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革命]昨日台灣 今日香港

2022/03/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平常都是透過甚麼方式去了解歷史和見證歷史?相信多數人都是透過社群媒體的片段訊息、經過新聞媒體渲染剪輯整理後的報導、又或是來自你身邊那位價值觀或意識形態與自己有所衝突且異常扭曲的摯友或家人?
或許你可以直考慮聽聽參與這段歷史的人怎麼說。你可以透過某個媒介,將自己的2.5小時化作他們的眼睛,參與這為期數個月血淚歷史,而這個媒介就是紀錄片《時代革命》。
相信不少台灣人對於香港的反送中運動記憶猶新。歷歷在目的新聞畫面,散佈在每個城市角落的連儂牆,甚至是總統大選期間持續放送的競選廣告,都是某種對極權者殘忍行徑與霸道的控訴,而《時代革命》也是如此。
2019年,在部分台灣人還安穩過著平凡日子的同時,《逃犯條例》讓香港一夕之間成為了對抗獨裁統治的戰場,也改變了許多人的生活。政府失去了良心,警察淪為能合法使用暴力的國家機器。從憤慨、衝撞、無力,一直到重新整裝待發的過程,都被《時代革命》用不同的視角記錄下來。或許是因為它真實的用血淚堆砌出控訴,這部作品才如此珍貴,也因此入選坎城影展,同時獲得第58屆金馬獎的最佳紀錄片。我也必須承認,從放映開始到片尾名單,我的眼淚水都不曾因為它停止。
今日OO 明日OO
【今日香港,明日台灣】,這句話應該會讓不少人聽著就高潮。但我很討厭
甚至對這句話感到全身過敏,不舒服的感覺直竄腳底板。對我來說,它是政治語言,是新聞題材,是在消費亡國感,我甚至可以說它是亡國自助餐。
說些符合時勢的話題,【今日香港,明日烏克蘭】還是會讓一些人高潮。儘管如此,我依然不否認本人以及本粉專天然獨的政治立場以及意識形態,也不否認這句話想傳達的事實的確有機會成立。然而我卻相信還有一些香港的朋友依然在為實現國家正常化而努力的路途上。世人不以為意地濫用這句話,也只是在消費這些革命者的努力。
你見證了歷史,但也別遺忘歷史
這樣說好了,【昨日台灣,今日香港】。在民主化的過程中,香港正走在台灣過去曾走過的路。我們耗費了百年的時間,才擁有我們現在擁有的普選以及各種自由,這是我們的百年追求,也是香港的民主派這些年正經歷的。
請不要覺得自己很民主、很自由、很幸福,那樣只會顯得你很膚淺。你的幸福是前人們的不幸換來的,這是《時代革命》帶給我的啟發,而你也應該要有屬於你自己的啟發。因為你正在透過香港人的雙眼,見證一段歷史。
在文末,我想向那些為民主和國家正常化而犧牲的香港人致敬,也緬懷將台灣一手推向今日的前輩們。

『我們都熱衷表象,卻忽視核心。這裡說的是少數非主流和極少數商業,或許有些主觀的電影筆記。不區分受眾,不顧及特定族群喜好。更新速度極慢,頻率極低,且品質難以保證。』
    裸_naked issue電影雜記
    裸_naked issue電影雜記
    電影是一種情感或情境的投射、我們經歷的過往足跡,也是現實的記錄。 電影是故事、是預言,也是歷史。電影是一面鏡子,說著每個人在觀點和價值觀上的一體兩面。 這裡說的是非主流和極少數商業,或許有些主觀的電影筆記。不區分受眾,不顧及特定族群喜好。更新速度極慢,頻率極低,且品質難以保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