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紀錄的現況與價值!?

2022/03/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是一篇寫給想學習甚至從事視覺記錄接案的你
接觸視覺記錄轉眼也快六年時間了,看過前幾年媒體對於「視覺紀錄師」的大幅報導,也經歷一段不短時間的沉寂,最近也有「敘畫師」的稱號出現,我想視覺記錄的價值不是消失,而是向下扎根到各行各業,拓展各個主題面向的可能性。
也因此剛好最近這陣子有不少伙伴詢問我關於視覺記錄、視覺筆記的內容,包含接案細節、技巧等。
我先說結論,如果你喜歡畫圖認真想學習這個記錄方法,甚至嘗試用這個技術來接案兼職甚至正職,歡迎預約我的1對1線上輔導服務(聯繫信箱:[email protected])。
我可以保證:
  • 縮短你的記錄時間
  • 提高你產出的品質
  • 獲得接案上的實用經驗
  • 讓你少走許多冤枉路

同時付費也代表你對於這項學習的重視與決心,以及肯定這項技術的專業,你說,是吧!?

那麼我們開始吧!
視覺記錄全攻略
根據我的經驗,關於視覺記錄我整理兩大面向、三個環節來與你分享。

一、視覺記錄適合的主題:

這部分我先說個前提,只要是有『高度參與、團體共創、看到全局、方便傳播』,這些需求的主題都很適合,所以以下我列出幾點我自己從事或聽過的面向,給你個參考但別因此限制了你的想像。
《同步完成》
  • 線下版-公開班、講座、研討會、會議、工作坊、培訓、活動、記者會等。
商務媒合交流會現場記錄
  • 線上版-基本上與上方雷同,因為疫情許多活動課程、研討會調整為線上,因此線上記錄反而我覺得更加便利,無論是轉為電子檔、輸出縮時動畫、線上白板加工互動等,都可以做好多設計。
變革領導力線上論壇記錄
《非同步完成》
這類型通常適用較複雜、資訊較多的專案,比如之前協助科技部論文做手繪動畫圖解、出版社新書推薦,甚至包含店家故事、公司願景、商品服務介紹等,都是這類型的範疇,但要把握一個原則『我們是在做知識圖解轉化不是美編』,知識圖解的價值在把複雜專業難懂的內容,透過拆解、比喻、轉譯、重構等方式,變成一般人能輕易理解秒懂的形式呈現與傳播。

二、應用情境流程:

這裡可分為三個階段,分別是
(一)活動前:
包含課程宣傳、報到通知單的教材、流程大綱、海報等內容,所以你會發現一個完整的視覺記錄專案是串聯整個參與者旅程的,不過說實在的,目前市場上有預算且願意這麼做的單位並不多,但如果你是從事教育、管顧、活動辦理相關的從業伙伴,我相信這會是建立同業差異性的一大亮點,也有可能成為競爭門檻,歡迎有興趣的伙伴與我聯繫,期待有更多合作的可能。
讀書會報到通知單分享導讀書籍視覺筆記,也可作為事前宣傳素材
(二)活動中:
  • 記錄-
這就是大家最熟悉的場景,有幾位紀錄師在現場即時用圖文方式,呈現講者、現場討論的內容,但我認為這是最最最基本的價值(說不定未來就有電腦軟體可以做到這件事)。
  • 互動-
所以要我說一位視覺紀錄師最無可取代的價值,除了知識圖解、整理的能力外,就是透過圖像引導互動的專業了,包含大家常見拍照合影、打卡、解說回顧這場課程研討會的內容外,你還能設計那些互動橋段,讓大家一起共創參與?看到這你會發現這角色需要與講者有高度信任與討論,才能在主講者與記錄師間作完整的合作,或是兩者合為同一個人?沒錯!這是我目前在做的事情,一張白板或海報架,以視覺記錄引導方式進行授課,這幾年也開始協助企業內部講師、銷售業務學習這樣的方式。
透過模板設計共創、討論、思考環節
  • 教材-
如果你想規劃出一套屬於你的獨家教材,且有個人風格、品牌,那麼我推薦你可以找位記錄師合作來幫助你做到這件事,特別是像生醫、法律、財務相關,知識專業艱澀,如果你想傳播分享讓更多人知道,同時也建立個人品牌,除了運用I-CON圖之外(遮住名字很難看出是誰的產出),手繪知識圖解會是個好方法。
(三)活動後:
畫完的視覺紀錄可以幹嘛?
你可以轉為電子檔作為後續宣傳的素材,無論是留言索取作品,或單純分享讓沒能參加的民眾感到好奇,都是行銷的好方式;另一方面也能作為課後學習群組的延伸教材參考。
說了這麼多你會發現,原來視覺紀錄可以做這麼多事,原來不只是畫張圖而已。
創造更多無法取代的價值,是視覺紀錄師能否經營下去的關鍵。

三、建議入手工具與參考資源:

(一)工具篇
  • 《塗鴉吧!用視覺模板翻轉人生》,這本書會是你很棒的入手攻略
  • 畫紙(記得掌握厚度不然畫完,牆壁也被你畫花了就尷尬)、畫筆(水性麥克筆、雄獅彩艷筆即可,如果你錢多多可考慮COPIC系列)。
  • I-PAD+手繪筆+Procreate軟體,這是我的最佳伙伴組合,當然其他品牌平板與手繪筆也不錯,只是我沒親自使用過就不方便推薦了。
  • Canva,如果你想做後續加工,甚至變成知識卡片可以購買付費版本,那你增加更多服務項目。
(二)資源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K會員
135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