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交報告2:職業訪談與試探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家人職業訪問Ⅰ
訪問人:工程公司專案經理
伯父從事工程業已經20年了。每天上班8小時。從早上8點半上班,晚上6、7點下班。工作的具體內容為:建造無塵室工程專案的設計、材料計算、採購、監工、品管、工安維護等等,目標是讓建造無塵室工程專案能安全、如期完成,品質優良。
伯父高中畢業時,問他叔叔(也就是我的叔公)如何選擇大學主修的學系。叔公說建築產業是國家經濟的火車頭,建議往這個方向發展。伯父對高中工藝課程中的模型製作很有興趣,加上叔公的建議,因此他選擇修讀文化大學建築系。大學畢業後,繼續念淡江大學建築研究所。修讀大學和碩士的學費,約200萬。
伯父念大學時,為了解建築系的工作內容和發展可能性,利用大學和研究所的暑假期間,至各種建築相關的事務所和公司進行實習(如附表)。在建築師事務所,參與了歷史建築物的圖面繪製;在都市設計公司,協助商業區景觀道路的設計,並和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進行高雄哈瑪星區域都市更新計劃。在高雄哈瑪星區域進行計畫的過程中,伯父和其他人用珍珠板做了一個很大的都市模型,並且做了很多的簡報檔案。透過許多簡報的製作,使伯父大幅增進製作簡報的技巧,對後來工作就簡報的部分有相當大的助益。透過這些職業的探索,使伯父確定以上的打工經驗,皆不符合自己的興趣,更進一步在日後工作的挑選上,能更明確肯定自己喜歡的工作方向。
時間
實習地點
公司名稱
工作內容
升大一暑假
台中烏日
成功嶺
升大二暑假
金門
楊仁江建築師事務所
風獅爺建築攝影
升大三暑假
三峽
楊仁江建築師事務所
行修宮古蹟測繪
升大四暑假
台北
都市研究更新發展基金會
高雄哈瑪星都市更新計劃的規劃和模型製作
念研究所前的暑假
馬祖
創興都市設計公司
馬祖古蹟改善計劃書
升研二的暑假
台北
開創都市設計公司
商業區的道路景觀暨人行道規劃
實習工作內容整理
研究所畢業後,伯父選擇進入無塵室產業。從事這項工作的原因,是由於這個領域和伯父所學的建築有高度相關,同時也是伯父興趣所在。而且20年前台灣的高科技產業正開始蓬勃發展,科技產業需要建造潔淨廠房來生產科技產品,如生產面板、晶片、藥品、國家衛生研究院P5實驗室、負壓隔離病房等等。
伯父工作的前15年在台灣本土的工程公司任職,先從基層的助理工程師做起,月薪兩萬五。接下來隨著經驗的累積,升到工程師、副理、經理、高級專員。之後轉職到外商公司,擔任專案經理到現在。
剛步入社會擔任助理工程師時,伯父只知道把設計做到正確,卻忽略了採購與發包的時程,以至於施工差一點來不及完成、差點因為逾期造成公司巨額的損失。而伯父秉持遇到困難不逃避的信念來面對工作上的困境。工作時的動力來源是可以透過自己的專業,和國家的經濟發展有緊密的聯繫,十分有成就感。現在擔任專案經理一職,他秉持著兼顧工程品質、安全、進度的理念執行完成公司交代的任務。
台灣對高科技廠房的需求還會持續增加,不只在台灣如此,國際市場也有成長的趨勢。因此這是一項非常有潛力的產業。工程業適合有專業、有想法的人。人格特質上必須有耐力的人,因為工程業需要持續不斷的溝通與協調,透過恆心或耐力,才可以把事情做好。工作上需要的能力有:繪圖、視圖、人際溝通;需要的學歷是大學以上相關科系。
「開放心胸、接受各種挑戰、虛心求教」是伯父給新鮮人的建議。具有英文溝通的能力會使工作有更多選擇、與國際接軌。
職業訪問
訪問人:數學系教授
受訪者是數學系教授陳老師,他從1998年8月至今已經工作24年。在大學教書的工作時數是一年36周,一周10節課。大學教授的具體工作內容是教學、研究和服務。在疫情嚴峻的期間,實體授課改成遠距教學,要把課程預錄成影片,再上傳到YouTube。
當初陳老師從事這項工作的原因是因為喜歡教書。他在新竹師專數學系畢業後,先擔任小學老師,覺得教小學生太累了,所以想在大學教書,而當教授需要博士文憑,所以再去猶他大學讀數學系,並在愛荷華大學研讀碩士和博士。博士畢業後到屏東大學應用數學系教書。
在實現當教授的過程中會遇到許多考驗。像是在讀博士時有許多淘汰的關卡,第一年有博士資格考筆試(一次考過),第二年有博士資格考口試(重考一次),還有博士論文計畫口試以及論文口試。要透過努力讀書來通過這些關卡,並在論文研究上要持續精進與深化。陳老師在美國攻讀博士的期間,語言、文化適應都很順利。在修讀碩、博士論文期間,在大學部擔任助理講師,從事授課、解題和批閱作業等工作。
