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念書就得懸梁刺骨?必勝! JLPT日文檢定 考前準備,佛系讀書心得分享

2022/03/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點入這篇的各位或多或少也是對日本文化或日語有些興趣的對吧: )想要衝刺檢定測看看個人程度、幫學業成績或工作升遷加薪、跟日商企業往來的你們,是否也再準備了?若妳(你)是日文新手或想靠自學取得這張語文檢定證書,就別錯過這篇考試自學經驗與方法攻略!誰說念書就得懸梁刺骨的苦讀呢?就讓佛系唸書取得N2證書的宅女我,跟正在準備檢定考試的大家一起朝合格目標衝刺吧!
<版權所有,未經Yans色彩學許可,請勿任意圖文轉載發表>

自我檢測步驟

準備前,請先照下圖做個自我評估,這一項主要是要了解自己需要補充加強的部分有哪些,若你是白紙一張,也可以更瞭解自己想充實的內容比重為何,讓自學範圍能更為聚焦,畢竟語文學習是永無止境,學會就是獲得自己的知識寶藏!
<版權所有,未經Yans色彩學許可,請勿任意圖文轉載發表>
或者進入JLPT官方直接檢測一波N1~N5例題傳送門。點此進入。
測驗較多X的類別(單字/文章語法/聽力)可先做標注,依比例先進行局部加強,再把剩餘時間分配給其餘較為熟悉的類別。

考前小撇步

接下來就是佛系準備囉~《Yans色彩學》整理4項平常隨時都可以開始的小撇步給大家參考:

1.時間分配利用

我先前是利用上下班通勤的過程,固定收聽1~2個日本youtuber的頻道。因為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人潮都很擁擠,所以先用聽得比看書方便,再來是日文字幕可以打開,聽不懂的內容就再趁人較少時瞄字幕,以及先螢幕截圖,回家後再將關鍵字上網搜尋內容講解。如果你是新手也不用擔心盲聽,若有中文字幕就先直接打開,主要是我們先從觀察日本人的發音與講話語句,來習慣他們的使用邏輯與對日文產生語感。所以,雖然華人或台灣教日語的頻道很多,但最後我還是選擇觀看日本頻道的原因。
日本youtuber推薦口袋名單: 日本語の森 / 三本塾Sambon Juku

2.看日劇

每季的精彩新番怎麼可能略過~但首要選擇的是底下有日文字幕的為主,從字幕開始學習語句文法除了補充單字用量,還可把握精彩的劇情進度XD。話說大家有看過綾瀨遙和高橋一生主演的《天國與地獄~瘋狂的2人~》嗎?裡面除了可以學會綾瀨遙常用的口頭禪『XXXべき』用法,還有男女生講話方式的差別,很生活實用喲。

3.看日文漫畫&小說

<版權所有,未經Yans色彩學許可,請勿任意圖文轉載發表>
其實我覺得雖然閱讀小說還蠻費心力,但還是想推薦給平常就有看書習慣的人。因為小說使用的描述文字通常是文章體,跟平常講話的口語也有出入,而且文法也會比較著重,為了讀懂小說內容就不得不去查詢使用的文法是什麼,這也間接能使我們都更加習慣長文閱讀的結構,對後續檢定的文章題型也會更為熟悉。

4.到日式KTV唱歌

喜歡日本的人心中總有幾首觸動內心的經典歌曲,但除了熟悉旋律,你是否也能跟著唱,以及瞭解歌詞含義呢?記得最開始接觸的日文歌曲是卡通《美少女戰士》以及《庫洛魔法使》的主題曲,剛開始聽不懂但就是喜歡跟著旋律亂唱一通也開心,後來也開始追日系樂團,而讓我想更進一步瞭解歌曲意思的愛團是《L'Arc〜en〜Ciel》,最開始可是連五十音都還不會唸也看不懂,但因為太想跟著歌曲一起唱,就從羅馬拼音一句句將歌詞唸法記住(金魚腦遇上偶像也是會激發無限潛能XDD),以及現在YouTube也能查找有日文字幕的愛歌,在YouTube關鍵字輸入カラオケ就能搜尋有字幕的伴奏歌曲,也能循序將平假名/片假名/清音/濁音看懂。所以我很推薦想學日文的人,可以先找自己愛歌的羅馬拼音以及日文歌詞,跟著唱熟後到日式KTV大唱一番,不但能加強日文單字的發音記憶,說不定在能力試驗時就派上用場呢!
除了以上4項佛系唸書方法可以使用,能力測驗的考古題書籍其實也是可以備個1~2本,睡前翻閱還能100%幫助睡眠^^。另外若妳(你)是喜歡交朋友的人,不妨從網路上的語言交換板尋找談得來的學習者共同交流與練習溝通唷,最後祝福預計參加測驗的同學都能順利通過取得證書,Fighting♥
最後來做個呼籲,若喜歡我的圖文請不吝追蹤IG 📷 @yans_colorcode
我們下次見 : )
Yans色彩學
Yans色彩學
歡迎來到《Yans色彩學》的視覺星系♡ 請緩緩沈浸在溫暖豐富的色調,隨心翻閱篇章~也許妳(你)的過去、現在、未來會在其中。 【關於我】 從平面跨領域影音視覺的多年設計經驗。非常喜歡日系多重穿搭、欣賞花卉和童話故事,創作主要描繪女性的各種面向與代表物,傳遞人人都是獨一無二、擁有專屬光譜的個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