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的價值

2022/03/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兒子周末在爺爺奶奶家度過,他的姑姑晚上也會去爺爺奶奶家一起吃晚餐,我們則是偶爾會一起留下來晚餐。
一直以來"晚上要吃什麼"就是大家爭吵的來源。家裡幾乎每個人,容我再強調一次:almost everyone,都有自己的雷餐廳以及選擇餐廳的習慣。例如:爺爺喜歡吃中式合菜,不吃小店家;奶奶喜歡義大利麵,以及熟悉的餐廳,不愛試新的店家;兒子對於曾有過不良印象的菜餚非常厭惡,對那間餐廳也就很排斥,而他喜歡固定吃某幾間餐廳或某幾樣菜,偏偏又不是大家喜愛的;爸爸喜愛吃壽司生魚片,偏偏爺爺不愛吃飯多的壽司餐廳,然後爸爸不喜歡口味變調的餐廳,有幾間換了老闆後他就不想再去,偏偏其中又包括了奶奶熟悉的會想去的;姑姑沒有特別喜好,但是她的雷就是"由小孩決定餐廳",還有訂太早或太晚吃飯。
所以這個周末又不例外的上演了選餐廳風波,但和之前不同的是,這個周末對大家來說都不好過,因為家裡的老貓被醫生宣布了壞消息,只剩兩個月生命了。
而我先是在姑姑的動態上看到她被哥哥氣到不行,然後隔天大家會合時我問了全部的人事情經過,拼湊起來才發現是:爺爺奶奶在還沒找到姑姑之前,先答應哥哥晚上要吃一間哥哥喜愛的餐廳,結果姑姑抵達之後,雙方都未被告知"已經選好餐廳了呦",而進入姑姑以"叫外送"為優先條件的選擇流程。不巧的是,兒子喜愛的餐廳並沒有外送平台服務,加上兒子認為已經講好了要吃這間餐廳,為什麼姑姑一來就臨時改了?因而感到委屈和不平,就大哭了起來。
這一哭,爺爺和奶奶受不了,就由爺爺出門去買兒子喜愛的晚餐,這讓姑姑更加生氣了,她說:天底下有這種事嗎?老的出門去幫小的買晚餐?
講到這一段兒子還有些情緒,除了紅眼眶之外,還有點氣憤地跟我說:我就想跟姑姑說有這種事啊,就是我啊!(我聽了哭笑不得,聽不出來姑姑在說反話不知是幸還是不幸?)
思考這個事件,其實著眼點有小、中、大三處。小就是事件本身,中就是情境的注意,大就是自我了解的層次。讓我感到驚訝的是,兒子這次居然主動提出了"自我了解"層次的體悟。
他跟我說,他那天晚上洗澡的時候,突然發現自己對於原本計畫好的事情突然感變,都會覺得不能接受,會生氣、難過,好像自己常常這樣耶!
我聽了很感動,為他掌聲鼓勵,然後說:哇,這樣的話這次的事件就有價值了呢!他有點不懂,還說明明就是很難過的事件,有什麼價值呢?我說:如果能讓你對自己更加了解了,那就有價值阿。人生不是每次都是透過開心的經驗來了解自己的,很多時候是從痛苦中了解自己的。
看到兒子今晚這麼能對話,我又進一步的問他:那你現在發現自己是這樣子,之後會做什麼行動嗎?他信心滿滿的點頭,回答我:所以以後我會更加努力為自己爭取!(聽到這裡媽媽又在心裡歪腰了,這不是我要的結論阿!)
我深呼吸了一下,努力忍住抓住兒子肩膀搖晃的衝動,換個方式問他:我是說,你有發現這樣的特質會對生活帶來什麼影響嗎?他想了一下,好像沒想法。我提醒他:你覺得生活裡大部分的事情,都是按照計畫的還是不照計畫的?他露出了一個恍然大悟的表情,然後說:好像不照計畫的比較多......
後面的我就不多說了,只提醒他可能要學習接受"有時候別人就是會突然改變心意",就像他自己也會這樣,然後我們就結束對話了。
媽媽筆記:
1. 引導孩子從小中大處思考事件,最可貴的是事件能帶來自我了解,而不是學到什麼教訓。
2. 了解自己以後呢?看看它對生活帶來的影響,有沒有自己想要改變的地方?如果有,能怎麼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