在教書過程中,最感到挫敗和困擾的部分是:學生沒有有強烈的學習動機、學生不想認真學習。而遇到困境時,支持他的動力是教書的夢想,以及對自己適合這份工作的自信。授課時,他秉持著「每個細節都要講清楚」的理念,將教學目標透過各樣的教材教法實踐。教大學部和研究所重點是不一樣的。教大學生時,注重引導、知識的傳遞。授課研究所則是著重帶領研究生創新、想到新的研究方向。高等教育共同面對的困境是因為少子化導致學生數逐年下降,有些學校和科系,在未來將面臨招生不足或閉校的可能性。
陳老師曾有十年接國科會的計畫,計畫的目的在於解決非例行性的問題。常常研究時對於設定的問題和目標,只能在待解決的問題上前進一點點,這是因為計劃中要處理的是非例行的數學問題。科學研究,未必是全盤成功,要很盡力,盡力完成就好。
陳老師認為數學教授一職,適合具有堅韌毅力且富有強大理解力的人,同時需要持讀專業領域進行研究、完成論文,並取得博士學位。給想任職數學教授的老師建議:要喜歡解決非例行數學題目--不討厭教學、非常喜歡教學。
個人心得
伯父的工作需要到工地的現場探勘,像是到外縣市和中國出差。為了專案,每天要開長程車到工地,在做工程專案的過程中要向業主溝通工程完成的進程;有時在下班時間,伯父會接到還在工作的同事電話,需要立即處理。在電話中,因對象的不同,伯父用中文、閩語、英文與對方溝通公事。
看到伯父長時間開車往返各個工地,我覺得非常辛苦,並且需要大量的體力以及開車能力。在向業主報告的部分,需要在事前充分準備,並且要有高度的心理素質面對業主的問題、疑慮、甚至情緒。像是伯父曾提到在早年工作時,曾被業主在報告時尖銳地批評,在我聽來場面挺可怕的。面對責難時的耐挫力、應變能力和處理能力,我認為是要透過長時間的磨練和堅強的心理韌性累積的。同時,伯父在工作時,經常要使用閩南語和英語溝通公事,也是一項挑戰。
我認為親人的職業對我的影響是很深遠的,因為有機會看的到這些行業很細節的工作內容和情境,讓我對伯父的職業,不像對其他職業一樣擁有許多的想像空間及憧憬。這樣的影響可能會使人在進入那項產業時添了助力或阻力。
對我的影響是阻力。對於工程業,由於看到了伯父的具體工作內容,我更了解這項產業的優缺點。優點是接觸不同行業的人,可以學到各行各業的運作型態,以及工程完成的成就感。缺點像是要配合專案的地點,在各個工地間移動。因為我對建築業不是那麼感興趣,加上選擇這項產業的缺點,我未來比較不會朝這個方向前進。
而對於舅媽的工作——老師,我也看到了這項行業的優缺點。優點是工作時間穩定、可以放寒暑假。缺點像是站姿過久可能會靜脈曲張、聲帶長繭等職業病。透過舅媽的工作內容,我更了解了老師的工作,這份工作的優點和缺點在我看來都是能夠接收和承擔的。
在了解各種職業的同時,我覺得充實自己的能力也是同樣重要的。因為能力足夠時,自己是主動的一方,可以選擇工作,因為自己的專業能和敬業態度有了不可替代性,各公司的雇主會搶著徵用優秀的人才。而在自己能力相對普通時,在職業的選擇上就可能變得比較被動,較難進入門檻高的公司,主動選擇性的機會就會下降。
在訪問數學教授的過程中,給我很大啟發的是,他提到了追尋夢想都不一定會成功,但不會因為不確定能不能成功而不去追尋那個夢想。這就如同釣魚,不會因為有可能釣不到魚而不嘗試去釣魚。這是面對人生的哲學課題,對擁有不同夢想的人都是一個很好的提醒:不論追求那種夢想,想做就勇敢去試試看,因為很多事都是不確定的。相信自己可以的當下,進而不懈地努力和嘗試,就有成功的可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603內容數
文言文養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改善高中生 睡過頭 賴床 鬧鐘叫不醒的壞習慣?維持規律作息,包括固定的睡眠時間和起床時間,即使是假日也要保持。 減少睡午覺的時間,最多20分鐘。 晚上睡覺前避免使用3C產品,讓生理時鐘穩定。 利用自然光線和溫和音樂等方式輕柔地喚醒身體,而不是靠刺耳的鬧鐘聲音。 遇到叫不醒的情況,千萬不要靠設置多個鬧鐘解決,這樣會導致腦霧和睡眠品質下降。
Thumbnail
avatar
真師傅
2024-04-19
「家料餚謠」高中生提案歷程實踐工作坊「來!同學們,課本收起來,準備考試。」老師語畢,坐在台下的學生,眼神黯淡的望向他,發出陣陣比夜還深沉的哀號,百思不得其解為何國文總是「好無聊」?
