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遇見美好的自己

2022/05/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書名】一起遇見美好的自己
【作者】黃錦敦
【出版社】張老師文化 2012年12月
【共鳴心得】
這幾年會不斷聽到 「敘事」帶來療癒,如果說故事的脈絡不知道走向哪裡,就會容易混亂,並無法把整個故事說完整。讀這本書,我發現說故事的方法;就是細細地說、慢慢的說,在當中停下來一下,感受一下、體會一下。
一起遇見美好的自己,就是從說故事開始。作者一開始自己先到台東,他很喜歡台東,安頓好了後,全家才會搬來台東的都蘭。
書中他如實的分享跟孩子跟太太之間的相處模式,很寫實的呈現,讓我覺得他真的是一個非常親切的作者。
之前聽過他的線上分享會的時候,有種很莫名的感動,可能他談到舉家遷移台東的過程吧!
也讓我想起七年前,我們拍完誰來晚餐的時候,就有個感覺應該回台東。可是當時並沒有適合我們的工作。沒想到輾轉之間有個工作機會來到台東,可是,這一來,不僅薪水減半,生活開始非常省吃儉用的。
生活陷入困頓,孩子出現極大的問題。當時,我總是會祈禱中哭紅著雙眼,想知道為什麼?就在這樣輾轉間搬離台東後,又搬回來,來來回回三次後,終於安頓下來就是在台東了!
因為無論走到哪裡,好像都一樣了!從前的日子回不去了!只能自己創造。
慢慢地,我也接受了這樣的安排。
不過,就在人生最低潮、最谷底的時候,就會出現一線生機。
那樣的生機,開始讓我看見我們家庭生命的韌性。
原來,這一切跌跌撞撞都是為了預備更好的自己跟未來的我們。
感謝生命的洪流推動著我們往更精采的人生前進。在這樣疫情的時代,以及充滿不安的時代,能夠帶來內心的平穩跟寧靜,真的已經很感激又滿足了!
【共鳴句子】
1. 做自己和自私完全是兩回事。做自己的意思是,一個人要認識自己,也要看重自己,才不會在主流文化或外在的要求下,就不假思索地順從,或把自己棄之於後,結果是,別人高興卻沒有了自己。(P035)
2. 本來想也是簡單的事,小菜一碟,把孩子叫起床、拆下眼鏡,便能繼續她的好眠,但孩子才不會照著我們想好的劇本走,也因此我就硬生生地卡在這裡。(P077)
3. 人,回頭說故事,有時候還真神奇。像是把藏在床底下的那個童年秘密鐵盒打開,把東西一一拿出來,用現在太陽曬著過去的收藏,才知道那些活過的記憶是如此閃閃發亮。(P112)
4. 我想,衝突有時候看起來像是兩方相互對抗,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可能是兩股力量正透過看似對抗的方式,讓彼此都更有機會認識彼此。(P217)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0會員
    588內容數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生活,原來這一趟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歷程,歷經照顧母親生病的那段歲月,母親的好轉,我們求子的不容易,試管的失敗,決定走上收養的旅程。這趟旅程看似溫馨又幸福,沒想到伴隨著孩子的特殊性,我們輾轉之間做了好多的嘗試,搬了無數次的家。最後落腳在先生的家鄉,這裡有著我們的故事,希望我門的故事也能帶給你生命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