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褒雞第二集】可不是坐上了總經理就代表沒有中年危機喔~

2022/04/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主:哈囉大家好久不見了,今天我們要聽一個中年男子雖然失業,但靠著謎之自信的態度走過危機的故事,但如果你以為這集節目會充滿奮鬥勵志的氛圍,那就讓你失望了!今天來賓的故事不光反應職場及家庭親子,更有所謂的中年寂寞的危機,只不過是他造成別人的危機(笑)。或許在你我之間有很多與他相似的人呢,好吧!我們現在就邀請我們的來賓,國內知名媒體公司的總經理曾先生!
主:曾先生很不好約,要不是我威脅他如果不來,我就邀被他騷擾的人上節目的話,他可能還不會答應呢~哈囉~曾先生大概介紹一下背景讓觀眾朋友知道吧。
曾:大家好,我是國內知名媒體的高階主管,至於哪間公司我就不透漏了。我只能說目前這間公司相當幸運,以他們的規模,過去是不可能請得到我。是吧~主持人,你有做功課的話,應該知道我之前待的媒體,都是赫赫有名、具有指標性權威的公司。在我全盛時期是掌管這間大公司內三個事業單位,可以說我打個噴嚏媒體圈就會震動了。
主:MY GOD 果然老漢都最愛提當年勇!哈哈~玩笑的~看了你的學經歷確實好,高中跟大學都上第二志願,畢業後就待在雜誌社裡擔任記者,後來平步青雲擔任編輯部主管,之後經朋友介紹進入了這間媒體龍頭公司,也待了很長的時間,順著年資擔任一個單位的主管了。不簡單耶!這麼大的一間公司,能負責一個單位,很風光了。
陳:主持人過獎了,我只是勤勤勉勉的做事,但公司對我很關注,沒多久要我管一個事業單位。後來遇到公司轉型,當時不管是訂閱率或是廣告衰退的很嚴重,負責的主管一個換過一個,高層認為我的實力不該只負責一個單位體,一直一直試探我的意願,但我不想阿,我對名利是很寡淡的人,但最後多名高層出面跟我談,他們說現在市場就像三國混戰,我這個諸葛亮不能老躲著,非要我出來主持不可,最後我答應了,他們馬上交給我兩個單位,老實說壓力真的很重!但沒辦法我這金頭腦就是讓我很難平凡過日子。
主:那照你這樣說,你應該是那間公司裡重要支柱,神兵天將,怎麼最後還離開?
曾:這就叫人紅招忌,我當時就像是站在雞群中的鶴,如果雞群願意好好聽從安排,大家就沒事,若是一天到晚只想要鬥鶴,那鶴當然會離開呀!論能力我這麼卓越,論外貌一表人才,只要是男人沒理由忌妒我,我的存在只會讓他們感到威脅。
主:ㄜ…但我看到你們高層都是女的耶。
曾:所以阿!女人就是愛掌握,他們掌握不了我,自然就想放手!我比他們聰明,很多事情一看就知道癥結點了,我提出方法都是從根本解決,只是需要一點時間發酵,但他們等不及,簡單來說他們就是短視近利,想短時間看到成果,又搞不清楚狀況,對我的安排指手畫腳,但他們又怕我生氣想離開公司,所以一直在各單位把我調來調去,我真的累了,最後有其他公司想挖角我,我就離開了。
主:按照你這樣講,他們不斷調動你的單位,是因為不想放你走又怕你不高興??
曾:他們不想沒辦法,人才就是會流動呀!我決定離開時,高層肯定一片哀嚎,特別是女同事們,哈,我跟你說當年我在前公司的時候,不少小女生暗戀我,要不是因為我結婚,她們早就撲上來了。
主:你怎麼知道小女生都在暗戀你呀?她們有對你表白嗎?
曾:唉~她們很害羞,不敢對我告白啦!但是她們眼神就是對我有意思阿,很明顯的,我跟你說像我這種有能力跟外貌的男人在職場上,很難沒桃花。
主:你只用眼神就認定她們喜歡你?好歹也要有曖昧互動才去說人家喜歡你呀!你這樣跟一個宅宅碰到女生的手,就想好將來的小孩的名字有什麼不一樣。
曾:這你就不懂了!我前公司的女生普遍都走氣質風格,就是很悶燒的那種,我不主動他們是不敢主動來親近我的。
主:所以你有主動?
曾:我沒有主動啦!我只是看她們工作上有什麼需求,私下給她們幫助。
主:你可以給個範例嗎?你怎麼私下幫助?
曾:例如我看小美的企劃需要幫忙,我就會要她來我辦公室討論,但有時實在太忙我沒時間,我就會邀她下班或是假日去外面討論。雖然是討論工作,但畢竟是利用休息時間,不想這麼死板板,所以我就會找個有氣氛的咖啡廳、餐廳還是風景區討論工作。
主:那女同事們都接受你的協助嗎?
