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過度努力》每個過度都是傷的證明。

2023/07/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的『努力』通常結果都不怎麼好。」

一位熟識的朋友開玩笑的對我說這句話。

乍聽之下,好像是批評,事實上是因為他太了解我的個性。

是否曾經問過自己:「你,好不好?」

是否曾經問過自己:「你,好不好?」

我常常「很努力」(或者說很用力)的過日子。

因為我說出口的「努力」常是用高標準檢視自己,不容許自己做不好,不容許犯錯,不容許讓自己跟他人失望。

過去有陣子曾要求自己即使上班,也要每天煮晚餐,給孩子健康的飲食。要求自己把家事做好做滿,維持一定的狀態。假日要找些有建設性的事情做,比如整理家裡、閱讀、上課學習或者利用時間做許多事情。

我習慣性的把自己時間塞滿,不能停下來休息玩樂,只要日子過得太過輕鬆,就會有罪惡感,覺得自己偷懶。行程排得越滿,我越有安全感,感覺日子過得很充實有意義。

直到有朋友好奇:「你為什麼非得要把你的行程排得這麼滿?」讓我好像從夢裡醒過來,驚覺自己的忙碌成癮,意識到自己的「過度努力」。

努力沒有不對,重點在於「過度」。

「過度努力」是最完美的人生逃避。逃避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 你是誰?你為誰而活?

《過度努力》書封上寫的這幾句話,重重一拳打在我身上,我頓時感到胸口緊悶、肩頸僵硬,有股複雜的情緒湧上來。

回頭檢視,才發現潛意識裡,是不斷努力追逐著他人的期待,這樣的壓力讓我長處於緊繃狀態,也忘記照顧自己。

我在《過度努力》書中的每個主角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不犯錯小姐總太在意別人的感受而忘了自己。完美媽媽一定要先滿足所有人的需求,才有機會做自己。自責小姐覺得自己永遠都不夠好。

周慕姿心理諮商師透過書裡的故事和剖析,讓我覺察到,原來我害怕的是讓別人失望。在每一次的失落中,感受到嚴重的「自責」與「自我厭惡」,感覺到自己很糟糕。而「過度努力」是一種防衛機轉與生存策略。

然而過度努力也是一種自我耗損與傷害。因為過度努力的人,追逐的是他人或社會眼光中的自己,而非真實的自己。

在這麼多的努力之後,除了擔心自己表現得好不好,你是否曾經問過自己:「我,好不好?」

如果,你很怕麻煩別人,什麼事都攬在自己身上;或者你凡事都要求做到最好,在意他人的評價;又或者你一直很嚴格要求自己,要盡力符合他人的期待。

那麼這本書可以提醒你,有時候,當我們放棄「努力讓自己變好」,而是「希望多了解自己一點時」,拿掉「過度努力」,可能就有一些空間,讓「改變」自然而然發生。

如果,你想改變了話。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