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有感:威爾史密斯事件】出手打人 vs. 出口傷人,誰比較過份?

其實我寫文,一向沒有跟風時事的習慣(是說也跟不太上😆),但看到在我印象中並不暴力的Will Smith,竟在奧斯卡頒獎典禮這種公眾場合,不顧形象的衝上台揍頒獎人Chris Rock,這背後的動機引發我的興趣。
圖文不符:照片非當事人

不想評論誰對誰錯,但針對「打人就是不對」這件事,可以做個討論。
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有被別人的言語惹怒的經驗。開玩笑要如何不傷害到別人,是門藝術,但我認為,如果你拿別人老婆的病或傷痛開玩笑,且事先沒有徵求當事人的同意、或和當事人交情根本不夠的時候,這種行為就是魯莽、就是無禮,是最低階的笑料。
當你產生了粗魯無禮的行為,引發別人的怒氣,他人要怎麼回應,恐怕不能一臉無辜說:「我只是開玩笑的,你怎能出手」,只是因為自己出嘴不出手,就有了錯比較少的理由嗎?
一個「玩笑話」能夠對當事人產生多大的影響? 我們不知道,不像被打,肉眼可見。
但言語能夠產生的傷害,絕不亞於肢體暴力,這點是絕對可以肯定的。
我曾經看過從小被父母以負面言語灌溉,長大後花了一輩子時間也走不出自卑的孩子;也曾看過職場上被老闆日復一日羞辱嘲諷,整到後來得了憂鬱症的上班族。這些人,他們並沒有受到身體上的傷害,但你能說,他們心理上受到的傷害,比實際被打的人少嗎?
或許有人覺得,Chris 只是開開玩笑啊,更何況本身又是喜劇演員,又不是存心傷害別人,有那麼嚴重嗎?
「我只是開玩笑」,那是你覺得,不是對方覺得。
你不是對方,別替別人覺得該怎麼想。

父母用言語罵孩子,會是故意想要讓孩子一輩子自卑嗎?我相信不至於,但傷害造成了嗎?造成了。
我不知道當事件發生後,Chris 對自己的行為怎麼想。
不過,看到有評論說網友認為Chris 被打之後還「保持風度」主持完,值得讚許?我著實不明白,仿佛攻擊者(傷害別人的人,無論有心還是無意)只要表現風度、或是表現悔意,曾經不妥的行為好像就可以一筆勾銷似的。接下來,變成被攻擊的人,如果他的反應超出大眾認為應該的預期,就輪到他被批評了。

A搶了B剛買的、當成寶貝的玩具,還把B玩具弄壞。

B哇哇大哭,很生氣的推了A,叫他還自己的玩具。

A說:我又不是故意的,要不然叫我媽買來賠你就是了。你幹嘛推我?

B媽:人家都說不是故意的,還說要賠你,怎麼這麼沒風度推別人呢?趕快道歉。

結果,要道歉的,是被搶了玩具的B。
用拳頭攻擊人,當然不對,但是,用言語攻擊人的,也沒好到哪裡去。

如果覺得言語說說沒什麼大不了的,去跟因被言語霸凌,得了身心症的人說吧,我保證,你會被打。
如果一個平時很正常的人忽然為了某件事暴跳如雷,那自己就得警覺:是不是不小心踩到了別人無法被挑戰的底線?
Will Smith的界線,就是家人是他誓死守護的對象。
踩到別人的大地雷,換來一巴掌,不得不說,是不太意外的結果。

p.s. 再重申一次,打人和不當言語玩笑,都不對。
不過,如果我是Will Smith的老婆,看到名氣如此響亮的老公,在這種公眾場合,聽到老婆被公開揶揄的當下,腦袋想的不是:啊我的形象好重要,我可是準奧斯卡影帝,等下我可能會拿到小金人所以我要忍,而是:你XX的敢亂開我老婆玩笑,我一掌巴死你!
好啦你打人 真 的 不對,但我還是覺得你好man!(大誤)

~~~~~~~~~~~~~~~~~~~~~~~~~~~~~~~~~~~~~~~~~~~~~~
🌹我是艾莎解結。經歷過職涯的追尋與大轉彎,目前一次比一次接近自己想要的人生。
「全力以赴在人生軌道奔跑,不是為追求別人定義的成功,而是為自己想要的自由。」_艾莎解結-To Be Free Group
/歡迎交流、追蹤粉專及方格子/
📌粉專:艾莎解結の人生研究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對「工作」的想法是什麼?想要了解萬惡的職場世界嗎? 想知道身為資深職場工作人,在外商及知名本土企業走跳,看盡職場百態之後,對於業務、行銷、客服領域的解讀,以及職場亂象的八卦嗎?艾莎解結以本身心理學背景和始終不滅的文青性格,與你分享職場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