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對待的故事

2023/06/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陣子跟朋友閒聊,提到現在父母沒有時間好好管理,接收資訊很複雜,
從國小開始就很多早熟的行為,很難單純的學習。
我不只有同感,也回想起過往自己成長期間的點滴。
當時因著父母忙於工作,有時下班很晚回家,我印象中生活中沒有交流,
國小下課後我固定去安親班報到,但我漸漸發現那裡並沒能讓我真正學習,
只是提供一個給我寫作業的環境,
也不知哪來的靈感,我得知安親班費用不少,
基於省錢天性,我把上述理由整理後,
主動要求不再去,並表示自己會負責寫好作業。
很感謝當年的治安良好,家人也信任我的決定,
於是國小三年級開始,下課後我就成為自由之軀。
每天我都要計劃自己要去哪裡玩,跟哪個同學一起,然後自己搞定作業。
不到十歲的我,就擁有了自主權,得到極大的空間去摸索自己想要什麼,
過程中難免交到一些比較不喜歡念書的朋友,
有幾個男同學還蠻常一起互動的,不過長大後才知道他們屬於不良少年,
當時我們常一起玩,但我似乎不太受他們影響,
反而樂在其中,更學會跟各種不同人相處。
每當回想這些,就覺得很神奇,
即使家人忙碌沒管理我,但天在隱密中很仔細的對我動工,
國小就有蠻要好的同學直接在我面前抽菸,
但我反而因為覺得菸很臭,也知道那對身體不好,
更下定決心我人生中都不碰香菸,這其實是超乎我那年紀而很成熟的決定。
最近聽到的分享一再強調,每個人身上都有優點,找出優點後再對待他吧!
因為得到體會與感動,讓我完全沒有走偏,
也在我努力摸索中,思考自己真正想要的什麼,不隨便盲從,
反而更學會不以任何成見看待每個人,而是看對方的優點來相處。
整個求學階段,我交朋友都不看對方的成績或條件,
在當時風氣下,曾經好幾次被對方覺得我很奇怪,人際關係也不見得順利,
過程中因此封閉自己一段時間,變成了不擅長表達的人,
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但最後遇見正確的話語之後重新學習,也解開了過去的遺憾,
於是那些青澀且痛苦的故事,如今全部都變成了美好的成長回憶。
因為能帶著這信念,才能在不論被怎樣對待下,依然選擇去蕪存菁,
把錯誤與矛盾都釐清後放下,只留下感謝與單純,回歸童年該有的樣貌。
不論稚嫩童年或成熟青年,如此對待人時,更懂得尊重每個人的特質,
珍惜對方的同時,發現這是珍惜自己才能擁有的禮物。
常聽到人們分享皮膚保養導致青春美麗,既然我不擅長那些,
那就來見證透過愛自己而讓內心越來越青春的秘訣吧!
因著不遺忘過往點滴,愛自己的心,隨著年月過去才打開封印,
變得更加炙熱與強烈,這是我的強項,
往後也想要這樣來努力,感謝能讓我找到屬於自己的路,並且堅持到如今。
Kim
Ki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