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不炫耀

2022/04/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哥哥最近要轉學了,要去念一間實驗小學,那裡沒有學科與堂課的分別,整個早上自主學習,放學後也沒有作業。哥哥非常喜歡那間學校,試讀了三天簡直如魚得水,滿心歡喜的期待正式轉學。
原本我還沒想好要如何讓學校同學老師知道這件事,結果妹妹在學校去拿哥哥的作業時對班上同學說溜了嘴,所以在哥哥不在的時候,全班同學以及一些老師就知道這個消息了。
當天晚上一位同學媽媽就傳訊息問我這件事,還說班上同學們一陣驚訝,有些人也覺得難過,他們以為哥哥從此就不來了,沒有機會說再見。我趕快跟她澄清,哥哥還會回去學校幾天和同學相處,不用擔心沒有時間說再見喔。
我和哥哥報告這個消息,然後我們就開始討論,不知道同學們會問他什麼問題呢?會不會有人很傷心呢?要怎麼跟同學解釋轉學的原因呢?
其實和以上這些問題相比,我更擔心的是:要怎麼說才不會被誤會是在對同學炫耀呢?
我的擔心不是沒有根據,因為哥哥去試讀的第一天回來,對妹妹說新學校的事情時,不知道是太興奮了還是怎樣,哥哥晚上與妹妹相處時一直有種得意忘形的感覺,包括說"我不用寫功課喔!"或是在各種遊戲中頤指氣使的樣子,都不禁讓我往"炫耀"的方向想。
第二天試讀回來也是這個狀態,晚上不斷累積衝突,直到某個點我覺得受夠了,告訴哥哥他這兩天回家後都很奇怪,對妹妹的態度這樣,是在炫耀嗎?哥哥說他沒有炫耀,他也很希望妹妹能去試讀新學校啊!我跟他說如果沒有在炫耀,那最好注意一下自己的態度,不要讓人誤會。
所以如果他去學校被別人誤會在炫耀轉學怎麼辦呢?
對於擔心這件事情的我,我也產生了疑惑:在這個年紀,提醒他說話要小心別人怎麼想,會不會太早?小孩知道這些事情,會不會太世故?
我還想不出怎麼解答自己的疑惑,但我很確定我希望他回去學校的這幾天是開心的、能留下好的回憶的,如果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喜悅被誤解為炫耀,那就太遺憾了。
我想起自己的經驗,那是剛畢業一兩年時,我和大學的一位好朋友一起當系上教授的助理。教授的脾氣捉摸不定,我和朋友兩人可說是患難與共,互相支持,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後來我忘了甚麼原因,大概是和教授一起做研究案壓力很大,我向教授提出我想自己進行我的研究,不想參與教授或研究生的研究了,教授也答應了。我非常開心的和好朋友分享這件事,她好像也為我感到開心,總之她沒有特別的反應,我也就沒有放在心上。
然而後來我因為一些事情與教授鬧不愉快,在彼此攤牌時,我才發現"和好朋友分享我的好消息"這件事情被教授還是好朋友負面解讀了。我非常驚訝,真的很驚訝,大概我從沒遇過"被炫耀"的經驗,真的不知道原來會有被負面解讀的可能。
總之我們在隔天晚上吃飯時,我提起了這個話題,我先問哥哥:"你覺得你跟同學講到新學校的時候,他們會羨慕你嗎?" 哥哥說:"應該會吧,新學校不用寫功課,教室還是木頭地板可以脫鞋,也沒有考試,應該有人會很羨慕。" 我接著說:"對於會羨慕你的人,就要特別小心自己的話是不是讓對方感覺到你在炫耀喔!"聽到這句話,哥哥也開始思考要怎麼說轉學的事會比較好。
我們練習了幾次問答,大致上聽起來都是很中性的回答,例如雖然講到沒有回家功課,但整個早上的自主學習就像是不停的在寫功課。然後我就故意扮演有著羨慕光波的人,每次哥哥假裝回答了問題,我就會說:"好好喔!可以不用寫功課/不用考試/自己煮午餐耶~~~~~"
後來哥哥也發現了我在幹嘛,他就說:"對啊,我們班上也有人不管你說什麼他都會說你在炫耀的(而且還是他的好朋友)。" 我也趁機告訴他說:"的確這世界上有一些人會把所有的事都當成在對自己炫耀,通常那是自信比較低的人。只要你確定自己沒有炫耀的心情,他們怎麼解讀就不是我們能處理的了。"
唉,與人來往真是複雜的議題,看來哥哥也要慢慢踏入這個領域了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