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二專拚成四年,學滿山也玩很瘋

2022/03/27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我明明覺得自己考得很優秀,但放榜時,我卻傻在榜單前!​
我很想很想讀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或者視覺傳達設計系也很不錯,偏偏我考上了【東方二專傳播藝術科】,二專是那年是末代!正好被我遇上了,在校期間,在陳正弘主任的努力下,大傳科變成大傳系了。​
不如預期的考上遠在高雄市湖內區的東方二專,考運不好我不開心,不過我可以脫離媽媽的魔掌我超開心,因為我媽管我非常嚴格。雖然術科成績優異也救不了我一蹋糊塗的學科,整整拉低了我考上好學校的機會,這個志願是很後面很後面的。​
擷取網路 - 藤井樹書(有個女孩叫Feeling)

▋有個女孩叫Feeling​

那時候是痞子蔡、藤井樹的年代,當好藤井樹也出了一本【有個女孩叫Feeling】而我剛好叫feeling,還默默幫一直在追求我的男生取了綽號【珍珠男】話說我跟珍珠男的戀愛也千迴百轉,那時候的對象還不是小開呢!​
不過,我卻屢次回到彰化員林車站遇見小開。(算不算命定緣分)​
二專這兩年,過得大好也大壞,外向的我交到很多朋友,參與了系上很多活動(啦啦隊、畢籌會),玩得很瘋,也沒有忘記學業,交到很多朋友,學到很多課內知識和課外的經驗,而我的課後生活也很精采。​
傳播系最好玩的就是在短短兩年內把傳播相關的東西學了一遍,學校對二專生跟大學生的栽培是一樣的,實作也很扎實,所有的作業都必須在課後分組討論,進行拍片剪輯啊!​
白色衣服就是香香老師,我在香香老師後面

▋溫柔的香香導師,就是很香香​

傳播科是我求學生涯很特別的經歷,也很好玩,因為本身就喜歡藝術領域的我,不管是設計類、攝影類、影視類的術科,我都上的如魚得水的。​
我的導師是香香老師,給人感覺很像鄰家大姊姊,不管男女學生都喜歡跟她聊天,電腦術科本就很好的我,在香香老師的課上,表現也良好,屢次受到老師讚美,或許我天生就適合從事電腦相關行業吧!畢竟~我熱愛我也行!​

▋人生第一支MV (孫燕姿-我懷念的)​

若我沒記錯的話,大一期末分組作業就是每組完成一支MV,我記得十分清楚,我們還特地去台南海邊拍攝,從選歌,場勘,分配工作,找演員,分鏡,劇本,剪接…都是第一次,太太太特別的經驗了。​
拍攝器材可以在系上租借,各組都是去登記租用,剪接室也是登記租借的,實在忘不了當時三天兩頭的往剪接室跑的感覺。那時候的剪接室,還是老舊的卡帶機與轉盤呢!​
拍攝剪輯不容易,團隊相處要有技巧,我覺得做影視工作幕後者非常需要大智慧和修身養性的,我當時還是太稚嫩了點!​
參觀勝利之聲照片

▋廣播節目企劃製作與廣播電台校外參觀​

2004/4/26星期一,大一下學期時,老師帶著我們去台南勝利之聲電台校外參觀,電台裡有錄音室、播音室、會議室、資料室,我當時很興奮,喜歡聽廣播,也很想從事廣播這一行,做廣播也是需要了解企劃類型、收聽率調查,法規法條….等等,除了上課了解理論外,分組報告也讓我感受到企劃一個廣告節目真的需要方方面面~打開了我對廣播這行業初步的了解。​
但是電台對廣播人員很要求的,需要口條清晰者,而我的ㄢㄤ發音不標準,讓我把廣播夢深埋了!多年以後,誰能料想到我竟可以當講師,還有一個YouTUBE頻道呢!​
這或許,都是東方大傳系給我的所有底層的能力!​
小小經營的YouTUBE頻道:謝感覺教學 歡迎訂閱喔~
感覺學霸】臉書社團,討論設計/接案/斜槓/行銷/品牌...等議題,歡迎加入喔~
啦啦隊比賽當天
排演 (我以前是小胖妹啊~頭髮還剪這麼短)

