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帶給我的三份禮物

2023/02/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個題目我真是花了一些時間來想《創作》這個主題,回顧過往的創作歷程,心想我自身好像沒有特別厲害的專長與才華,只有一顆真誠的心,所以真的沒有特別的創作經驗。我想想我的創作,大概就是從我的工作中,陪伴我的青少年們的歷程去發想,回想起當初還是社工員的自己,是很投入於陪伴工作,大概一天24小時有將近或超過2分之一的時間與我的少年們相處在一起,從生活中很小的事件一起吃早午餐到大事件並協助,你說是我這個社工在陪伴他們,但其實他們也在陪伴著我,我們的創作與經驗是共構的。
我一直以來都是一位青少年服務的社工,所陪伴的青少年樣貌多是,如:生活無聊想陪伴的青少年到逃學逃家、中輟、司法案件(偷竊、傷害、妨害性自主等)、繭居、身心障礙、吸食毒品、精神疾患、感化教育(過往所稱的少年監獄)等等的青少年,可能與你想像中的青少年樣貌有些許的不同,但我回想起來真的有是有好幾件與少年共同創作、經驗的作品,每件對我而言都是印象深刻,背後都承載著很重要的東西,承載著的是彼此生命交織的價值與意義。
所以與青少年共同創作的生命軌跡帶給我的禮物,我覺得是循序漸進的。
[第一份禮物-是勇敢做自己]
我覺得我還蠻欣賞我遇到的青少年的,從他們的身上看見自己有時候需要再多一點的勇氣。發現陪伴的青少年不管在面對人際上、感情上、家庭上、困難、艱難的處境,都可以看見他們生存的勇氣,印象深刻的是曾經陪伴過離家的少年、少女,他們說著用盡各種生存的手法,如:裝可憐到處騙、偷東西、去廟裡喝水、睡在橋下、喝人家的羊奶、去不同朋友家住、公廁洗澡、趁家人不在家時回家換衣服,說穿了就是為了能夠活下去,即使現實有多麽的苦,他們仍可以在生存的夾縫中,展現活下去的勇氣,努力地相信自己、發展自己、做自己,儘管不被他人接受。對我而言勇敢做自己挺不容易的,我們長那麼大仍是會在意他人的眼光、在意被別人怎麼看你,如果能從少年身上拿到這樣傻傻單純做自己的勇氣,我想一定可以有更多的作為。
[第二份禮物-是幽默的態度]
這裡的幽默非指風趣,而是生活在怎麼樣的苦或差,仍然能笑笑的看待。他們總是以社會大眾較無法接受的眼光顯現,如:抽菸、嚼檳榔、刺青、痞痞的、聚眾鬥毆、拿刀拿槍、騎車亂衝、吃藥,透過長時間的陪伴,其實可以看見青少年們內心的柔軟、善良的,不像外在那樣的凶神惡煞,了解他們成長脈絡,更可以發現他們的成長經驗多半疏忽或是沒有被大人好好的對待與陪伴,有些甚至是處於家庭暴力長大的。印象深刻的是也有陪伴家人不知去向或是離世僅剩孤單的少年,從小學關到國中再關到18歲出所後再進成監,在外面的日子不到1年的時間,當然還有其它,可想而知這些少年成長有多辛苦,不管每次在社區或是監所內看到他們,他們都可以笑笑的很坦然地說:阿就是這樣阿!不然還能怎麼樣!還是得過日子。我都會覺得自己生活的苦好像也不算什麼,少年都看得開,自己又有什麼看不開的呢!
[第三份禮物-愛自己]
印象中有一位少年的過世,消息也是來得很突然,記得前晚我們還在聊他喜歡的哪個妹子,不久就後接到媽媽電話,說我的少年與朋友晚上喝酒,在回來的路上自撞身亡,朋友則是重傷。陪伴著家人從加護病房到最後出公祭,看見他曾結拜兄弟們的義氣,為他找醫院、為他拜拜祈求,這過程也讓我體會到一個生命的離去,對留下的人是有多麼的不捨與失落,使我也珍視自己的生命。
還有少年吃藥吃到開西藥房(藥物),自己都會製藥、賣藥與吃藥,每天不斷沈迷在花天酒地、迷幻的世界裡,好像在那個世界裡可以很安全、很安心、可以做自己,都吃藥吃到去他家裡訪視時,他眼睛翻白眼、腳不停的顫抖、無力站起來的樣子,開口對他說我很在意你,要不要陪你去看醫生,難得少年點頭了,當時心裡想少年怎麼會那麼不愛惜自己到這個樣子,感覺生命很沒有意義感,不知道為什麼而活…
以上三個是我從與少年間共同創作的生命軌跡帶給我的禮物,使我能夠帶著這些禮物在我的生命中得以延續或幫助。那也會有人問,你又帶給少年什麼呢?我想是我的溫暖、柔軟、開懷、真心、相信,最後是等待,我知道改變不容易,從無意識到有意識也是改變,這是長時間的歷程,非立即得見效,同時也是生命的脈絡中的一部分,可能不是現在,也許是未來的某一刻。
與青少年們一起經驗的事情很多,像是我的少年車禍去世上了新聞版面,因為他我做了跟少年一樣常做的出公祭,因此認識了黑道大哥;之二為了瞭解從事八大工作的少女,我繞遍了林森北路,來來回回為的是熟識少女口中所謂的酒店文化;還有一群半夜才會出現,從事負向組織的少年,相約半夜吃火鍋,也是我很少有的經驗;還有幾位告訴我為了感情想自殺的少年;幾位用藥在社區退藥,邊ㄋˉㄡˊ講話不清楚,還要我買便當的少年;還有少年少女懷孕想要墮胎,與家人談不攏,初次當爸的少年;第一次看見少年在你面前被收容帶走的一種無法解救眼前的少年的感觸;也有拿著槍在你面前哭,訴說著家人不愛他的少年;有在KTV起衝突拿刀互砍進警局做筆錄,家長無奈指責的少年;少年渴望親密、認同,卻遲遲無法被家人滿足的少年;有不斷用性關係找愛的少女,最後被收容,告訴我她找到媽媽不給不了的愛….
在這樣長時間相互陪伴的歷程,我們彼此成為生命中重要的他人,對少年而言或許可能要的是內在渴望陪伴的投射;但對我而言,或許也是,但其實也是不斷地在找尋自己對於陪伴的意義。然而我很喜歡與少年一起創作不同的生命經驗,我覺得這個過程雖然辛苦,但真的很深刻、很迷人、很多的感觸,有哭、有笑、有氣、有難過、有無奈等等。
感覺就如同我們基金會強調的理念一樣,透過生命影響生命的陪伴,去看見一個人的價值與生命中的復原力,就是我與你(青少年),我們是獨立的個體,但共同在這個生命的軌跡裡持續的創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21內容數
您好,我叫陳振穎,同時我也是一位青少年社工師/認證NLP專業執行師/社工專協督導認證/教練學院結業教練/家族治療師培訓累計165小時。這裡是我的生活、專業、工作、學習的札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