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最需要和解的其實是自己

2022/03/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華燈初上」了嗎?這齣夯劇引發許多人的討論與觀點,身為觀眾的我,深深覺得這是部討論「和解」的劇,劇中每個主角都有過不去的生活與關係,但在許多事情發生後,用不同的方式進行和解,現實生活中,每個人都有想和解的關係(對象),但人最需要和解的其實是自己!關於自我和解的境遇,恰好與最近閱讀的「微胖生存學」不謀而合,無論如何,活出你自己喜歡的樣子。
前兩天終於追完第三季,雖然不少人覺得第三季有點硬拍得拖戲感,但我想這是編導的心思吧!希望能在故事結束前把主角以外的角色人生都交代清楚,這樣或許才算是完整,戲劇是編導們傳遞給觀眾訊息的媒介,也是表達自我價值與觀點的工具,每個人接受的訊息不盡相同,而我從華燈中收到的訊息就是「和解」,雖然劇中的主角們都用不同的形式來演繹「和解」,比如:寶寶出席母親的喪禮,是為和解母子關係,又或是江瀚錄給蘿絲媽媽的音擋,也算是彼此關係的和解,那你呢?你是否在現實生活中有需要和解的關係?
兩年半前,父親離世三個月,多了無盡的思念少了家裡醫院的奔波與牽掛,也就在那個時候,我開始恢復自己準備餐食,當時因為要照顧病父,自備餐食中斷好一陣子,恢復自備餐食之後,剛開始也沒有刻意要做什麼,只是去書局隨手翻了些簡單上手的食譜書,憑藉著腦海中對於飲食調整可以改善身體的印記,就這樣開始動手餵養自己了。
因著準備食材而開始認識食物,從超市上架的品項,意識到季節的更替,體會到食當令的美好,吃食的調整,意外的改變了自己的身體,最明顯的當然是外型的改變,慢慢的發現連想法和心態,甚至生活節奏都改變了。這樣的轉變正巧與最近看的「微胖生存學」的作者心境雷同,然後我才意識到,每個人都有想和解的關係(對象),但卻往往忘了最該和解的是自己,因為飲食的調整,讓身體健康變好,這是我跟自己身體和解的開始,隨著健康狀態改善,連帶困擾多年的胃痛以及季節變化的過敏,發作的頻率減少到一隻手就能數得完。
這是今晨的餐桌
曾經走過漫長的內心和解之路,現在才明白要活出自己喜歡的樣子,而我喜歡正在朝這個方向走的自己。
書裡面有段話是這樣的:「事實就是,不管你好或不好,美或不美,有些人就是要找理由攻擊你。」作者提到從小到大因為巨大外型備受嘲諷,也讓自己自卑很久一段時間,我也遇過類似的狀況,只不過我總是假裝充耳不聞,直到我當了業務,被激發出自信,就算天生沒有亮麗的外型,但人要衣裝還是有點用處,所以我算很早就慢慢摸索出自己外型的優缺點,即使在體重高峰期,我的衣櫃爆滿到我媽都叼唸說:「沒有標準身材,衣服都多成這樣,如果身材標準,那還得了!」後來證明,雖然我現在的身形離標準(我指的是醫學健康標準)還有一段路,但我的衣櫃卻少了許多衣服,某種程度來說,這是一種心態上的轉變與和解,自信不用滿滿的衣服來支撐,而是要打從心裡肯定自己。
書裡最讓我認同的一段話是:「比起跟著社會標準,盲目設定根本不適合你的目標,不如找到身心都健康愉快的生活模式。」不少人看到我身形的改變,總是會問:「你怎麼變瘦的?是單純飲食改變還是有運動?有去健身嗎?」通常我都一笑帶過。我曾經說過,我不喜歡上健身房,但不代表我反對健身,我曾經也是討厭運動的人,現在也沒有多熱衷,但我從數十種運動方式中,找出自己喜歡而能持續的項目,才終於體會到專家們說的:「運動能讓人感到快樂!」這句話對以前的我來說,根本就是嗤之以鼻!
無關乎外型,我欣賞並喜歡作者的態度
原來想法轉彎,會讓行為不同,從改變行為中得到的成就,就能改變心態與想法,我跟自己的和解又進了一步。
那日和朋友聊起很多年前自己陷入重憂鬱的過往,朋友問:「你花了多久時間走出來?」我說:「如果單純不需服用醫生開的藥,大約將近兩年,但如果是指完全走出來,甚至能像這樣跟你或者是其他人說曾經這樣的自己,而不在乎別人會用什麼眼光看我,是否因此否定我,大概十年吧!」
這段對話現在想起來,我才發現當年的自己花了好長的時間與心裡最脆弱的自己和解。由內而外的自我和解,竟然不自覺走了好長一段路,但我卻覺得雖然現在的生活樣態離自己期望的樣子,也還有些距離,但是我的確像作者說的那樣,不去盲從的跟著社會標準來訂不適合自己的目標,而是開始描繪自己想要的目標,先和自己和解,改變自己,才能更知道如何去和解所有關係,自我和解之路還繼續走著,越走越踏實,越來越喜歡這樣的自己,借用作者在書中結尾的話:「無論如何,活出你自己喜歡的樣子。」
#艾瑪的餐桌
#先和自己和解才能懂得和解其他的關係
#微胖生存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5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