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第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食宿不語。
看到模型了吧。
「嗯,看來是回答了。」
「讀註釋這種方法挺新穎的,雖然我並沒有記得多少。」
你得記得,時空就是這樣運作的。
「為何要記得?這裡有大齒輪,我只是小齒輪。」
齒輪無關大小,只要在機組裡頭,就都需要按照排程旋轉起來。
如果不把你安上去,那片區域就會動不了。
「那個我遺忘的詞語?被你用其他詞語替換掉了,想不起來。」
那不是你需要知道的語言,只是回應了你的疑問,解答之後,我們得要收回來。
「為什麼要收?替換掉的詞語意思完全不同,沒什麼關聯,而我就算不記得那個詞,我也知道了部分含義。」
你並沒有轉錄完全的語意。
模糊掉的地方是你不需要、也不想要知道的部分。
「好吧。」
「我看到了運轉,但即使我沒在看,只要齒輪在,他們就可以運轉。」
是這樣沒錯。
「齒輪並不是我,而是某種結構不同的我,更近似於你。」
你要這樣解讀也可以。
「我對看見那件事沒有興趣,所以跑開了,但又回去那裡時,時空才又開始運轉,似乎只過了我曾看向他們的那一秒。」
這就是所謂的明證。
日月,時空的見證。
「以及那個詞語,既不是二,也不是三,是單純的一。」
「用了一整個場景來解釋,而我記得的少之又少。」
你至少得到了概念。
「那個概念太過虛無縹緲。」
有回答到,不是嗎?
「⋯⋯有,看來,我的問題也是非常微薄,並不是如何的深奧。」
深奧?噗哧。
「我覺得那是個很難解釋的事情,但沒想到用辭典和寓言就能解決。」
雖然我不想吐槽你,但是你該知道,當你問的是萬宗圖書館,他們就是有辦法解答。
因為所有的智慧都在那裡。
他們總能把劇場擺得很好看,加上一點濾鏡,讓看客身臨其境。
「他們?是誰?」
工作人員,你不需要認識。
「你之前說拿著工具箱跑,那麼,劇場也在裡頭嗎?」
我的方陣裡有很多東西。
「劇場在裡面嗎?」
⋯⋯
我無法回答你這個問題。
因為你所指的劇場,只是一種表象。
一種寓意,可以收藏,但也未必收藏。
「你的工具箱,有你說的工作人員嗎?」
哈哈。
「?」
你知道又能怎樣?
那些東西與你無關。
如果真的想知道,就用頭腦問。
在這個遮蔽掩蓋的地方,我只能告訴你虛妄,加工製品。
我可以在這裡跟你開腦洞,不能在這裡討論小盒子,那玩意裡頭的東西會躁動,想要與你分享。
只要你願意理解,他們都會回應你。
「為什麼?我大概也只能當寓言故事觀賞。」
他們本來就是演員,有觀眾就很不錯了。
你的疑問撞上他們,他們的叢書很厲害吧?跟老四的白紙黑字不同,他們的是豐富的立體書。
「你這是在嫌棄?」
「還想安靜。」
啊,幹嘛?我都沈默幾天了。
我們還漏掉幾次紀錄,你們不要來亂。
「老四啊老四,我怎麼這麼倒霉,還要交功課,還要被嫌棄。」
「真是撞破腦袋都沒有扯出多少廢話。」
你們走開啦⋯⋯
--------------------------------------------------------------------
曾經有人問過我。
目前最印象深刻的環境遭遇是什麼?
他分享了他前往戰區在交界處跟雙方軍人一起聊天的事情,那些敵對的官兵,平時都是朋友。
而我的回答,是不久前在某個吃到飽吃了一頓大餐。
聽起來就是不可比擬的貧瘠。
他問我還有沒有其他特別一點的事情,我想了想,回答沒有。
他沒有多說什麼,似乎也沒有想到我竟然會回答這麼樣平凡的事情。
我當下有意識到他的疑惑,沒有多想,後來,因為他的反應讓我感到奇怪,所以我重新思考了他的問題。
啊啊,貌似我的思考有些問題。
的確,他說的可是很特別的經歷吧,而我所答,算是一種簡單的日常。
我意識到我的回答不如他所願,於是我想,為何我會給出這種答案,回憶,要說更深刻的事,怎麼樣也不會說去吃到飽。
然而沈思過後,我反問自己,不然呢?
紛爭總是印象深刻,在腦海中的浮世,這些東西哪裡值得去記憶?不用刻意去體會,處處皆是。
反倒是那樣稀鬆平常的日常,要記得,是多麼的難得?