曾:沒有全部,部份而已。看她們有沒有上進心囉,而且我也製造機會讓她們靠近我了,不懂把握我也沒轍。
主:那你騷擾女同事的行為沒有引起公司內的討論嗎?
曾:主持人注意用詞,我是「協助」員工的好主管,當然有些會錯意的女同事在公司亂講話,誹謗我想吃年輕女同事之類詞語,這些人就是惟恐天下不亂,也害我被高層以為我很風流。但我沒有真正的出軌過。我到現在對家庭還是很忠誠的。
主:喔我明白了,言下之意就是沒有吃到,所以不算偷吃喔!(翻白眼)那太太呢?知道你會私下約女同事見面嗎?
曾:我在家中是個比較威嚴的丈夫,太太知道我工作忙,所以不太過問我的行蹤。
主:聽起來你太太是小女人呢~來聊聊你的家庭生活吧。
曾:我跟太太結婚20年,育有一子,我太太在一間小公司當個閒散小主管,雖然說以我賺的錢,她根本不用工作,但我想她在家裡也無聊,出去工作也好。兒子讀大學都在外縣市,他比較黏媽媽,有什麼事都找媽媽,母子倆常到處玩,誰叫我平時工作真的忙,沒有太多空閒陪他們,但他們很敬重我,畢竟是我是家中重要的經濟支柱。
主:聽來你跟家人的互動蠻少的,反正你現在不在前公司了,工作量也不像過去這麼吃重,何不趁機多與家人互動?
曾:恩……是這樣的我覺得人與人的互動模式一旦固定後,其實很難被打破,現在這樣相敬如賓的方式也挺好的,彼此都有自己的生活圈,也維持著家人的關係,這麼多年了也習慣了。
主:撇除工作,你都是一個人吧!似乎很寂寞,難怪你一直想向外發展(笑),但我想家人之間的關係沒有你想的僵化,就看你想不要改變了。那你被前公司踢出來之後,你……
曾:不是踢,是我自願離開
主:喔~ok!我重講~你從前公司自願離開之後,你怎麼找到下一分的,畢竟很多人中年失業後,要找下一份工作不是很容易的?
曾:哼~我怎麼可能失業,我很搶手,身邊的朋友一聽到我離職,不斷的邀請我去他們公司上班。
主:所以你現在的公司是朋友介紹的嗎?
曾:哦…不是,他們的公司非常期盼我過去,但小公司能有什麼好價碼,我都推辭,我最後進我老婆的公司。
主:你老婆!!所以最後你是靠你老婆找到工作嗎?!我沒聽錯吧,你不是說他是在一間公司當任小主管嗎?那怎麼有辦法把你拉進他們公司,而且還給你高階主管的頭銜,你老婆根本不是閒職,是核心吧!
曾:ㄜ…應該這樣講,因為我以前的職階實在太太高了,所以在我眼裡她只是小主管,以大眾的眼光來看的話,她算是大公司核心主管。
主:你還真會凹呢,那你的位置在她之上嗎?
曾:畢竟她在那間公司做了很久,我比較晚來,理所應當是在她之下,但我也是擁有硬實力,之後很難說啦!
主:好了~我知道你的實力真的硬到不行可以了嗎~聽完你的經歷,你從步步高升到一落千丈,無論是職場或是家庭,角色、處境都翻轉一圈了,走過混亂,再回頭看你過去的行為及思維,你覺得命運這樣的安排,是想跟你說什麼?
曾:我想......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吧。過去的我太鋒利,走太前面了,老天應該想要我去學習如何團隊合作,就算對方實力跟不上自己。
主:ㄜ...你這樣想,也無不可,重要是你找到自我調解方法,去度過不舒服的狀態,某方面來說你的無敵自信也幫了你一把。
曾:其實感覺得出來主持人很努力採訪我,但訪問功力真的有待加強,我還有很多觀念等你問出來,我在媒體圈也待很久了,也算你的前輩,要不要等你下班,找個地方聊聊天交流想法一下。
主:聽到你這樣說,我突然覺得老天爺對你的考驗短時間不會結束了,請好自珍重,你的故事採訪到這就好了,再拖下去就乏味了,感謝各位收聽,我們下次再見。
生活不是每天都在過年,我們永遠不知道下一步踩到的是馬路還是狗屎。本單元探討失敗之後,大家是如何調整自己,又或者面對不順利的局面,都如何選擇。讓正在為自己人生努力,又或者歷經失敗的人,知道自己不是孤單的啦~內容皆真實故事改編,絕對不是原汁原味的喔!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