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個客戶就像換工作似的

2022/04/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次告訴別人我在賣軸承時,聽到的回應通常是:甚麼是軸承?
如果有幸遇到大概見過也知道軸承用途的人,就要我隨便幫忙提供個設計圖或是告訴我一個想像出來的應用,要我設計一個堪用的產品給他。
但事實上,沒有提供基本的機器運轉條件和需求條件,例如應用/溫度/轉速/負載,任誰都無法推薦出一個軸承!就算是專業技術工程師也只能兩手一攤。
更何況,常常聽到就算專門負責機構設計的從業人員也會選錯或判斷錯誤而選到不合用的軸承,身為業務的我怎麼能夠瞎子摸象,找出你想要的軸承是甚麼呢(請不要再要求我幫忙設計或選軸承)
進入另一個軸承領域就像換個工作一樣,一般工業和汽車軸承的設計理念和型號規範大異其趣,尤其車用軸承!每間車廠每一款車甚至不同年份的車子都有自己專屬型號,千萬別以選用工業軸承的方式去買車用軸承喔!尺寸相同並不代表可以互用,因為車用軸承細節很多,就算只差一個號碼,形狀可能天差地遠,在亞太區負責這領域很久的前輩再三囑咐我,絕對不能用工業上機器設計都採用標準尺寸的觀念來看汽車軸承,而且這是最重要的眉角!
而市場上兩大主流-歐系車款和日系車款的設計概念各異,延伸到產品上就各有市場擁護者,當然強項不同但每家都想搶占別人市場,只是市場領導品牌就有先天優勢難以攻克,客戶一般為了保險起見都會選用原廠配件,除非價差太大或比較不要求轉速能力的部位才有他牌取代的空間,所以這是個很競爭的紅海市場。
至於各家編號又是另一個精采的故事,只看號碼可能無從判斷到底如何媒合不同品牌的產品,除非能夠找到原始車廠生產的配件號碼去對應,市場上也很難取得他牌產品的資訊,必須向市場調查研究機構買報告才能知道,汽車又常常改款,推出新產品,相關的配件多到....沒錢還真的沒辦法做這個生意,產業真的很競爭。
變成白紙感覺很惶恐。好在有熱心的前輩一對一指導,我總算對這產業有粗淺的認知,長出一些信心,滿心感激繼續加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技術,有專業,有閱讀,有教養,也有拉拉雜雜的生活與工作感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