只要閉上眼睛就能聽到鬥爭和詛咒,但是卻無法享用到清甜的美食。
在夢中,最是讓我遺憾的就是吃食。
根本沒那個閒工夫,也無法留存觸味覺。
這時我又想到曾有人這樣問我。
你為何成長為這樣的人?
回顧當世的記憶,我的確有在這裡被培養出一個符合環境的人格。
然而,他們似乎感覺到了我其他的面向。
有某種說法,說是其他世的記憶也會對一個人造成個性和處事的影響。
喔。
是嗎?
也許吧,那又怎樣?
我一方面認同這個說法,一方面嗤之以鼻。
要是其他的我真的有用處,那他們的用處在哪呢?這種似有若無的飄渺。
但我也不能否認他們的用處,因為我的確會因為他世的體驗而調整當世的行為。
有時候因為概念錯亂而犯錯,有時候因為概念不同而冒失,沒什麼好事,但似乎也有好事?
為何這麼疑惑?因為發生了所謂好事,代表那是正常的。
當我被認為成長為一個好人,那是正常的,所以用處的體會不是那麼明顯。
那麼,我是好人嗎?
答案是否定的。
這並不代表我認為我是壞人,而是,我根本不能去定論所謂的好壞。
每個人都有他們自己的衡量標準,那個標準跟我毫無關係,卻是別人對我的概念所趨所指。
只要遇到這種問題,我就很困擾。
這觸發我的思考,然而,思考別人所想,也不過就是在用我的概念覆蓋我對他人的想法,十分地,自以為是。
如果不去探討我對於別人是好是壞,那麼就沒有探討我的好壞的必要。
我就是這樣,無關好惡對錯。
其根本的核心是連我自己都無法撼動的存在價值,那樣真切的我。
於是,「你是好人」這種話,對我而言是一種奇怪的發言。
尤其是發言的時刻,不單單只是在敷衍發好人卡,而是看著我,認真地對我說的時候。
我實在不忍直視。
沒想到這種記憶在我的腦海中,跟噩夢算是同樣等級。
真可怕。
哪裡來的自信?連我都不敢說這種話,為何能對我說?
我在這刻又忘記了,人好像是以別人的評價為根據發展的個體。
驚醒之後,我需要適應。
有些感嘆。
那位貌似是祭司的長者,問我是否滿意。
我知道他們很努力在準備什麼、也展現了什麼。
一場祭典,華麗的儀式。
我只是欣賞著他們的表演。
我不知道為何需要思考滿不滿意。
我只是看著,他們、自己、認為、需要呈現的祭典。
我感嘆他們的供奉,但那與我滿不滿意有什麼關係?
我不太理解,出於禮貌,我點頭笑了笑。
醒過來後,我好像理解了。
啊,因為那是辦給我看的祭典。
作為人才能夠理解人。
但這一刻的我理解了,不代表那個時刻的我有理解。
意識是不同的、概念是不同的。
我是我,亦非我。
我隱約有種想法,是為了理解所以為人。
然而,理解了的我,卻已不是那樣的我。
他們想要呈現給的對象,終究不是這個能夠去學習理解的我。
原來他們要的不是被理解。
我有了這種結論。
大概是想被稱讚而已吧?我猜測。
不過這也只是微薄的我的卑微心態。
可嘆啊。
-----------------------------------------------------------------
別唉短嘆長的,這不符合你的概念。
「那哪樣子符合我的概念?」
像個智障的蠢貨,成天嘻嘻哈哈的就好。
「喔,哈哈哈。」
⋯⋯
好噁心,你要是累了,就去睡一下吧。
「嗯⋯⋯話說,我看到的是你的盒子劇場嗎?」
睡吧。
雖然夢裡什麼都有,但是心若無所向,萬物皆是徒勞。
「你好扯喔⋯⋯」
「那樣的大手筆。」
「真精彩。」
晚安。
「嘻,晚安。」
⋯⋯
唉⋯⋯
這樣是好是壞呢?陽。
「我想,我們不需要談論好壞。」
「無所謂。」
我只有問陽,陰,你控制好狀況。
「現在不是我的範圍,角度轉開了。」
「去羽⋯⋯哦不,道君那邊了。」
——在可燃燒範圍內。
這樣正常嗎?
——正常的規範是什麼?
呃。
你翅膀摘掉了?
——下來一趟。
——你們要繼續擺劇場嗎?
