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乳霜淇淋】京都東山區 - VEGANS kyoto

2022/03/1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好喜歡這家店。
本來想要去musubi cafe,結果它因為肺炎休業到21號。然後本來打算musubi cafe不行,就去遠一點的イリゼcafe,但是連它也不知道為什麼沒有開。真的很心灰意冷,感覺自己今天已經沒有一件事情能夠做好。
突然靈機一觸,想起昨天在網絡上搜尋餐廳的時候,應該有一家沒有去過的店在附近。然後就隨著Google Map的指示,慢慢從祇園走過去VEGANS kyoto。它似乎是2021年11月才新開的店,提供的食物全部都是純素料理,使用的蔬菜也是和本地農家合作的有機蔬菜,連使用的味噌也是有機的非加熱味噌。
地點雖然稍微偏僻,但是餐廳的氛圍和格調讓人感到很舒適放鬆。外觀有點高級,可是看到裡面的裝潢的話,卻是有種家的感覺。
很喜歡店裡面的淺色木質桌椅。很可愛也很溫暖,也帶給人一種乾淨清新的感覺。
剛進店裡的時候,木椅的位子已經有人坐下,所以只好脫鞋子使用跪坐的位置。老實說,對我來講真的很痛苦。需要不斷動來動去調姿勢,因為正座個一兩分鐘輕則腿麻重則抽筋,但這樣扭來扭去又很難看,週位置都要偷偷瞄一下有沒有人往我這邊看。只是這邊的家俱又更可愛了,暖色粉色系的小圓座墊、各種不同質感的木製品以及葫蘆狀的紙燈,都讓我心情變好了。
最可愛是掛在面前的這幅畫。兩個蘿蔔,後面躲著一隻小老鼠。如果有長輩在場,大概會說「在餐廳放老鼠的畫?太不適當了吧!」。可是我卻沒有不舒服的感覺,反而會覺得,也許自己就是那吃貪吃的小老鼠,好想把身旁的新鮮蔬菜大口咬掉。不知道那兩顆是不是有機的蘿蔔呢?
我知道這裡主要是寫甜點,可是這次的正餐實在太正點,想要稍微離題一下。
這是在我心中100分滿分的純素炭火烤肉丼飯。蘿蔔和地瓜輕輕烤過,並灑上了一點鹽巴,帶有一點炭烤的香氣。前面的是炭烤大豆肉薄片,除了烤過的香氣以外還有有黑胡椒和新鮮檸檬汁的味道。後面的是油豆腐和濃濃的燒烤醬汁,和大豆肉薄片搭配在一起,一個清新一個濃郁,一個具有嚼勁一個柔軟滑順,簡直是完美組合。上面還配搭了一些蔥花、辣椒絲以及芝麻。整個丼飯吃起來就是驚喜不斷,口感和味道的層次變化非常豐富,而且蔬果非常鮮甜。它看起來很簡單,卻在每一個細節充滿了巧思。好感動。好好吃。好厲害。
而且,後面的味噌湯也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平常喝到的味噌湯,都比較死鹹。就算是在比較高級的餐廳的味噌湯,也主要只是有味蹭的味道而已。然而這一碗並不一樣。它有一半的味道,是淡淡的味噌,而另一半,則是白蘿蔔和高麗菜的鮮甜味。一瞬間我有一種在喝中式湯水的錯覺,直到那溫和的味噌味提醒了我:「我是一碗味噌湯哦!」這是一碗滋養脾胃的好味噌湯。
好了,然後就是甜點!!
這個配色,我愛!!