▋啦啦隊​

從高職到二專,我永遠是帶頭衝的那位,還是編舞中的成員之一!看到照片後,滿滿的回憶殺,我當時怎麼有勇氣剪這麼短啊,還超級有自信!也是個不折不扣的小胖妹,難怪大家都跟我蠻好的,因為我沒有殺傷力啊XDDD​
啦啦隊比賽是不容易的,要先編舞,邀人參加,請大家配合團練,還有許多磨合,也忘了當初怎麼有精力,額外做這麼多活動,但上場10分鐘,場下10年功啊!看到照片時覺得【我的人生被我活得很精采豐盛!】很值得二專生活!​
2004年5月12-13日 大傳週

▋大傳週​

大一要結束成前一個月,2004/5/12-5/13是一年一度的大傳週,光是這兩天,就要準備好幾週了,而我又擔任美宣組, 有器材走秀和戲劇表演,我只是上去跳舞的啦。哪來的勇氣呢?我覺得我以前沒有尺度!總之,累積就有底蘊,就是為了日後能更好的內在原力。​

▋人生解鎖 【東風電視台實習】​

東方大傳人都必須需經歷的實習,大一升大二那個暑假,我們班上每個人都去了不同媒體單位實習,因為這是必修學分,若沒有去實習,這個科目就會被當,我有點小排斥,畢竟透過強迫必修方式,少了點人性啊~~​
班上有人去了廣播電台,有人去了劇組,有人去了電視台,而我去了【東風電視台】,借宿台北叔叔家。​
第一天實習,就幸運跟拍陶子姐的節目【陶子娛樂秀】,陶子姊真的好小一隻喔,帶狀的談話性節目,少說也要3小時起跳時間,第一天實習超過12點,半夜還沒回家,還在剪輯室剪接明天要上播出的節目。當時實習時住在台北叔叔家,叔叔簡直嚇壞了,半夜12點多還開車來東風電視台接我,一直說哪有實習生工作這麼晚,而我只是小小實習生。​
兩個月的實習不快不慢,也讓我了解到電視台是很硬的場所,今天錄明天播的常態,讓我練就一身快速本領的好功夫,特別是親身體驗過的人生旅程,也是我日後當講師可以拿出來說說嘴的事!​
嘿,我在東風電視台實習過喔!​

▋我寫了【酒店小姐的悲哀】,編劇課被當了​

印象最深的就是【劇本課】顧名思義就是要寫劇本,我當時寫了【酒店小姐的悲哀】,先容許我大笑一下哈哈哈哈哈哈哈,要是我當時能寫個【華燈初上】那就好了。因為劇本寫的真的很爛,所以我自然而然的被當了,唯一被當的一科,我最不會寫東西了,我只是愛看小說罷了!學長姊說,編劇老師以當人為樂,記得當時全班都被當了,只有小貓沒被當,我超級羨慕忌妒他的,因為順利畢業了。後來有借小貓的劇本觀摩學習,真的寫得很好啊,反觀自己被當活該,只能延畢和重補修了。​
我第一次延畢,在大二暑假那年,我為了能好好生活賺取生活費,還去了九九大賣場打零工呢!也是我唯一一次在大賣場打工的經驗。​
大賣場打工需要記下所有物品放哪,我記得我去的第一個禮拜都在擦東西,整整擦了一週,擦東西是為了記下所以東西放置位置,在第幾排走道,這真的不容易,也讓我意識到原來,打工不適合我!​
營養口糧,我吃了半年。

