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觀生活】世態瘋狂,容我在亂流中亂舞吧

2022/04/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亂世紛擾,即使循規蹈矩地過活,亦未必能換來歲月靜好,何不給自己一個「why not」?
暫別職場的念頭斷斷續續醞釀了半年多。三年前,我剛從大學畢業,抱著近乎是認命的心態,一心準備踏入數十年每日如是、營營役役的社畜人生。我沒有想過自己有本錢反抗,畢竟能過上隨心所欲又美滿的人生的始終是少數。平凡如我,未敢奢求太多,只好任「或許可以活得不一樣」的念頭在心底慢慢消散,接受生活抹上隨波逐流的灰調。
回望生活靜好的那段時間,千篇一律的日常彷如流水式的機械系統,起床、上班、下班、滑手機、吃飯、睡覺、年假旅行,日復一日,週而復始。枯燥的生活必然是安穩的,甚至讓人不知不覺間以為命運就掌握在自己手中,皆因生活軌跡中的一切細節都是可預期的,幾乎成了一種不需要思考的本能反應。
沒想到,潺潺流水猛然掀起巨浪,原來時代洪流一直徐徐推進,早已暗湧處處。一個病毒竟讓世界陷入停擺足足兩年多,回復常態遙遙無期,時間彷彿靜止在2019年的冬天。我們就這樣被白白偷走了幾年光陰,有些人更被奪去寶貴的生命。由最初世衛聲稱未有證據顯示病毒會人傳人,直到今日全人類要借助不斷接種疫苗才能勉強維持世界正常運作,這是天災還是人禍,每個人心中自有定論。
恐怕這場世紀瘟疫只是世界步入荒誕亂世的序幕。在疫症肆虐全球同時,人類的醜惡亦不遑多讓。緬甸軍變至今一週年,越來越多平民執起武器抵抗暴政,血腥鎮壓的場面天天上演,卻隨著時間漸漸淡出新聞版面;塔利班重奪阿富汗政權,阿富汗人民一夜之間回到二十年前的夢魘之中,父母將孩子高舉拋出鐵絲網外的畫面觸目驚心;普京打著捍衛人道的幌子舉兵入侵烏克蘭,千萬平民被迫流離失所,屍橫遍野的慘狀教人心酸;回到我土生土長的香港,亦已衰敗頹靡,物是人非,最近機場裏盡是一幕幕泣別揮手的場面。這樣的荒誕慘劇太多太多,統統印證了廣東話所說的「今日唔知聽日事」這道理。
亂世紛擾,不公義橫行、人心浮躁,荒謬已成為這個時代的主軸,我那幾乎被朝九晚六社畜生活麻痹的靈魂也在這股亂流中覺醒,被迫意識到,即使自己安分守己,順應社會規範鑿下的軌道前進,一生就能如願安穩地度過歲月靜好嗎?那些在瘟疫中病逝的人、被戰火吞噬的生命,相信不少是像你我一樣安穩踏實地生活的平凡人,他們生前可能正為著生計奔波,期盼著更安逸美好的未來,可是他們的結局似乎是上天在警醒世人別忘記「世事本無常」這個真理;腳踏實地達致安穩生活這公式,亂世當前已經行不通。
每每反思世事種種,不禁在心中怒哮:「這世界真的是爛透了!」、「二十出頭的我,人生才剛開始,為什麼世界卻開始崩壞了呢?」。骨子裏拒絕安分的因子蟄伏已久,竟出奇地在我對這糟透的世界發出絕望咆哮之際,蠢蠢欲動起來:捲進亂世洪流之中,沒有誰能獨善其身,與其壓抑初心畏首畏尾,不如勇敢隨風浪跌宕馳騁,在亂流中盡情亂舞吧!
如是者,我抱著「在亂流中亂舞」的覺悟,幾個月前果斷遞上辭職信,決定從社會公式中掙脫出來,給自己的人生一個「why not」。
12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