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線

2022/02/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成長的經驗告訴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底線,那是做人做事的價值、原則,不容許被挑戰。
我大學畢業,第一年出去教書,帶了一班放牛班。有一次月考,我一大早去學校看他們早自習的情形,卻發現班上一半的人不見了,一問才知道是訓導主任叫他們去掃總統賓館,我火冒三丈,在校務會議上,大罵訓導主任,完全不顧自己只是一個實習老師,我認為一個被分配到放牛班的學生,已經被半放棄了,不應該再剝奪他們僅剩的那一部分,更應該鼓勵他們上進,如果連月考都不能鼓勵他們讀書,那不是擺明他們不用讀書了嗎?給學生讀書的機會,這是每個人的受教權,不能因為任何理由被剝奪,這就是我對教育的底線。
後來的職場人生,碰到了更複雜的人際關係,我也都會以我的底線做為進退的原則。與人相處,不同的風格,可以相互包容,但價值觀不同,我會表達自己的看法,如果不能取得共識,就會選擇離開。就像孫子說的:「將聽吾計,用之必勝,留之;將不聽吾計,用之必敗,去之。」很多人會認為我的決定很不符合現實利益,譬如明明是一個大家求之不得的職務,明明是一份不錯的待遇,幹嘛那麼想不開,但我覺得我必須尊重我心中畫下的底線,我才不會進退失據,才能過著有尊嚴的生活。
我真的不喜歡一個沒有底線的人生,因為那個底線代表我做為一個人的基本價值,失去了這一點,我的形象就模糊了。那是一個沒有清晰輪廓的假面人生,我不要。有趣的是,當我做這樣的選擇時,我看起來失去了很大的現實利益,但是因為我的選擇,反而找到了更適合自己的舞臺,我發展得更好,更有自信,得失之間,不言可喻。

歡迎追蹤
►FB:兵法快遞
免費電子書下載
►吳順令「孫子兵法的贏家思維」線上課程,早鳥優惠到2月底,課程詳情及試聽→https://pse.is/3t736v
►我在方格子的專題:人生無極限為誰教育?
吳順令
吳順令
臺北大學名譽教授,曾任朱銘美術館館長、臺北大學學務長。主要研究領域為兵法、中國哲學、美學,最新著作為《人生無極限,孫子兵法打造你的全勝思維》。2019年成立「兵法快遞」,要讓兵法的智慧,用精準、有效的方式,直指人心,讓大家快速理解,容易執行,以兵法打開人生視野,淬鍊生命體質,開展自主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