Thumbnail
avatar
暢談國文
2024-03-04
高中生看文言文爭議:讀〈廉恥〉也不會比較有廉恥好嗎以一個高中生的實際觀察與感受,來回應對於現今文言文教育的一些批評。
Thumbnail
avatar
毛欸
2024-01-30
一個叫Benjamin的高中生我永遠記得那年春天,當我出院幾個月後,媽媽回台灣來看我,她自己那時才開完刀沒多久,身體極度不適,卻忍著痛搭飛機,她陪我住了一個多月,那時每天早上我起床後第一件事,就是會去確認還在睡覺的母親有沒有在呼吸,我亦拿錄音機錄下母親講話的聲音,錄了一整卷錄音帶,深怕以後再也聽不到母親的叮嚀了。
Thumbnail
avatar
甘益光
2024-01-10
聖誕禮物推薦學生dcard國中生.高中生最喜歡的交換禮物聖誕禮物推薦學生dcard國中生.高中生最喜歡的交換禮物又到了玩交換聖誕禮物的日子聖誕禮物推薦學生中學生喜歡的禮物,老師送學生禮物,大學生喜歡的禮物,聖誕節禮物排行,最受歡迎抽獎禮物,聖誕禮物實用,聖誕禮物2023,交換禮物最想收到,國中生交換禮物,高中生交換禮物,學生交換禮物推薦
Thumbnail
avatar
叮叮噹
2023-12-07
〈青年節與黃花崗精神:論我國青年如何報效國家與服從領袖指導以達成復興中華大業之我見〉「不要問你的國家能為你做什麼?而要問你能為國家做什麼?」,時代孕育我們,國家栽培我們,人民需要我們,變化萬千的競爭底下,吾人必須隨時做好準備,蓄勢待發、自立自強,克服百千難關,成功成材。
Thumbnail
avatar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生的万華鏡
2022-03-28
課程心得|Manny-我的人生期中報告,談職涯品牌與曼報#辦法,是人想出來的 #勇於嘗試,不停累積 #從寫作找樂趣,而非為別人而活 #切勿自我膨漲,保持好奇心
Thumbnail
avatar
椪皮仔
2022-02-19
中國搶進摩洛哥的工業EV與高鐵中國透過獨家授權工業EV給摩洛哥經銷商、積極爭取摩洛哥新高鐵路線、第三波疫情已過高峰。
Thumbnail
avatar
魔菇人
2022-01-26
四十歲。是該從追求媽媽的讚賞與認同中畢業了。#人類圖自剖觀察報告細想一想,她確實有抱持期望的在養育我,只是我的生命歷程都在她鋪好的軌道上大幅錯過。我沒能得到她的認同也是理所當然,因為從小到大我未曾符合過她的期待。就彷彿面對我的人生,她只能一點一點妥協並成全一樣。
Thumbnail
avatar
芳療練習生
2021-09-09
香港報業的誕生與前景的探討引言: 香港自從1841年開始就開始辦報,先後辦了九種英文報紙。到1860年前,英文報紙共計出版十六種。由於報紙與洋行有緊密的關係,不少更是由洋行主辦,因此種類大部分為商業報紙,報道內容主要為行情、航運、廣告等。1857年10月1日,香港首份中文報紙《香港船頭貨價紙》為英文《孖刺報》的附刊,主要刊登
Thumbnail
avatar
iamgoon01
2021-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