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始學蓋房子的營造工程師

2022/12/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是一名菜鳥工程師,一般人直覺想到的工程師應該是科技廠值班、研發的那種,但我是最傳統的那種,我們的作品千變萬化,可大可小,有高有低,最低的差不多3公尺左右,最高的目前世界紀錄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高達830公尺,看到這你應該猜出來了,我是一名蓋房子的營造工程師。
高層建築必備施工機具,塔式吊車。
我老實說,我不是一開始就想從事營造業。
在國中會考之前,我的志願一直是從事醫療方面的工作,但是賺得多、名聲好或是想幫助人都不是我想入醫療領域的原因,而是因為我覺得當醫生很帥,對!就是單純覺得很帥。(而我覺得很帥是因為小時候很迷怪醫黑傑克XD)
但是,在會考結束後,我因為分數不夠上第一志願的高中,我選了高職就讀,雖然那間高職名聲也很好,升學率也不錯,但畢竟已經和當初想的不一樣了,我也就迷迷糊糊地進入該校土木科就讀,可能是因為校內風氣,加上自己也會安排讀書計畫,我畢業後考上了人稱高職界的台大,天大地大台科大。
前面有說到,我是迷迷糊糊進入高職就讀的,說老實話我壓根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只因為我進到土木科,所以我就認分的讀好土木的書,即使對大學的資訊一概不瞭解,但只要考上分數最高的那間一定沒錯,抱著這樣的心態進到台科大營建系,我總認為我只要考上最頂尖的那間學校,所有問題都會煙消雲散,但事實上這些煩惱卻像烏雲在腦中積累,時間也一天天過去。
應該是經驗的不足,實習後應該會好點。
大學的我對營建系的課業老是力不從心,上大學前的名次都落在前10名,還有考過幾次的第1名,現在從後面數回來還比較快,但我卻對於這些絲毫沒有想改變的動力,甚至還蹺過幾次課(可能對有些人來說沒什麼,但這會帶給我很大的愧救感),而我蹺課的原因卻只是不想面對,完全是逃避問題的表現。
我在課業上,我就這麼的掙扎到了大四,當時系上有提供校外實習的機會,我一個簡單的念頭告訴我,這是一個有錢賺又能試探自己與營建業的好機會,於是我在大四參加了2次實習,兩個月的暑期實習,以及半年的學期實習。
有用嗎?功效好像不大?
經歷兩次實習的我,有了比同儕多近一年的業界經驗,我卻仍然不確定我自己適不適合營建業,但這並不是在否認實習的價值,我認為如果你是很清楚自己想做甚麼的人,實習絕對能給你很大的幫助,但如果你和我一樣沒甚麼想法,幫助就比較有限,但如果是有薪實習,那份薪水對學生來說會是不錯的收入。
我要讀研究所,因為同學都有讀。
這是我聽過最可怕的讀研究所的原因了,雖然由我來說說服的力道可能不夠,但這種人云亦云的想法我實在不敢恭維,到了大四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你要讀研究所嗎?」我當然也逃不過被問到這問題,「嗯,再說吧!我想先去工作試試看。」我是這樣子回答的。
就這樣,大四畢業後約莫半數的同學都進入了研究所、考公職,雖然我知道幾位因為不知道要做什麼而讀研究所的同學,但樣本數過少,不能以偏概全,我相信絕大多數同學還是有想法的,或許吧?
畢業即就業,原來營造業真的很缺人。
既然畢業了當然就要找工作,我在服役期間我將履歷寫好投放在104上,才不過短短3個月,就有近20家營造廠、事務所邀請面試,也體會到營造業其實不只缺工,還缺「工程師」,再比較過數間公司開的條件後,我在今年初選擇了目前待的這家。
我待到現在快一年了,心中仍然有很多疑問:「我自己適合這份工作嗎?」「我要回去讀書嗎 ?」「我該轉行嗎?」這種種的問題縈繞在心頭多少會影響工作與生活上的心情,職涯,一直是個大哉問。
  1. 感恩看到我文章的你/妳。
  2. 感恩給我實習機會的公司。
  3. 感恩有給過我建議的前輩/老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筆先生
藍筆先生
最常用的筆是藍筆。用簡單的文字紀錄工作、生活、學習。聯絡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