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裡很多傷

2022/03/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剛結束一間學校的服務,心中有很多感觸。
這位學生叫做小露,我覺得他和清晨的露珠一樣脆弱又晶瑩,我參與了他的小中大班,現在他小一了,和班級老師的磨合一直很崎嶇。
他的班級老師叫做小青老師,他的巡迴輔導老師是小娜老師。我和小娜老師很熟,一拍即合,合作這兩年來一直有種爽快感,就像有個超強同事一樣,小娜老師也常透過line跟我更新小露的狀況,然後我就給她一些建議去執行,或就只是和她一起講講垃圾話。
我對小青老師的初印象並不好,從主任和小娜老師口中了解小青老師對於我們想提早討論、做好適應的準備這件事情蠻排斥的,她用一種冷酷的方式拒絕了我們熱切的合作願望,於是大家也就退後一步,保持一種"我們能支援"的態度,但不主動去和老師講些什麼。
接著是學校請我去辦特教研習講座,小青老師也有來,但參與態度不是很好,一直看著手機,不像其他老師一樣投入。我可能也已經有心理準備了,所以倒也不在意,直到我講到"真正最高級的老師能做到的層次"這句話,小青老師抬頭專注的看著螢幕,眼睛透露出一種堅定,我心想,這就是了,小青老師一定是個對自己期待很高的老師。
後來的合作經驗都還不錯,至少態度上我沒有直接被小青老師排斥,至於她與主任之間的摩擦,我就聽小娜老師說說這樣。
今天為了小露在前幾天發生的大事,我們又找小青老師聊聊了。這次我感覺小青老師比較主動想與我們聊,也比以前放鬆了一些,會抱怨小露,會說出對小露媽媽的不滿,在我問她心裡感覺時,也比較願意說出口。但同時我也發現一件事,小青老師經常負面解讀別人的舉動,而且沒辦法控制好小露的行為讓她覺得很挫折,而導致厭惡小露、責怪媽媽、感到無力而放棄的狀況。
在談話的時候其實我在心裡就了解了這些東西,我也沒有向小青老師點破,但我真心誠意的感謝小青老師的付出,以及肯定她到目前為止已經做得非常非常好了,邊講我眼淚都快流下來了,或許裡面心疼她的成分大過於感激她的作為。
事後我跟小娜老師說,我覺得小青老師心裡好多傷,她常常自責而且好多負面語言給自己喔。小娜老師說,她從旁得知小青老師家裡曾經出過事,在那之前小青老師不是這樣的人。我嘆了一口氣,想像著是否小青老師經常想著"如果當時我能做些什麼,事情就不會發生",因此而經常自責呢?我回小娜老師說:這真的是一件很難度過的事。
很想給小青老師很多愛,只是我還真的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只好當小娜老師的智囊團兼垃圾話夥伴,希望讓小娜老師能有多一點力氣去愛小青老師,然後小青老師就有多一點力氣去愛小露(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