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作文前哨站:國三小日記題目(上)

2022/03/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故事
我的剋星
我最拿手的一個科目,原因是……
最想改掉的壞習慣
記憶中的美味
如果國一可以重來,我會……
讓世界更美好的事
我的好習慣【例如:隨手關燈、捐發票、關心身邊的人、多閱讀……】
我最愛的一首歌
【簡要說明演唱者、部分歌詞,及感到動人之處。】
真正的朋友
【對朋友的定義是什麼?朋友帶給生活什麼改變?】
我最愛的一本書
【請說明書名、作者、大意和喜歡的原因】
運動與我
【請說明最喜愛的運動項目,和喜歡的原因】
○○○,對不起
【寫出道歉的對象、原因、內容和方式。】
我想念的國小老師
【寫出老師的名字,和他對你的影響。】
如果我有機器貓(小叮噹)
【請發揮想像力啦,試著天馬行空。】
我最愛的動物
【分享養寵物的經驗或者是說出喜愛的動物】
下棋(或觀棋)
【觀棋不語真君子,起手無回大丈夫,描述你下棋的經驗,以及從中學到的事。】
生病的經驗
【生過什麼病?誰在病床邊呵護你?病癒後,有何感受?】
天天星期天
【如果天天都是星期天,你的世界如何變化?】
等待
【你曾等待過家人來接你,或者是等待雨停,又或是等待下課鐘聲嗎?】
我愛○○課?
【說出喜歡此課程的充分原因。】
來生想做哪國人?
我最愛吃的食物
【民以食為天,說說你最愛的食物吧!請試著用成語形容。】
電腦與我
考試與我
【每天例行的考試意義何在?你對考試的感受如何?】
我最喜歡的電影
【寫出電影名稱、情節,喜歡它的原因】
如果我是老師(或孔子)
我的珍藏
【是否用心收藏過什麼東西,可能是彈珠、小卡。】
玩具
【還記得你最愛的玩具嗎?娓娓道出你和它的故事。】
我的挫折經驗
【勇於面對自己,說出挫敗的經過,以及你從中學到了什麼事?】
我最喜歡的國家
【說明其特色和吸引你的原因。】
我的座右銘
印象深刻的卡通人物
【敘述讓你印象深刻的卡通人物。】
吃冰的滋味
【分享你愛吃的冰品。】
那些漫畫教我的事
【海賊王教我勇敢面對挑戰,團隊合作,包容差異;棋靈王教我專注和尋找夢想的重要;小叮噹教我用單純樂觀的心去幫助他人,不求回報。】
需要改進的壞習慣
最快樂的小事
當我煩悶的時候
我最感動的一刻
如果我是男(女)生
【試著用對方的立場思考。】
新年祝福
【你心中第一個閃過的人影是誰?你想和誰分享新年的喜悅?想說些什麼?】
想想自己
【你的個性如何?有何優點?未來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呢?】
選一位歷史人物來對話
【可以參考歷史課本和國文課本的作家們。】
我的煩惱

記遊
逛夜市
【印象深刻的夜市在何處?你最愛夜市裡的什麼商品?】
坐火車(或高鐵、船)
【觀察到什麼?周圍的人帶給你什麼感受?】
難忘的旅遊經驗
坐公車【車上的人、事、物,溫馨或者新奇;車外的風景,令人目不暇給,從熟悉到陌生,起點與目的地之間,請說明你的觀察和感受。】

記物
收到禮物【送禮的人是誰?分享你收禮的經驗與喜悅。】
一張舊照片
【關於某個人、某次旅行、某個場景的紀錄,悄悄進駐你的心,成為你最珍藏的回憶。】
我的書包
【書包與你的祕密與快樂是什麼?】


記事
人生四大樂事
【古人:久旱逢甘霖、他鄉遇故知、金榜題名時、洞房花燭夜,什麼是屬於你的人生四大樂事?】
○○○,謝謝你
【感謝的對象、感謝的原因、感謝內容或方式。】
珍貴的合作經驗
【團結力量大,回想珍貴的合作經驗。】
學騎腳踏車
【學習的過程如何?誰教你學會的。】
一則新聞的啟示
【說明新聞相關的人、事、物,帶給你何種感受?】

寫景
校園最美的角落
【抽象與具體並陳,寫出你的觀察和感受】
黃昏的天空
【下課之後,是否曾經抬頭看看天空?你知道天空顏色是如何變化嗎?】
在黑夜中看見……?
放學途中
【日常反覆的行程中,如果你多用心去觀察周遭的事物,也許不一樣的風景。】
下雨天
【記敘、抒情、議論皆宜】


班級
班上最搞笑的人
班上最值得效法的同學
我最欣賞的同學
班上最有雅量的同學
班上人緣最好的同學
值得全班學習的對象
【見賢思齊,誰是全班可以效法的對象,寫出他的正向表現。】
值日生甘苦談
下課十分鐘
球場與我【試著分享馳騁球場的經驗,或者是做個旁觀者的所見所聞。】
從老師身上學到的事【須具體說明某位老師,讓你在知識以外學到什麼?】


議論文

分享
【分享真正的意義為何?你願意拿生命中的什麼與朋友共享?】
環保(救救北極熊!)
【舉三個你自己日常生活中具體可行的方法來救救北極熊!】
談作弊
自由
【生命的可貴,正在於其短暫和本然的種種限制,你心中真正的自由是什麼?什麼時候你感到自由。】
一句鼓勵的話
【一句鼓勵的話勝過千言萬語,給老師一句、給同學一句、給自己一句。】
為什麼孩子要上學?
勇敢
【真正的勇敢是什麼?】
錢買不到的東西?
【深度思考:真正的友誼、無私的愛、健康、回憶……】
畢業典禮
【分別不一定是結束,也許是另一種開始,畢典的意義何在?】
晴天
寬恕
角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安咕醬
安咕醬
謝謝朋友一起的樂活、慢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