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讓小孩一個人在家,否則發生憾事一輩子後悔莫及!

2022/03/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事情的經過:

那件事情是發生在小孩3歲多時,記得是春天天氣微涼,早上6點奶奶去跳舞,我們出門上班,爺爺在家陪小孩,看小孩還在睡夢中,悄悄關上房間,突然覺得肚子很餓,想說出門買早餐外出一下就回來。
結果小孩一起床看不見爺爺就自己打開大門,從9樓坐電梯到一樓,經過一樓守衛室時,還好平常與守衛關係不錯,看見小孩一個人穿睡衣往外走,很警覺叫住他,問他要去那裡?小孩說要去玩溜滑梯,守衛不准他一人外出,問他住幾樓?小孩回答他住9樓,回到9樓發現門被小孩順手關起來進不去,只好在一樓警衞室等爺爺回家。
等爺爺回家後,看見他在一樓時嚇了一大跳,生氣把他帶回家,晚上我們回家知道這件事真的嚇死了,爺爺也被奶奶臭駡一頓,結束小孩偷偷跑出去驚魂記。
從這件事針對大人與小孩事後教育,共有6點跟大家分享我的心得。

一、大人方面:

1.千萬別以為小孩在睡覺,只是離開一下沒關係
以我們這一次例子,爺爺就是想小孩在睡覺,只是離開一下沒關係,沒想到3歳小男孩已經在每天觀察中,學會開門與搭電梯,沒安全感的他,因為看不到家人而偷跑出去,嚇了我們好一大跳。
2.平常跟鄰居、守衛要建立良好關係
這一次事件就是有警衞機警發現為何小孩一個人落單,平常我們都會主動打招呼真的很重要,這一次還好有被守衛發現,如果他真的自己跑出來,不管是迷路或是過馬路發生意外,就是我們大人的憾事。
3.法規規定的罰則
請父母、主要照顧者一定要特別注意,6歲以下兒童不能單獨在家,6歲以上還是不建議讓小孩一個人在家,避免發生玩火、墜樓等意外,讓父母後悔莫及。

補充說明:
依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51條,六歲以下或有需要特別看護的兒童,不可讓他獨處或由不適當的人代為照顧,違反規定的父母親或照顧者,可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99條,處罰三千元以上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鍰;依102條接受四小時以上五十小時以下親職教育輔導。

二、小孩方面:

4.萬一迷路該怎麼辦?該找誰救助?
經過這小孩獨自在家自行搭電梯事件,我開始思考,以小孩能力可以做到的事,例如:迷路時可以找誰救助? 我教導小孩迷路時,找便利超商店員或警察叔叔求救,讓小孩熟記爸爸、媽媽的電話號碼等,事先演練萬一再發生時小孩如何自救找到回家的路。
5.日常過馬路訓練
假日帶小孩外出遊玩時,看到紅燈教導小孩停下來、看到綠燈才過馬路,在走斑馬線仍然要留意左、右來車,避免有車子闖紅燈狀況,在地下室停車場也一樣要注意身邊來車,注意、注意、在注意,讓小孩從小對危險就要有警覺性。
6.萬一家中長者暈倒該向誰求助?
家中長輩年紀大了,精神體力不佳,考慮到這樣的狀況,我趁這一次機會也教他爺爺、奶奶暈倒時,才大聲喊叫有人暈倒了,因為緊急狀況發生,先向隔壁鄰居求助,如果真的沒有人才可以去一樓警衛室找守衛幫忙。

總結:

當天晚上我回到家知道發生這一件事,心情真的糟透了,想過萬一小孩真的找不到或發生意外該怎麼辦?每一個小孩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長輩也不希望發生這件事,與其責備長輩為何如何不小心,不如把心思放眼未來,大人與小孩都可以經由預防教育防止類似的事件發生;寫出來是希望大家真的千萬讓小孩一個人在家,否則發生憾事一輩子後悔莫及。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仍對我有幫助
💟【留言是小茹寫下文章最大的動力,期待你留言。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
👉【訂閱專欄 自然派,育兒成長日記
👉出沒地【 小茹FBMatters蝸牛存股日記社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5K會員
352內容數
存股過程就像「蝸牛」背著那重重的殼呀一步一步地往上爬,雖然動作緩慢,中間過程需要用「耐心」等待,未來「投資複利」會去證明當初你的選擇是對的。 專欄每月更新頻率至少4篇,歡迎大家來看我投資的故事。 投資、存股、蝸牛、耐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