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惘時,想想人生3M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圖MickHaupt@unsplash
世俗的成功與失敗,不過是人生的一部分
前陣子和一位很久沒見的朋友聊天,交流的當下彷彿時間停止,我們一搭一唱的,從過去聊到現在,從現在聊到未來,無話不談、什麼都聊,要不是時間有限,聊個三天三夜都不是問題。那一晚收穫很多,一來是見到許久不見的朋友,二來是能有一起談人生的夥伴真的超棒的,每個人對於人生階段的安排都不盡相同,有人覺得要賺到多少錢,人生才有意義,有人覺得要環遊世界,人生才有意義,沒有一定該怎麼做的人生,只有自己選擇要怎麼做的人生!
印象中,我們談到人生的安排,像是希望等疫情過,能出國進修,或是想給自己一年,來場深度壯遊之旅等等,談論的非常熱烈,卻也間接發現看似前景光明的未來,暗藏了不確定性因子,兩年前沒人預料到會有Covid19,全世界也因為疫情的關係,打亂了許多原本的秩序,有些人因此而失去工作,有些人卻能把握這次的危機,重新出發、徹底翻身;既然未來深不可測,我們又何苦一直催眠自己會有美好的未來等著我們呢?
目標+行動使我們不再只空談未來
不久前看到均一平台教育執行長呂冠緯,錄製給國北教大的畢業典禮影片,談到人生迷惘時,可以怎麼幫助自己度過、找到方向,內容提到了一個我很有興趣的"人生3M",看完後我想了好幾天,也想和大家分享我對3M的另類解讀,也許現在的你像是迷航的船隻找不到方向,也許未來有一天你也會走上迷惘之路,試著朝著這三點去做延伸思考,或許會給大家一些不同的脈絡。

尋找人生的3M

Mate夥伴

我們一生中會遇到許多形形色色的人,有些人會贊同你,成為我們人生中很重要的朋友,有些人會批評你、不喜歡你,成為我們人生的過客,貴人與過客一線之隔,全看自己辨別是非的能力!被贊同和認可的感覺很好,我自己也很喜歡,但如果周遭的朋友,都是因為知道你喜歡聽好話,不管發生什麼事,都用好聽的話包裝不好的結果呢?可想而知,結果當然不甚理想,也是大家不願意承擔的,如果一開始就能廣闊心胸地接納稱讚與批評,是不是就能避免成為冤大頭的風險呢?

找人一起打群架

舉例來說,我對教育有興趣,就會盡我所能的去找尋與我有共同興趣的人,試著與他們交談、建立起連結,過程中也許會有意見和理念不合之處,但這也是人與人交流間最重要的精隨,互助互惠和互相學習,每一段爭吵都是進步的養分!許多知名的創業家也是如此,草創時期只靠自己的力量,慢慢朝理想前進,等找到志同道合的同伴,經過無數次的爭吵、溝通磨合、意見交換,一旦撐過去就會像配上火箭筒般的快速成長,一個人力量有限,但一群人力量無上限,前提是我們願意接納與自己意見相左的時刻,並向他人學習,因此我認為人生的第一個M,就是找到同伴,只要能一起成長,都會是我們邁向人生目標的超強助力!

人生伴侶

冠緯執行長在影片中有提到伴侶,像是他與TFT為臺灣而教的創辦人劉安婷結為夫妻,共同在教育上付出,兩個人有著共同的使命、一起前進!找到人生伴侶是許多人嚮往的目標,茫茫人海中能找到一個與自己個性、興趣相投的人,可說是再幸運不過了,只不過我覺得能一起進步和前進是我更看重的,一段關係中不單只有愛情的渲染,彼此間的視野、想法和人生觀更是關係烈火中的一大助燃。
每一段感情都應比過去更加進步,每段感情都是人生的體驗,也正是每段感情成就更好的自己。

Mission使命

既然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夥伴,下一步就能找尋有興趣的領域進行鑽研,慢慢的找到人生的使命!也許你該問問自己,有想過改變世界嗎?有沒有哪件事很想做,卻遲遲沒有下手?為什麼呢?
作為未來主人翁的各位,有想過自己為什麼而活嗎?我媽媽曾告訴我,每一個人到這個世界都有他的意義,我們在來到這個世界前,就已經決定好要怎麼來怎麼去。乍聽之下,可能有些懸疑和難理解,我覺得可以將其轉換成,生命中每一個遭遇,都是我們自己安排且設定好的,只是我們忘記了!假如我們能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活,是不是就能領悟人生的意義了呢?我們人生的意義,與第二個M是相互連結的,也就是所謂的使命!
大家可能會將使命想的很複雜,覺得一定是要做很有意義的事才能算是使命,但其實並不是那回事,認真做好一件事,也能算是一種使命!在找到自己的使命前,我們必須要先培養使命感,培養的方式有很多種,透過人生的探索、社團和活動的參與,也許是興趣,或是沒試過想體驗,在嘗試的過程中,我們會做出取捨,不喜歡的、沒興趣的就會與它分道揚鑣,一次又一次的篩選和比較,就會逐漸找到屬於自己的領域,也能從該領域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和使命!
使命不分高低,認真做好一件事也是使命!

Master大師

有了同伴,又有了使命,剩下的就是致力成為大師!在成為大師的路上,會遇到許多的助力及阻力,助力會幫助我們繼續前進,阻力會讓我們前進速度變慢,如果是你,你希望遇到助力多一點, 還是遇到阻力多一點?答案因人而異,安定的生活沒有不好,穩定也是一種前進的方式;然而,未來往往事與願違,危機的發生可以壓垮一個人,但危機的發生也能讓我們停下來,重新檢視自己的不足!
在商場上,我們稱危機入市,危機就是轉機,轉機的出現,取決於個人的解讀與調適能力,遇到問題時可以怪老天爺不公平,也能勇敢面對問題,重新再出發,羅馬並不是一天就造成的,成就也不是一夕間可達成的。
成為一個領域中的佼佼者,是一條很長遠的道路,與過去的努力和耕耘成正比,也是我們追隨人生意義的最後一哩路,漸漸地會發現其實人生真正的意義,並不和賺多賺少有直接的關係,而是我們的志業,找到自己想做的事,並將它做到top of the top,不留任何遺憾,就是人生最重要的真理。

不怕迷惘,只怕找不到前進的方向

找尋人生的3M,是我們在迷惘時,能指引自己前進的方向,從最早的找到同伴開始,到中期找到自己的使命,以及最後成為大師。每一段經歷都有它發生的原因,人生的意義早已在遠處等著我們,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一次又一次的進步,都是找尋真理的必經之路,未來的發展我們無從而知,可以預測但不要設限,可以準備好但不執著,如果你正在人生意義間徘徊,恭喜你進入人生的下階段,開始找尋人生的3M吧;如果你對未來充滿抱負,也能根據3M逐步構築自己的根基。
圖/AmeerBasheer@unsplash
 JLU說說
JLU說說
Hi,大家好,我是JLU。讓我們暢談人生大小事,好書共讀一起來,以及思索人生哲理吧! 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