「也要看他賞不賞臉吧。」
「回補很快,但我不希望他影響到我的公事,你們懂吧?」
我只負責充電。
話說,你下去做什麼?
——計數器需要。
——誰開場演了一個大陣仗?
欸⋯⋯別算帳吧?我沒有做什麼。
——不是算帳,但是帳要記上。
這就叫做算帳啊。
「噗哧,你們慢忙。」
「羽可是錙銖必較的呢⋯⋯」
你回來當道君吧老大哥,我真沒幹嘛啊。
——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251內容數
    自言自語,與幻想、臆想、妄想中的腦內存在溝通的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雅音時記 的其他內容
    頓思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信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盡力
    閱讀時間約 20 分鐘
    框桑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建時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節理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題目:菩提道次第廣論─供養在於自信這篇文章描述了提升自信心的重要性以及在面對困難時堅定自信的方法。它強調了在面對打擊時如何改變自己的修為和行為,以維持自信心。此外,文章還闡述了佛教觀點,說明瞭佛菩薩對自信心的重視,以及如何培養和保持自信心。
    Thumbnail
    avatar
    謝立婷
    2024-06-06
    題目:菩提道次第廣論─我們的善正走在惡業的道路上 原文:我鄙惡行影,明見於法鏡,意極起痛惱,我當趣正法。   解釋:看到有人作惡,我要自反省,努力尋求正法改進。   我們一生當中無時無刻都在造惡業,職場上有很多前輩都會警告我們,要我們不要跟他一樣,有以惡報惡的心態。因為以惡報惡最終傷害的是我們自己。但是作惡之人真的沒有報應了嗎?也許當下
    Thumbnail
    avatar
    謝立婷
    2024-05-02
    題目:菩提道次第廣論─我們的善與惡為伍,助惡為鄰   原文:若心不能住一所緣,於一所緣,為令如欲,勘能住故,修止等時,若數觀察,住心不生,故於爾時則須止修,於止觀時以此當說。   心不能住一所緣,當我們關注一件事的時候,非常專心,不為所動。反之,當我們心不能專注在善緣上,容易胡思亂想,亂想的時候就煩惱所在的根源。   從踏入社會工作開
    Thumbnail
    avatar
    謝立婷
    2024-04-29
    題目:菩提道次第廣論─出發的善不一定是忌惡如仇 原文:不依過患,請為知識若不善依,於現世中,遭諸疾疫非人損惱,於未來世,當墮惡趣,無量苦。   釋義舉例:我們常常看到一個人可以幫助他人的事卻不願幫助他人,甚至有落井下石及毀謗他人的心態,此心態在來生必墮惡趣。在日常生活裡我們看見有老人家過馬路,或是走路比較慢的人,都會說:走快一點好嗎。沒有
    Thumbnail
    avatar
    謝立婷
    2024-04-28
    【次第道 vs 圓融道】我的信仰就50個字: 盡可能時時刻刻安靜、喜樂,去用這坨肉身,把無條件的愛,兌現在這個充滿條件,很少真愛,但值得去改善的世界。但不能太ㄍㄧㄥ。
    Thumbnail
    avatar
    外師的外師:蕭博士
    2024-03-29
    第九封情書最近天氣突然轉涼,這樣秋意濃重的天氣,似乎應該早起為你煮一壺甜甜暖暖的鍋煮奶茶。
    avatar
    V&A
    2021-10-28
    第一次當制片去旅順拍攝微電影🎬 十年前我剛進華誼兄弟公司做編劇經紀,朋友介紹了一間地產公司給我,希望我能用微電影的形式,去旅順幫忙拍一個樓盤的宣傳片。 因為公司沒有規定不能賺外快,所以我就答應了😁~  我請了模特兒朋友的廣告導演男友(現在是老公啦)專程從法國飛過來幫忙拍攝。 💖下圖是之前我去探班她拍電影的合影~  順便晒一下
    Thumbnail
    avatar
    Cherryyoko 櫻桃陽子
    2021-09-29
    第九章 眼睛姿態 Drishti bhedaDrishti在梵文中意指眼睛。《鏡映舞姿Abhinaya Darpana》將眼睛的姿態Drishti Bheda分門別類,列出八種為:平視Sama、四周Alokita、側前Sachi、左右流轉Pralokita...
    Thumbnail
    avatar
    北印度樂舞文化劇場(印度文化工作室)
    2021-09-28
    第一印象 偏見,好像是從古到今都存在的產物——先敬羅衣後敬人。
    avatar
    Chyn
    2021-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