好喜歡這個水藍色的碗,也好喜歡點綴在上面的粉紅色小餅乾。這個小餅乾,吃起來稍微有椰子的香氣,不知道是用了椰子糖還是椰子油去製作,喜歡。這裡的霜淇淋沒有mumokuteki那邊的柔軟滑順,有一點點冰沙的感覺,然後沒有那麼甜,就是淡淡豆漿味,還滿清新的。配搭下面的麥片,口感有點變化還不錯,也有一種「這個甜點很健康」的感覺。麥片裡面似乎也有椰子片。
這個霜淇淋長的好看又好吃,好滿足。整個店的裝飾、擺設、用色都很講究,而食物的細節又很花心思,是一家很值得去拜訪的店。唯一讓我困擾的就只是那個跪的座位而已。
好療癒的店,好療癒的食物。讓我差點都忘記,自己這個禮拜的狀態有多糟糕。
這個禮拜情緒爆發了。
我也不知道算不算有原因。上個週末,覺得和人相處好累,然後又剛好遇上生理期。幾天之後又發生了一些突發的事情打亂了回國的計劃(因為香港政府優秀的清零政策影響,讓一早預約好的隔離酒店取消了我的預約☺ 我不得不在大部分的酒店已經滿房的情況下重新尋找隔離酒店,付一大筆錢坐牢),自己當下完全無法冷靜下來處理,但又是不得不馬上要處理的事情。一個禮拜下來,腦袋裡面有八成以上都是:「好想死。」強烈而負面的情緒也不小心影響到了家人,覺得超級不好意思。在混亂之中,也不知道為什麼就好想切斷一些連繫,就在情緒最滿的時候退了一個很常在互動的朋友群組。
星期三在輔導員的建議下,先試著不去理會人際關係的事情,先專心處理好緊急的東西。於是我也不太去想關於朋友的事情,連帶和另外的朋友的連繫也先暫停。他們問我「要不要約OO號出來玩?」「OO號有空嗎?」的時候,我都先推掉說之後再算,不作任何約定或承諾,頂多就是傳訊息哈啦一兩句。
總覺得,縱觀自己多年來的人生,如果某天被診斷出有某程精神疾病也不會意外。我不知道,也許是邊緣型人格障礙,也許是輕鬱,也許是兩極障礙。不過也可能什麼都沒有,全部就只是我懶惰和不夠努力而已。也許是我想逃避現實所以裝病。但是知道,我應該和別人有點不一樣。
以前有一個不算親近的親戚患有精神疾病。她在世的時候,同一屋簷下的人都要承受她很多負面情緒或無理取鬧。父母都會將她比喻為「定時炸彈」,仿佛有一天她會鬧出什麼大事情,讓大家都受傷(無論是精神上或物理上)。有一天她在大家準備晚餐的時候,搬了一個矮櫈放在廚房窗旁,然後一躍而下,離開了人世。但似乎,並沒有人悲傷。就當時一個同住的小女孩被嚇到了的程度而已。
那位親戚的離世,似乎反而讓所有人都鬆了一口氣。
因為觀察到這個事情,就讓我更加確信,像我這樣情緒不穩定的人,和人保持距離會比較好。如果靠太近的話,只會讓大家都受到傷害。沒有了我,大家會活得更輕鬆一點、更快樂一點。大家不需要再承受我的負面情緒,也不用再因為我情緒敏感而活得戰戰兢兢的。
也不只是為了對方。對於我來說,如果對方太鈍感(世界上大部分的人都如此,我大部分的朋友都如此),我也必須忍受很多東西。很多時候也沒有辦法向對方表達:「你這個舉動其實傷害了我。」因為一字一句、一舉手一投足,又或者你沒有做什麼,也容易就可以傷害到我。如果跟朋友說我的需求,一定不會被明白,一定會被嫌太麻煩。而且他們可能也不會明白為什麼我會這樣,可能也不會諒解,因為他們是正常人。我也不想再去承受誤解與質疑,心好累。我不想再聽「別想太多」「我相信你可以的」「你有病吧」「無論如何也不應該常常把死亡什麼的掛在口邊呀」「你也太敏感了吧」「不去想就好了呀」「Don't worry be happy」之類的垃圾話。
這個禮拜幾乎就是,埋頭在遊戲和看實況裡面,偶爾也讓自己處理一下生活上的事情,也讓自己出去河邊走走順便把國際新聞都補完。然後不和朋友見面。意外的是,這樣子真的有比較讓自己的能量恢復。
至少今天起來,「好想死」的念頭減輕了。至少今天起來,是主動有「想要外出」的欲望。對我來說,很難能可貴。
說什麼「明天會更好」,說什麼「雨後會是彩虹」,我只會覺得是假希望,同時也不合邏輯。因為實際上是,明天有可能會好,也有可能會壞,又或者好壞參半;而雨後會有彩虹,晴天過後也會下雨,「雨後彩虹」這句話其實並沒有什麼實際上的意義。盲目樂觀只會讓你在事情往不好的方向發生時措手不及而已。
現在我這個情況的話,我只是想要和專業的人合作,更加了解到底我是怎麼了。如果我真的怎麼了,那我應該如何面對。我應該採取一些什麼策略可能在人際關係裡面,我跟別人都不那麼容易受傷。我該如何去改變自己操控他人的行為習慣,以及對於他人不信任的想法。我的不安全感到底是來自什麼。過往有太多和他人相處的經歷都讓我覺得是我不好,這到底又應該怎麼去處理。如果我真的患病,那麼我又是不是應該和大部分的朋友保守距離比較好。在這段不知道自己怎麼了然後又人際真空的期間,我該如何忍耐孤獨以及降低自己的死念。
這都是我這段時間需要處理的課題吧。
我覺得,今天死念比較低以及有力氣外出的自己,已經很棒了。
我不知道明天會怎樣,可能起來會更憂鬱,但也可能不會。我覺得我沒有辦法去控制。那就,什麼都不要做,什麼都不要想,靜待星期三的來臨,靜待可以把問題拿出來和輔導員討論的那一天。
【VEGANS kyoto】

地址:〒 605-0065 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古西町320
官方網站
Instagram
    【週末純素甜點】
    【週末純素甜點】
    曾經留學京都,目前已經回港。每個週末都讓自己吃一口滋養身心靈的純素甜點,淨化戾氣。以甜點為名,以記錄自己一週下來的經歷和思緒為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