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料之外的情緒勞動

2022/03/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很常從朋友口中聽到"情緒勞動"這四個字,這個概念一直放在腦中成為思考事情或理解事情的觀點櫃裡面。
昨天哥哥的回家功課很多,我其實不知道,也沒有想要知道,總之他就是按照自己的步調寫寫停停,也沒特別混時間,也沒因此而發脾氣,所以我都沒去盯他進度。
我只知道我和妹妹上床睡覺時大概九點半,他還在寫他的作業。
今天早上起來,爸爸跟我說兒子昨天11點多才睡,我嚇了一跳,原來寫到這麼晚阿!但我也沒說什麼,只覺得這麼晚還能寫功課的兒子很厲害,如果是我應該早就撐不住想先睡再說了。
這讓我想到眾多親友&班上家長們提到"陪孩子寫功課,結果搞得兩敗俱傷"的情況,我想著,為什麼我們家沒發生,以及"這是如何發生的呢?"
我們家沒發生原因大概是因為我們不用陪小孩寫功課,一來是這些功課他全都會寫,二來是我相信他會自己處理完,不論是硬寫完還是先睡再早起寫完,如果他沒處理完讓他去學校負責也是沒關係的,因為我已經盡到"確認他沒浪費時間"的責任了。
那兩敗俱傷的情況是如何發生的呢?
我發現關鍵在於出現了"父母意料之外的情緒勞動"。
小孩功課不會寫、寫很累、不想寫等等,都會產生情緒,而這股情緒如果不能自己消化,自然是發到父母身上。父母原本認定是來陪小孩寫功課"解決他不會的問題",心裡想的是問題解決,沒想到還有小孩情緒要處理,對大人來說,小孩對自己發脾氣完全沒道理:"我是來幫你的耶!寫功課是你的事耶!"這應該是父母最常在心中吶喊或是真的會罵出來的話。我想是這其中的情緒勞動不但理智上難以理解,實際上的勞動負擔也很大。
然而這是第一層原因。
第二層原因是與大人自己有關的,對於"父母角色"的自我期待和顧慮他人的期待所造成的。
我對於自己身為父母,應該約束孩子的部分是什麼?以我自己來說,生活上就是注意健康,不要生病和過敏大發作就好。做事態度上就是有信用、盡責任、承擔後果,在寫功課這件事情上面我做到注意兒子"沒有混時間、拖延不面對",那就差不多可以不用再管了。然而其他父母的自我期許可能和我不同,自然能放鬆心情看待的程度也會不同了。
而我一向不太在意"別人怎麼看我這個媽媽",尤其是"從孩子的表現來評價我這個媽媽"這件事,我真的不太在意。因為孩子的長處與弱處,都不是我培養起來或是我造成的阿!那都是天生的,他的靈魂裡面帶著來的,我們充其量只是讓他在這個物質世界能盡量體現可能他的靈魂想要的東西,更何況我們搞不好還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哩!所以我們能做的就是有限的改善他的弱處,給他的長處一個方向前進,推動孩子之後就是孩子的事了。
我常看到媽媽對孩子的表現感到生氣、失望、挫折的內心話,都有"別人會覺得我這個媽媽沒教好"、"我怎麼會教出這樣的孩子",我都很想拍拍他們的肩膀,溫柔一點時我想告訴他:別把孩子的責任攬在身上,這樣太累了。殘酷一點時我想搖醒他:你沒有那麼重要,不是什麼都和你有關好嗎!(對不起我好壞)
總之,意料之外的情緒勞動,這個觀點可以時常放在心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