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也有0到3歲的小人魔嗎 (下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示意圖)
(三) 2 - 3歲 :
  • 帶孩子外出用餐讓家長很尷尬嗎
此階段帶孩子外出機會應該會增加,無論是去公園玩或外出吃飯,可以開始讓小孩有自己的小背包,放些基本的小水壺紙巾,還有小玩具或塗鴉紙筆或小本故事書等。當大人們在餐廳用餐完仍在聊天時,有東西讓小孩玩或閱讀,這樣小孩才不會無聊而坐不住。可要求餐廳安排角落的餐桌給您,當小孩吃飽了坐不住時,可以明確告訴他只能在角落的範圍內玩不能離開,還要明確解釋給小孩知道如果在餐廳內跑來跑去會影響服務人員工作,還會因為碰撞打翻熱湯造成受傷等等,這階段小孩都可以聽懂,如果小孩不聽,你必須在第一次犯規時就把他拉到廁所,蹲下來跟小孩再講一遍(千萬不要在眾人面前責罵他),並且要明確告訴他,如果再犯規將會如何如何等,這樣只要一二次以後,他就會守規矩不會亂跑了。如果他有守規矩,當用餐結束後一定要記得在眾人面前稱讚他,你今天表現得有多棒,服務的哥哥姊姊們都很謝謝你,說你好懂事沒有亂跑,讓他們工作很順利等等,這樣小孩下次去餐廳一定會很高興的配合而不會在餐廳跑來跑去了。
  • 面對孩子問不完的《為甚麼?》你招架得住嗎
小孩的好奇心讓他永遠有問不完的為甚麼,此時也是給家長腦力激盪的時候。由於已經有了零到二歲間培養的語言表達能力,三歲的孩子總是在你回應他一個為甚麼後,接下來可能馬上又來一個無厘頭的為甚麼...沒完沒了。
這時候家長即使不知道怎麼回答,也千萬不能像爺爺奶奶年代一樣,用一句話「等妳長大自然就知道了」來塘塞或隨便回答敷衍他。如果大人實在不知怎樣回答他,可以稱讚他能夠想到這個問題實在好棒。要承認媽媽或爸爸也不是甚麼都知道,但是我們可以一起來研究找答案等等。
當然大部分時候大人都能回答,但是,有時候即使你懂也要假裝你不知道,不要完全只是一問一答的方式,而是可以從他的為甚麼中來引導他自己找答案,也就是當他問了一個「為甚麼」,你可以反問「那你覺得呢」「有沒有可能是如何如何.....」,把他一連串的為甚麼反過來變成引導他去思考......然後請他告訴你為甚麼。
  • 《愛》一定要說出口
千萬別以為才二三歲你跟他解釋這麼多他也聽不懂,其實小孩比你想像的聰明多了。當然這個階段小孩的為甚麼,有時候並不是真的要知道真正原因,所以你只要用小孩聽得懂的字彙回應他不要忽略他就好。就好像有時候小孩會故意搗蛋就只是要吸引大人的注意,有這種情況發生就表示孩子需要被關注的部分沒得到滿足,才會用故意得方式引起大人注意,如果常常對小孩表達你愛他,孩子也會比較有安全感
當我的女兒一歲半的時候,由於她在零歲時吸收到的語言刺激,讓她比同齡的小孩還能夠用一個完整的句子表達。記得有一次她的父親坐在二人座的沙發上,然後兩手大大的攤開看報紙,剩餘的報紙放在沙發空位上,女兒想爬上去坐,然後她爸爸不想她爬上去沙發影響他看報紙,就告訴女兒說「這裡沒位子啦」,他萬萬沒想到一歲半的女兒居然會頂回去,回答他說「把報紙拿下來就有位子啦」。這真是讓我很驚訝,表示照書養的成效已經開始發酵。
更令我驚訝的是當她四歲時,有一天早晨起床,照例急著搞定她吃穿,她好像是剛從夢裡不知哪個世界回來,就問「媽咪,為甚麼明天又有明天,那到底哪一天才是最後一天?」,每天早上都像打戰一樣趕時間出門,她居然給我問這個問題,我只好簡單告訴他地球一天自轉一周就是24小時,以及地球與太陽跟月亮的關係等等......,過沒幾天又是早上一起床,需要趕時間的時候(真不知道她的靈魂在睡夢中去了哪裡),又來問「媽咪,為甚麼123456789,10,11,12......20,21........ 到底哪一個數字是最後一個?」我只好簡單說就是無限大的概念,然後一般會用英文數字N來表示囉。
同樣是四歲的時候,女兒又是一早起床從夢裡回來,又問了「媽咪,為甚麼我叫陳書羽(化名),那是誰發明陳必須念陳,「書」這個字必須念「書」(指發音).....?」我只好告訴她我也不確定我們晚上回家再查。
經過我在女兒身上的實驗教育發現,掌握黃金階段真的讓小孩日後多方面都能夠有平衡的發展。雖然照書養,但還是要依據每個孩子先天的資質特性個性等去做適當的調整,就會找到一個最適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式。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按愛心、追蹤我這個專題 【空神的生命實驗】或追蹤作者宇宙空神,並且把它分享給你覺得需要的朋友吧!感恩!