▋第一次當導播拍廣告【降龍18炒】​

我第一次當導播,這是一個短片製作,有點類似廣告,傳達概念:做菜是輕鬆並且有創意的!裡頭還加入武俠片的招式來炒做菜,製作笑果,跟當時的組員也配合的不錯,但是…當時的攝影師很不小心的摔機了!​
他‧摔‧機‧了!!!一台很貴的機器,就這麼摔機了,拿去系辦送修,檢查結果系所要學生賠一些費用,因為主要是攝影師的問題,所以攝影師負擔比重比較大,而我是導播也是組長,大家推說我負擔比重也要跟攝影師一樣多!​
對一個沒收入,都跟家裡拿生活費的學生來說,不敢跟家人提起這件事,只好把生活費都全都拿去賠了,剩下幾百塊我的三餐都只吃營養口糧餅乾,我靠營養口糧撐過了半學期啊,但這也讓我好好檢視,我是不適合走傳播這一途!​
或許,還是用電腦工作比較好吧!要帶領團隊這件事,我得要慢慢培養自己的能力和後盾的!​
2005年 傳播藝術系 畢業展邀請卡

▋畢籌會​

忙著畢製之於,我還參加了畢籌會,我到底有多少熱衷參與活動的精神,但事後想想,還真的都很值得,每個累積都是我的養分。​
畢籌會成立是2005年1-2月的事情,而我是企劃組的。​
從2/23-5/31是畢籌會的準備時間。我們都是每周三和周五畢籌會內部開會。​
畢籌會是協助所有畢業生畢業專題順利展覽,並且把作品編輯成冊,還有爭取在校內和校外的活動和展出機會,讓學生作品可以有更多曝光機會。​
2005年5月9日~6月5日【2005傳播藝術系日夜間部雙主題聯合影展】​
這個當時的LOGO設計
畢籌會成立組員有A、B兩班,這期間,我也同時認識了一些A班朋友,精彩的兩年二專生活,我過得充實,且收穫滿滿。並感謝自己積極參與系所大小活動。
畢冊裡的編輯
單翼輕航機組員
拍攝現場 (我當時是個女漢子)
拍攝現場

▋畢製【單翼輕航機 – 串】​

終於來到了畢業製作,大傳系的畢製真的不是人幹的啦!應該說設計系所的畢業製作都不是人幹的。從寒假結束後整整半學期,1月開始到5月9日前完成企劃和影片。​
我又再一次當任編導了,工作人員有8人,影片片長18分鐘,我們扛著昂貴的機器遠到彰化鹿港、埔心、南投車埕拍攝,畢竟我生在彰化,資源較多,也請了高職的同學(猴子)來當任主角,拍攝影片需要製片、編導、攝影、收音、美術指導、燈光、後製、場記、化妝師、造型師…等等,對學生而言,畢業製作就是堪稱大片規格來拍,老師們也都用業界的標準來看待我們的作品。​
當時的感想,拍片時,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但我們能如期完成劇情片[串]是在計劃中的事。大家辛苦了…​
我很慶幸,老師們這麼嚴格要求學生,要成長就不能在溫室當花朵啊!​
我很開心,我的家人、國小國中高職同學和珍珠男都很支持我,讓這5天的拍攝如期完成!​
感謝當時指導的老師,陳正弘主任,不論企劃上給力,也在拍攝上給很多指導,或許這部片,對於現在的我而言,是個太稚嫩作品,但人生中有完成一部大片,那種感覺是無法言喻的。​
當時考上東方技術學院大傳藝術系時,我傻了,但這兩年我帶走的收穫遠比別人4年多,課外學到的經驗,也遠遠超越書本裡所教的。我很慶幸自己選讀了二專,我是個專科生,我的2年=別人的4年,畢業後也在考上嶺東科大的二技,讀了2年半,我把大學4年當做8年用,雖然身心疲憊,作業滿山滿谷,但也樂此不疲。​
所有的累積都是為了成長,也能成就更好的我。​
感謝東方技術學院 大傳藝術系 所有師生,遶了一個彎,我的人生更加豐盛。
 謝感覺設計教學
謝感覺設計教學
哈囉,歡迎來到 “謝感覺教學” 我是 Feeling,擁有超過16年以上的業界接案、7年以上的教學經驗。 在方格子裡,會分享設計觀點與設計業界經驗。希望文章有價,更希望文章對你有價,所以開啟了方格子,要是你有所收穫,歡迎你 抖內我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