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合性質的業務窗口?

2022/03/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過幾年前的陸劇[安家]嗎?看著看著覺得經銷商業務的這個角色和房屋仲介其實有很多雷同之處,徐姑姑的佛性管理風格也好讓人嚮往!
媒合工作不是成敗論英雄的,因為過程中有太多需要斡旋和角力之處,靈機應變能力要強也要懂得鬥智和鬥勇,但是客人覺得你不就是查房源和帶看嗎?到底憑甚麼拿到佣金,所以會刻意隱瞞他其實並非給你獨家處理或是買賣雙方直接跳過中介自行交易的情況.對經銷商來說,認為業務都是他們在跑,我們這些經銷商業務也就是居間幫忙傳遞口信,當個老闆的傳令兵而已,跟主管比起來沒權力,跟技術工程師比起來又沒能力,所以常常會不自覺流露出:你哪根蔥的態度.
從擔任業務窗口的工作之後,我一直本著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態度在處理經銷商的事情,明知道也早就知道經銷商對我們嗤之以鼻的心態,也有些客戶不清楚我們的角色而有所質疑,例如前不久才陪著經銷商一起拜訪新客戶時,客戶搞不清楚我的身分,也隨口說了句:那這位來的原因是???
我默默在心裏畫了好幾個大叉叉!
又有一次是拜訪某集團新上任的採購時,採購自己說他不像其他人只重價格也要求品質時,才開心一秒鐘,我就開始懷疑這是真話還是為了讓敵人鬆懈的戰術?
偶爾還是會被這種懷疑和奚落擊倒,甚至自己也懷疑自己有甚麼能力,除了和客戶周旋之外,這些年學會甚麼特別技能?
學會多疑,對不正常的事情保持懷疑,已經沒像以前那麼天真買單客戶說詞,學會計算得失,不論經銷商專案有沒有成功,首先不能虧本,避開沒有意義的比拚,你說如果你是要買賓士車,難道會用國產車價格來殺價嗎?
我喜歡溝通聯繫的窗口工作,需要各個方面的配合與幫忙才能成事,接觸各行各業與各種工作層級的人也是我的真愛,前老闆給予一定程度的信任和自由是少數數得出來的好處,後來換了老闆是以掌控聞名的機器人訓練師,對於我這種做自己的人實在是很痛苦,但同時也只能學學劇中的老闆徐姑姑那樣正向思考,保持真誠不踩紅線不違良心,快樂前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技術,有專業,有閱讀,有教養,也有拉拉雜雜的生活與工作感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