延伸閱讀

你家也有0到3歲的小人魔嗎 (中篇)

你家也有0到3歲的小人魔嗎 (上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130內容數
擁有理性邏輯腦及天生直覺力的水瓶素人,自幼對生命的充滿好奇,十幾歲面對傳教人士卻反過來告訴別人神在你心中,反骨叛逆的靈魂讓我很難適應地球生活,在嚐盡人生不盡人意的境遇後,開始內心觀照找尋我為何而來,並大膽用我自己的人生做實驗,從心改造只為證明心想事成真的存在。 https://cohsart.com/e-sho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宇宙空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你家也有一個躺平的孩子嗎?你家也有一個躺平的孩子嗎? 你很愛你的孩子,卻總覺得跟無法走進他的心裡嗎? 你擔心你的孩子沒有辦法自立嗎? 你的孩子承受不了學業壓力,而拒學了嗎? 不用擔心,今天我來為你提供解方。
Thumbnail
avatar
Emily Chu | 朱映蓉婚姻與家庭治療師 @ 矽谷
2024-04-15
2024 0116 也許,你家也有這樣一位。或者是,你就是。 今日牌卡:皇后 今日牌卡:皇后   https://dcalyson0110.pixnet.net/blog/post/131644330   一直以來很喜歡用一句話形容女人,溫柔但堅定的力量。   我媽媽,是我這輩子第一個認識的女強人。 她,很霸道,尤其是關於家裡生活採買的物品。 她,很獨裁,尤其
Thumbnail
avatar
Alyson ~ Dream Catcher
2024-01-15
10/14-EP86【手感筆記】你家也有「被遺忘的歐吉桑」嗎?善用物品軸、他人軸和時間軸!《新斷捨離》(2)10/12-EP86【減法筆記】你家也有「被遺忘的歐吉桑」嗎? 🎯PODCAST節目大綱:【社畜逃脫筆記】 【周四】更新PODCAST,【周六】更新手感筆記! 【本集主題】: 要如何進行斷捨離? 【本集選書】:《新斷捨離》 【作者】:山下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10-13
10/12-EP86【減法筆記】你家也有「被遺忘的歐吉桑」嗎?善用物品軸、他人軸和時間軸!《新斷捨離》(2)🌱奴役你的不是你老闆!而是你自己! 就如同小倉鼠在製作《不做》這本書,那集的PODCAST節目中所說的,奴役你的不是你老闆!而是你自己!你的被行銷!你的被洗腦!你無端被挑起,橫流的物欲!過度消費,根本是工業革命的遺毒,資本為謀取高額利潤,過剩生產的歷史共業,但是卻扛的人卻是你我!擔子卻落在你我每個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10-11
你家也有一個永遠坐不下來的搗蛋鬼嗎?每一個小小生命都帶著自己的特質和天賦來到這個世界上,這些特點構成了他們獨特的個性。我們作為家長和教育者,應該以正面的眼光看待他們,多看孩子的優點,而不是專注於他們的缺點。
Thumbnail
avatar
Christina Chan
2023-09-08
你家也有躺在抽屜裡的舊手機嗎?1.WEEE論壇指出,2022年全球小型電子產品垃圾的總重約達2450萬公噸,跟四座大金字塔重量相當。很多電子垃圾被當成一般垃圾進到焚化廠或掩埋場,其中有8%是小型電子產品。2.「 如果我們不能好好回收...
avatar
爸爸媽媽同學會
2022-10-14
為你說故事#9- 你家的貓,也有超能力嗎? ( 下)任何一個曾經與貓、狗或其他動物共同生活的人都能證實,與動物達成某種意識上的溝通是有可能的。 你是不是還記得在某一次半夜傷心的時候,你家的貓咪像是覺察到你情緒的變化,跳上了床,依偎在你的枕邊,望著你止不住的淚水,圓圓的頭探過來向你呼了幾口的熱氣,然後再用他麻麻略帶刺的舌頭舔一舔你的臉呢?
Thumbnail
avatar
凱西看世界
2022-08-04
為你說故事#8- 你家的貓,也有超能力嗎? (上)「媽媽,我想養隻貓!」 樓下的百元剪髮店,不知道什麼時候搬到馬路斜對面了,取而代之的是一間貓飼料用品店。想養貓這回事,Jensen 講了一年,一開始我推說還要幫它特別去買食物和清貓砂,很麻煩,但是當貓飼料用品店出現在我們眼前,好像這個藉口也不太好用了。 你家的貓也是這樣被哀求所以開始養的嗎?
Thumbnail
avatar
凱西看世界
2022-07-31
【有貓分享】日也睡、晚也睡,為什麼你家的貓總是在睡覺?盤點貓的睡姿密碼!「貓」每日平均的睡眠時間大約15小時,而年輕貓與老貓,會有所差別,很多老貓甚至會每天睡到20小時還要多,貓的一生中3分之2時間,都會用在睡眠,好羨慕啊!
Thumbnail
avatar
Mr.Light|觀察室
2022-03-05
【樂耳玩創陪你養孩子】03: 你家也有拖拉孩嗎?4個SOP破解拖拉症孩子寫作業總是拖拖拉拉,生氣、怒吼、催促、獎勵品...方法都用盡了,全部都沒有用,爸媽只能對著孩子乾生氣,卻一點辦法也沒有。你家常上演這樣的拖延戲碼嗎?
Thumbnail
avatar
樂耳玩創
2021-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