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果學生沒有動機,真的可以暫時不要理他。當一個什麼都不教的老師

2022/08/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教師研習的時候,因為對象很多都是英文老師,常常會跟老師們分享我學習英文的小故事。
簡單講,其實就是在我升高中的那年暑假,有機會去了澳洲遊學,當時接待我的寄宿家庭是一對退休的老夫妻。(Home爸退休後兼職教學生開飛機和當議員)
那是我第一次出國,也是我第一次住在外國人家。剛住進去的那幾天我非常緊張,覺得住外國人家好恐怖。
兩件很恐怖的事情,第一件事情是......我聽不懂澳洲人的英文。
澳洲人講的英文跟學校老師講的英文非常不一樣,發音很多不一樣,用法也不太一樣,學校老師都教我們講good morning, good afternoon,但澳洲人看到我都對我講go die!我就想說澳洲人好恐怖喔都叫我去死。(後來才知道他們是講good day)
另外一件更恐怖的事情是......澳洲人也聽不懂我的英文!
每次我努力地想要跟我Home爸講學校的事情時,Home爸總是帶著微笑認真地聽我說完,然後維持同樣的微笑尷尬了三秒鐘後,跟我說:"Pardon?"
然後我們的對話就充斥著滿滿的pardon pardon pardon,我就覺得....天啊我的英文好爛怎麼都講不對,我連作夢都會夢到Home爸跟我說pardon......
不過,我Home爸從來沒有嘲笑過我的英文,甚至沒有糾正過我,他總是認真地看著我的雙眼,不斷地請我再說一次,不斷跟我說:"Please tell me again, I want to know what you are thinking about."
等到他終於聽懂以後,反而都是他露出開心的笑容然後跟我道謝,謝謝我終於讓他理解了。
慢慢的我才意識到,當這個外國人在跟我講英文的時候,他其實並不在乎我英文的發音或文法到底正不正確,他真正在乎的,其實就只是想要知道我在想甚麼。
而我真正需要煩惱的,其實也不是我的發音或文法夠不夠標準,而是,我該怎麼樣讓他理解我在想甚麼。
但講實在的,在澳洲的經驗並沒有讓我的英文因此就突飛猛進,天底下沒有這麼好康的事情。
真正要說改變,其實是發生在回台灣開始讀高中以後。某一天,我收到了一封e-mail,竟然是我Home爸寄過來的,抱著超期待的心情打開e-mail,然後心理咒罵了一聲...這個閱讀測驗也太長!?
但我真的很想知道澳洲Home爸想跟我說甚麼,所以我去搬了英文字典,一個字一個字的查(然後一邊罵髒話),花了一兩個小時,我才終於看完那封信......可是事情還沒有結束,我還要回信!(然後就又花了一兩個小時查單字罵髒話)
後來,我們就變成了筆友的感覺,每隔幾個月會互通一次e-mail,而這件事情,對我造成了更實質的改變......我開始會認真上英文課,寫英文老師給的作業,甚至會自己想要去聽TED之類的影片。
然後,我英文就慢慢的變得越來越好了。
但我自己其實很清楚,我英文之所以會變好,主要原因真的不是因為我上高中後變聰明了,也不是因為我高中英文老師比國中英文老師厲害,而是因為,上了高中後,我的人生中出現了一個我需要用英文溝通的對象。
而這才是真正能夠讓我把英文學起來的主要原因。
當我在看偏鄉學生的時候,其實很多學生就像我國中時期一樣,明明還是有來學校,明明還是有在上課,但都不知道學到哪裡去。
我自己很清楚,多數學生真正需要的,並不是更好的設備、更多的考試、或是更多的補救教學。大人們自己明明也很清楚,這些東西根本救不了學生的學習狀況。
多數學生需要的,其實就只是一個讓他們想要學的動機而已啊。
因此,我們邀請外國旅人來學校跟學生互動,從來就不是為了要透過他們的分享真的教會學生甚麼,而是希望能夠透過這樣子跟異文化的互動來啟發學生對於學習語言或是了解世界的動機,這才是真正重要的。
我想成為的老師或教育者,並不是一個甚麼都知道的人,也不一定要是很會傳遞知識的人,而是像我澳洲Home爸那樣,什麼都不教,卻能帶來滿滿學習動機的人。
只要學生有了學習的動機,就算不用老師教他們也會自己去學,那老師的任務就完成了。
「但如果學生就是都沒有動機,難道就不理他嗎?」
我其實覺得,如果學生真的完全沒有動機,那老師或家長可以有兩個選擇。
1. 持續想辦法引發學生的動機。
2. 真的可以暫時不要理他/她。
而我是認真的,真的可以暫時不要理學生,生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的。

當然,總是會有老師或家長忍不住擔心,很多東西如果現在不學,之後再學的話怎麼來的及?
我個人覺得,如果學生不知道他為什麼要學,現在就算花了一大堆時間硬學,之後要用到的時候通常也是全部忘光光要重新學。然後呢,等到真的要用到的時候,不用任何人逼,他們都會自己拼命地去學啊。

就拿學校老師來當例子,就算在疫情爆發之前台灣有一整年的時間讓老師準備遠距教學,但其實很多老師根本就懶得學,或是學了沒多久就忘了。所以在疫情爆發全面改成線上教學後,許多老師其實根本都還沒準備好。但沒準備好就完蛋了嗎?不會啊,全台老師開始瘋狂的進修研習自學,短短幾個月的時間,現在幾乎所有的老師都能自在的用視訊課程進行教學了。
缺乏動機,再多的準備時間都是不夠的。
對我來說,教育工作者唯一需要做的事情,其實就只是啟發學生的動機而已。我甚至會覺得.....如果學生不想學就不要硬教。

因為多數學生不想學然後硬教硬學的結果,往往都是學生學習成效很差,老師又教得很痛苦。所以,放過學生,也放過老師和家長吧。

如果學生真的不想學習,那也是學生自己要負責的事情,為什麼我們這個社會常常拿學生不學習這件事情來怪罪老師和家長,這本來就不應該是老師和家長要負責的事情,不是嗎?

有興趣讓我跟學生或老師聊聊語言學習的也歡迎講座邀約
邀請表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楊宗翰
楊宗翰
盡可能用更少的資源,過更好的生活。 曾在克羅埃西亞跟嬉皮們佔領空屋,見識到社會的浪費後,開始試著盡可能不消耗資源的生活。在台灣環島兩年後,目前人在歐亞旅行,一邊拜訪各地的學校跟學生分享,一邊拜訪各地的組織跟人物,記錄他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