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世界上最爛的人》也是最好的

2022/03/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圖片源自:好威映像
有人說二十一世紀是人類的覺醒,我們將懂得過自己想過的生活,活出自己的價值,達到自我實現。
雖說我們無從得知這段預言是否屬實,但從各式影視作品能發覺,每個年齡階段對「我是誰、我在做什麼?」存在共同焦慮和迷惘。青春時期的電影《淑女鳥》、邁入下一階段的《世界上最爛的人》,甚至是台劇《俗女養成記》在四十歲關卡,依舊會對當前的生活感到徬徨無助,每一部作品都是一個年齡區間,在整體世代氛圍下,因我們而生的作品,彼此互相牽動影響著。
兩個半小時的電影,像是一部成長短詩,將二十多歲至三十歲的階段提煉成精華。隨著女主角茱莉在兩個男人艾克索和艾文眼中看見自己的閃耀。過去她總認為自己是世界上最爛的人,在資訊爆炸的現代,不清楚未來在哪裡,在書店打工卻沒有明確目標,越多奪人眼球的事物,卻越令人不知從何遵循。
圖片源自:好威映像
我感覺自己從來沒有想清楚,我就這樣糊裡糊塗地往前走。—《世界上最爛的人》台詞

懵懂代表,那些反覆無常的內心

選擇科系、選擇伴侶、選擇職業,人生中無時無刻我們都在面臨抉擇,但我們就像茱莉,成績優秀選擇相對應科系,對心理學產生興趣果斷轉系,忽然對影像癡迷,開始學習當攝影師。突如其來的喜好讓我們一股腦地去嘗試,「勇敢」是當時最不可多得的內在驅動力,但卻也是時代讓我們失去「專注」,什麼都想嘗試到頭來卻沒有一件事能真正代表自己,前方如同一抹大霧,就這麼糊裡糊塗的過下去。
在「其他人」章節中,茱莉與四十歲的男友艾克索朋友聚會,每一位朋友帶著自己的家庭前來玩耍,卻也被問了一句惱人的「你現在在做什麼?未來職業想做什麼?」。你/妳是否也有雷同經驗,「未來職業」這個問題,連自問自答都足以讓人困頓一整天,面對他人詢問,勉強擠出一個產業,卻連自己都不確定它是否是畢生想望,心虛的妳只好假裝微笑和篤定,假裝這段談話極為順暢。
有的人像艾克索一樣幸運,找到天賦並以其維生,還能聲名大噪,但多數的我們會在面臨選擇的時候不知道它到底適不適合我?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會,沒有目標沒有方向,漫無目的。茉莉的兩段感情,恰恰是那個年齡無法看穿世事的懵懂代表。
圖片源自:好威映像
如果你問我跟你在一起時我沒做到什麼事,應該就是沒能讓你知道你真的是個很好很好的人。—《世界上最爛的人》台詞

兩個男人

艾克索與茱莉能有無窮無盡的話題,她愛上艾克索的成熟穩重同時也為他看透人生的精闢觀點窒息。走在他的展覽裡,只覺自己平凡的像一粒塵埃,人來人往的展廳,逢人依舊是那句「妳是做什麼的」,依舊使她無法驕傲自得,只能更加空虛無助。那晚離開展場,她停佇在路邊,看著橘黃色太陽緩緩西落,淚水也跟著滑落。她闖入一場派對,遇見艾文,兩人在夜晚探究彼此最私密的思想,沒有肉體歡愉,而是肢體與心靈一退一進的羞澀與神祕,茱莉吐出一縷氤氳煙霧,艾文沉醉吸納。
「我們沒有偷吃吧?」
「沒有」彷彿破曉後兩人口中的菸草味猶存。
圖片源自:好威映像
整部電影裡,特意安排時間暫停橋段,也是本片最奇幻的時刻。茱莉早晨起床,忽然燈光亮起後,周遭所有人事物都停下腳步,她慢跑到艾文工作的麵包店,一路上面容自信自在,不受世界的眼光拘束,與艾文度過《愛在黎明破曉時》般的一天。或許跑去找艾文是一場幻想,但我更認為是象徵與艾文渡過的分秒讓她心無旁騖,他們倆人就是全世界。談天、散步、親吻,只要與他相處,沒有任何人能夠阻撓他們。
圖片源自:好威映像
我以前常花時間擔憂很多事,但真正出問題的,從來不是我擔心的事。—《世界上最爛的人》台詞

最爛也是最好的人

所以兩段感情究竟帶給茱莉什麼?
「我愛你,但我也不愛你。」矛盾衝突的情感一觸即發,長久以來強勢的壓制和深刻在創作裡的性別歧視,導致兩人深愛卻讓茱莉選擇果斷分手。艾文雖讓茱莉感到兩人無比相近,卻在感情中沒能共同進步,最終換來「你打算端咖啡一輩子嗎?」。沐浴時的一道血痕也讓茱莉鬆了一口氣。
兩段情感,都代表了二十多歲的無所適從,莽撞後又迷失,做了一個選擇,卻想著另一個選擇可能更適合我,有著這山望那山高的既視感,但不變的是兩人都看見茱莉獨特之處。艾克索曾說:「如果真的要說跟妳在一起最後悔的就是,沒能讓妳發覺妳是個很好很好的人」。茱莉和艾克索都成為彼此生命中最獨特的個體,他們願意傾聽彼此,只是在「錯的時間」遇見。
圖片源自:好威映像
不一定每個時刻、情緒都得去層層解析,有時候我也不知道到底為什麼,但此刻我就是有這些感受。—《世界上最爛的人》台詞
年輕時的我們,不論在愛情裡或職涯中皆不斷嘗試,不斷受傷。在感情中,因疼痛而學習;在職涯中因為不知道心中真正渴望的事物而與自己生活過不去,但年輕的我們,懂得多方嘗試,猛然轉念轉換興趣跑道,有時會撞得頭破血流,就像茉莉在電影中看起來反覆無常,在艾文和艾克索間徘徊,但最終都因我們希望找到自己「最舒服的樣子」。
很喜歡結局最後的安排,茱莉看向窗外時的驚喜,面對工作的眼神已不如過去。我們都知道每個年齡都有該不同的問題和煩惱隨之而來,常常覺得自己一無是處,是「世界上最爛的人」,但也請記住,總會有人捕捉到你最閃耀的時刻,就像艾克索與艾文眼裡的茱莉一樣,我們也都是最好的人。
圖片源自:好威映像
你不是世界上最爛的人,你是一個他媽超級好的人。—《世界上最爛的人》台詞

PS:文章閱讀建議配樂

圖片源自:好威映像
文章撰寫:白日夢瑞塔
22會員
21內容數
值得回味的每一部電影、戲劇,都在【影評夢】以文字帶你細細品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