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Food for Thought】「人脈變現」= 「自私鬼」?

2022/03/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是 Maxupport 瑪克思 Max,務實、誠懇但直白的生涯擺渡人。
如果下面的內容有為你帶來想法或是感觸什麼,歡迎回信與我分享,接下來會每個禮拜與你分享我的所知所想所遇所得~
Email:[email protected]
今天想跟大家聊聊「人脈變現」,這個好像很勢利又很利益導向的主題。
這個禮拜在搬家,所以出清了不少家裡的東西,在眾多接觸到的潛在客戶中,有位購買者的豁達讓我特別留下了印象,所以我就多聊了幾句,也與他分享了Maxupport這個服務。
聊之後發現他來自於香港,經歷過反送中等活動,年紀輕輕但目前已在台灣長居,這麼特別的經歷引起我更大的興趣,所以我就馬上提出邀請,邀約他這週一起吃晚飯,他也豪爽地答應。
你也有這樣主動邀請陌生人的經驗嗎?還是你認為自己很不喜歡社交,甚至是不需要社交活動?現在這個互動過量的時代,在社群媒體中打滾一段時間後,往往就會開始對無目的的社交開始厭倦,甚至會開始有更大的反應,對眾人所追求的東西感到疲倦及反抗,例如吹捧、金錢、權力及粉絲數等等。
但如果我們從「人脈變現」的角度切入,如果經營人脈有助於達成目標與夢想,那你會不會願意為其努力並支付時間呢?如果有這樣想過,那我們的第一步要怎麼開始?
我認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把「互利共生」的心態建立起來。
這個「」代表的是利益沒錯,而且確實就是自己的利益,但利益卻不全然是名利這種淺薄的東西,安全感、陪伴甚至是傾聽,都可能是我們自己所需求的「利益」。
在一定年齡之後,時間便會成為最稀缺的資源,機會成本之高,是年輕時候的自己無法想像的。所以每場聚會都不能白費,每次見面都必須達成些什麼,在這個前提下,若雙方都有「互利」的認知,那麼往往就能更有效率的進行合作,而不僅是聊聊、談談與想想。
交際社交這不只是內向或外向的習慣,從職涯或是人生的角度來看,由於人的因素不可避免地影響成效,因此「人際」往往是達標必須攻克的堡壘,就我的職涯看來,還真沒有其他途徑可以繞過。如果越早開始有意識的經營,經營自己的人設、盤點自己身邊資源並具目的性的維持,那這些努力將會成為前進的助力,而且很多時候,它會發揮出你意想不到的巨力。
人脈變現」聽起來很勢利,聽起來自己的每個行動都很自私,但其實,惟有自利後方能利人,也才可能長期且穩定的為身邊的人提供資源,這也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利人」。
沒有誰本來就該為誰服務,即便是血親的父母子女也是一樣,從內心出發的動機才能維持,而「自利」便是出自於內心對於目標的渴望。從小我們被教育不要自私自利,但後來我在實際運用中發現,「真小人」實在比「偽君子」友善太多,雙方都不帶敵意與惡意的自私,往往可以為雙方帶來更多的好處,包含溝通效率、合作穩定度都會好上很多。
一開始就說清楚「我希望從你那邊得到什麼」,並且了解「合作方希望從我這邊取得哪些」,這樣的合作可能性討論,即便破局也不會覺得尷尬,即使暫時現在無法合作,在未來的無限賽局中,誰知道什麼時候會有下一次?下一次彼此的需求會不會完美結合?
推薦大家在生活中試試去搭訕陌生人,無所求且充滿誠意地去試圖瞭解對方,在台灣要啟動對話都不是太難,如果嘗試後有聽到了有趣的事情,希望能夠與我分享你的感想與感受~~
--
生涯擺渡人,用最高效率協助大家解決人生問題,意者上船,我們馬上出發~
生涯擺渡人船位登記:https://forms.gle/5xuAFq5WvmZ4HCgh9
--
嗨嗨,感謝妳/你讀到這邊,每週一中午11:59前,我都會寫一封信給你,與你分享我這一週的所遇、所想及所得,如果你看完有什麼想法或感觸歡迎直接回信 ([email protected]) 給我,一起成為人生中繼續向前的夥伴。
瑪克思 Max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大學二年級,由於一點小事在情緒深坑中待了很長時間,且這個情緒持續影響我超過10年,回頭想想,如果當時有人願意跟我分享或單純只聽我說,是不是就不用浪費這麼多時間垂頭喪氣? 生涯教練服務初衷就是希望不要有人和我一樣,為了年輕時的小踉蹌就耽擱大把時光,快速建立決策邏輯並堅持,起步走向自己想要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