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演講】履歷撰寫技巧之_追求完美不如追求進步

2022/03/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再次應邀到這所科技大學演講。主要是對整群行銷系的同學,說明履歷撰寫技巧。
記得第一次來的時候,破了自己單堂演講人數的紀錄-250人。其實,除了一些軟性的、輕鬆一點的分享類題目,這種需要教會觀眾「技能」的演講,人數愈多,效果愈難控制,更何況是大學生。
當初在答應時,覺得挑戰頗大,內心誠實認為難度簡直不亞於對著整群企業中高階講話啊。因為在企業內訓,至少聽者還有動機;而面對大學生,不要說學到東西,願不願意注意聽都已經是門檻了。

【充滿挑戰的演講任務】

基於自己喜新厭舊的個性,同樣的時空講同樣的主題,我想來點不一樣的東西,於是大幅修改演稿。也許從cp值的角度來看,花這樣的時間很傻,畢竟大學演講是公定價。但對我自己而言,在這期間又進修了講師教學設計的培訓、又參與了更多職涯諮詢的工作,也想知道這些養分對聽眾是否有更好的效果。於是心一橫頭還是洗了下去。
這次主辦方給我一個比之前更難的任務,就是要現場讓學生練習寫履歷。我的天兒,現場可是2百多名大學生哪!光是秩序會不會失控就令人煩惱了。又受限於場地,不能分組跑跳碰什麼的。好的沒關係,挑戰就是讓自己功力大增的機會,勇敢的接受,好好想想怎麼設計教學環節比較實際。
其實在講的過程還是有點不習慣,畢竟之前的演講,無論是碩博生還是企業內,大家互動比較多,主動性也比較強。尤其Q&A環節,還蠻常遇到時間超過,問題問不完的。
而這群孩子們,個別差異就大得多。冷淡的冷淡,回答不出問題的也不少。但還是有學生,尤其坐在遠方的,很努力的招手或請現場巡堂老師叫我,希望我幫他看看寫的東西對不對?
充分準備該給聽眾的東西、適切的表達,是演講者的責任,但主動性,才是決定聽者能不能學到東西的關鍵。
【演講追求進步會有好結果】
不過最讓我有驚喜的,還是結束之後,主辦方一群資深老師們拍手,對我豎起大拇指。接洽老師還跟我說:「講得好精彩!」是嗎?有點訝異 (該不是對每個講者的日行一善吧),因為覺得這群學生反應並沒有很熱烈啊,比起我其他場。
科技大學演講_艾莎解結
但老師說:「已經非常好了,妳知道其他場次的業界講師來,整個場面根本不受控,鬧哄哄的,離席的離席,聊天的聊天;妳的至少大家都乖乖的聽妳講完,還有人問妳問題」。
喔好吧! 原來最中肯的建議不是自己覺得,而是第三方告訴你的,同一批受眾面對不同講師的比較值。
記得上次,我可沒得到這樣的評語,所以還蠻開心的。開心的倒不只是被稱讚,而是證明自己不計成本的花心思,至少有可被察覺的進步
任務沒有完美,我們不必追求完美,但一定得要求自己,一次比一次進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對「工作」的想法是什麼?想要了解萬惡的職場世界嗎? 想知道身為資深職場工作人,在外商及知名本土企業走跳,看盡職場百態之後,對於業務、行銷、客服領域的解讀,以及職場亂象的八卦嗎?艾莎解結以本身心理學背景和始終不滅的文青性格,與你分享職場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