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敢看自己裸體嗎?」想要提高自尊,你得知道的四種練習方法

2022/04/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三分鐘帶你認識四種低自尊人格

「每天早上你花多少時間整理妝容?晚上洗完澡以後,又用多少時間保養呢?」假設你花了很多時間整理妝容與保養自己,那麼,我想問你另一個問題:「你敢不敢在鏡子前看自己的裸體呢?」
上述的問題都是關於我們對自我的了解以及自信的具體行為表現,而我們常說『自尊』,就是一種跟別人的看法、評價都沒有關係,只跟你自己有關、百分百主觀的你對自己的看法。
高自尊的人常被誤會是自大、自戀,自我感覺良好其實不然。高自尊的人意味著他們是真正愛自己,並且能接納自身缺點並持續投資而自我成長的人。某個國外研究發現,在親密關係中,高自尊的女性較不會受到另一半口語貶低或是暴力行為的對待,甚至當女性外出就業時,主管也會對妻子的外貌評價較高。換句話說,高自尊的人即使遇到挫折,還是能肯定自我價值,而這份能量就會使他人更喜歡你。
低自尊的人可分為四種,狗狗型、貓頭鷹型、壁虎型、貓咪型,且他們可能會這樣回應文章開頭的問題:
1. 狗狗型:習慣以討好的方式展現自身的忠誠,因此會主動為了他人改變,卻反而迷失自我。例如:「我上次有時間整理妝容或保養自己是生小孩之前,生完小孩以後,婆婆常說,都當媽了要打扮幹嘛?老公似乎也很認同…然後我也覺得真的很忙,所以……」
2. 貓頭鷹型:因為個性謹慎,怕做錯了什麼而危及關係,故不太願意嘗試新的事物。例如:「我媽也是不太打扮自己的類型啦,還不是順順的就跟我爸在一起這麼多年,我不覺得打扮有什麼重要。對啦,我知道現在報章雜誌都流行說女人要愛自己,但要花很多錢啊…沒關係啦,我保持現在這樣就好。」
3. 壁虎型:性格溫順但個性膽小,容易認為別人對自身有敵意。例如:「我會保養自己啊,但我不敢買太貴的化妝品跟保養品,不然會被婆家的人說話。但是一定要保養啦,不然外面的誘惑這麼多,老公跑掉怎麼辦?」
4. 貓咪型:則因性格敏感,容易因忌妒而陷入跟他人競爭的小劇場。例如:「我每天都花很多時間化妝跟保養自己啊,可是怎麼保養好像都比不過那些年輕的人,所以我還花時間去上私人教練課,就是怕我的屁股會垮下來。不過,我倒是不會想要看自己的裸體,我總覺得自己還不夠完美。」
綜合來說,這四種類型的人因為性格與生活經歷而容易無法接納自己的缺點,或是勇敢地成為更好的人。而當有這種自我的侷限的時候,無論花多少時間打扮或保養自己,都有可能會使他人對你的評價變低。換句話說,如果能找到一個方法重視自己,別人也會開始對你改觀。因此,以下給低自尊的人一些實用的生活小練習。
1. 狗狗型:先在討好他人時加入自己,再學會活出自己。例如,當你又想到別人喜歡什麼、對你的期待時,嘗試區辨這些意見中,哪些是你願意與不願意的。然後,在別人喜歡與期望、你願意的事件中,釐清真正的你喜歡與不喜歡,什麼你真正想要的選擇是什麼。
2. 貓頭鷹型:在舊的習慣中嘗試新的做法,再慢慢探索新的領域。例如,在你每天都會經過的路線中,嘗試彎進不同的巷弄,或是嘗試一家新開的餐飲店,在慢慢地嘗試新的興趣。
3. 壁虎型:嘗試看見友善的他人,再找回能自控的安全感。例如,每天花10分鐘感謝生命中的一切,感激的力量會讓這個世界變得更溫暖,並且能讓你從那些不好的他人中,辨識出誰是友善的、能幫助你成長的人。
4. 貓咪型:從練習不苛責自己,學會肯定與鼓勵。例如,在手上帶一條橡皮筋,當你又覺得自己不夠好的時候,請大力的彈一下自己。然後,再嘗試肯定自己願意花這麼多時間所投注心力的人事物。
以上的幾種分類及方法希望可以幫助到你,讓你邁向更開心快樂的自我生活,每天都是美好的一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曾蘋果
    曾蘋果
    從事網路電商產業18年 擁有實戰經營經驗 營過實體門市、網路電商、輔道過多個公司企業單位 操作過許多粉絲團經營經驗豐富、協助傳產成功數位轉型 一年創造數家網路營收破億產業,成為跨領域創業家 千萬級企業顧問、作家、行銷團隊培訓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