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紀錄的What.How.Why.When

2022/09/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陣子看完視覺筆記教練邱奕霖老師的新書《《塗鴉吧!用視覺模板翻轉人生》》。這本書帶給我一個全新的思考:視覺紀錄是一種語言。(《塗鴉吧!用視覺模板翻轉人生》給我的思維洞見

使用視覺化的三個時機點

而昨天在「得到」上聽古典老師的《超級個體》,剛好也談到視覺化思維,古典老師又給了我一個新的視角來理解它,那就是:「When在什麼時候可以用到視覺化」

視覺化:3W1H

整理起來如下:
What:什麼是視覺化?
Ans:視覺化是一種語言,我們用它來跟自己對話,跟他人對話

Why:為什麼我們需要視覺化?
Ans:因為人腦有三分之二的總量都用於支持視覺功能
How:該如何進行視覺化?
Ans:圖像、框架、模板的應用
When:什麼時候可以使用視覺化?
Ans:上課做筆記的時候(事實、觀點、行動)
Ans:自我思考難點的時候(零秒思考)
Ans:進行溝通討論的時候 (六個觀察問題的角度和圖示)
有了When的指引,在教學上也會更明確切分什麼時候要教作筆記的技巧,什麼時候教用圖像整合(我以往的切分是不清楚的)。更重要的是:零秒思考我以前就聽說過,但是一直沒能付諸實踐。現在把它納入視覺化體系,突然間變成馬上就能行動的方案。
原來讓自己開始一個認知行動,就是把它嵌入你原有的認知當中。
這裡是我對於高中核心古文的教學記錄,歡迎關心高中國語文教育的你,來這裡逛逛,並與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