩本人,又怎麼有辦法去揣測小孩真正的感受呢?每一樣對你來說稀鬆平常的事物對小孩來說都是無比新鮮的,你知道嗎?
下次,當你遇到小孩想要挑戰一件從沒做過的事情時,你真的就只需要閉上嘴巴,在旁邊慢慢欣賞就好!
#共學日記
#旬旬_4y10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Han Lai
Han Lai
我是一個全職媽媽,喜歡寫寫畫畫,偶爾接案。 有人說,要帶孩子之前必須先面對自我的生命歷程,先對自己誠實,你才有可能教會孩子誠實。的確,有了小孩之後,我才開始,也不得不好好得挖掘自己,在育兒日常裡,照見我的過去和現在,孩子給我的養分和體悟都會慢慢濃縮在文字裡—我的靈魂所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