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說是倦勤,不如說我是安逸夠了,準備重新出發探尋自己的初衷

2020/03/0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這世上多的是順服於框架的人,無論是有意識的鑽營或無意識的屈從,我也難以逃脫。因此,更是欣賞這樣自在飛舞的精靈。
跳脫原有框架,我已經有準備好要接觸新事物的心態了,很容易掙脫陳舊的思維模式,從新的角度看事情,明明是舊的東西,也會賦予它新的意義。
小女孩的作品:框架的背後

郭醫師的湖邊散記 (6) 綠色假期
離職前的幾個月,心裡既期待又惶恐。要放下行醫多年的光環,心裡還記得當年師長叮嚀的莫忘初衷,那股推動我至今的熱血。
除了當醫生,我還能是誰?還有什麼目標值得我放棄現有的舒適圈?
我沒有頭緒,我需要勇氣。
不去做,怎麼會知道?
諷刺的是,我要去做什麼都還迷迷糊糊。
特別是急診工作的最後一晚,發生八仙樂園粉塵氣爆大量傷患事件,讓我這即將離開的現役急診醫師,似乎還有些愧疚。既然決定離開,一定要比原本的工作更有意義。
所以,與其說我是倦勤,不如說我是安逸夠了,準備重新出發探尋自己的初衷。
科特勒在「旅行 重新打造自己」這本書裡寫道:
「當你渴望尋找屬於自己的聖杯,借此面對心靈或肉體的不滿和渴慕時,便是蛻變之旅的啟程日了。旅行若是成功,你將能脫胎換骨,成為自己心目中的偉大英雄。」
「英雄之旅是蛻變之旅,是以全新的未來取代過去和現在。新的做法,新的可能由此浮現。從前對生命最堅定的信仰和一己生命角色的定位,全部開始動搖。行程到了終點站時,你的人生之旅卻才起步。至此,你不得不重新思考自己的方向,自己的人生目標。你來到了生命的轉角,新的道路從此展開。」
離職後,解脫原本生活的框架,束縛。突然多出許多空閒的時間,面對完全空白的行事曆,正是觀察自己內在原形現身的時候。像一個倒空的容器,要用心選擇喜歡的才放進去,慢慢累積出全新的自己。
獨自一個人在秘密基地生活的第一天,刻意不去計畫什麼,早上五點半就被鳥叫聲喚醒,到湖邊打一趟太極拳。回來很自然地開始大掃除,一鼓作氣從一樓客廳,打掃到四樓畫室。有一種收復失土的成就感,滿滿重生的感動。好像把心情上的垃圾和灰塵一起跟著清掃乾淨。
打掃這件事情是再平凡不過的家事了,為何平常不會受到感動?
因為跳脫原有框架,我已經有準備好要接觸新事物的心態了,很容易掙脫陳舊的思維模式,從新的角度看事情,明明是舊的東西,也會賦予它新的意義。
老婆大人從另一個角度評論這件事情:「你平常沒有受到感動,是因為打掃的家事都不是你在做呀!」非常的一針見血,跳脫了平時習慣的視野,才看見身邊有個非常重要值得好好感謝的人。
三年前 在急診室中認識了一位很有才華的小女孩,因為情緒困擾,好幾天不吃不喝,媽媽帶她來急診,希望我能幫忙。當時她很緊張害怕,在我面前哭了出來,在聽了媽媽的說明,了解她的狀況後,產生了一些特別的共鳴。
我們都喜歡音樂和繪畫,還先後參加過台北愛樂合唱團。這女孩年齡跟我的女兒一樣大,讓我感到非常心疼,看她哭得不成人形,我也紅了眼眶。當時沒多說甚麼,只是接受她,幫他打上葡萄糖點滴,讓她在急診室休息,等情緒平復,我跟她分享了一些我自己將要去單車環島的計畫,臨走變得稍微開朗的時候,我跟她要了帳號,成為臉書的好友,持續的關心她,偶爾留言按個讚。
小女孩:「今天在急診室意外的認識了一位開朗,幽默又帥氣的好醫生,不僅醫治好了我的病痛,還教導了我一個簡單卻又有用的人生智慧:呵呵~頭一次來醫院是那麼的有趣呢:)謝謝健中醫生,也在此祝醫生的單車環島行玩的愉快!」
郭健中:「真的有「秘密」這本書,不是我編出來的!
1.要求:勇敢地提出要求。目標,理想,你真正想要的是甚麼?很多人盲目地追求外在的刺激,卻不知道自己內心想要的是甚麼!其實最渴望的就是快樂,但要如何才會真正快樂,每個人的方法都不太一樣。
2.相信:要相信自己會達成,正面的信念會召喚善緣,成就美事!
3.接受:享受隨之而來的挑戰或成果。把握當下,不用懊悔過去,也不用憂慮未來,安心地接受現況,快樂地做自己!
這個方法也許最困難的是1.要求,可以先設定一個比較小近期容易達成的目標來練習,許多小小的進步累積起來也很可觀,會快樂的不得了!
我決定要去環半島五天,(小小的目標),雖然這幾天一直下大雨,相信可以達成,果然終於要放晴了! 不過即使是下雨,我也準備好接受這個挑戰!」
知道她後來休學在家,很努力的繪畫創作。上個月收到她開師生聯合畫展的邀請,看到一幅名為「框架的背後」的畫,看到這幅畫,就像第一次看到小女孩的感覺。我見猶憐小女孩的眼神,在框架底下衝撞的靈魂。但令人激賞的是不願受束縛的倔強與勇敢表現自我想法的爆發性。這世上多的是順服於框架的人,無論是有意識的鑽營或無意識的屈從,我也難以逃脫。因此,更是欣賞這樣自在飛舞的精靈。
她留言告訴我:「醫生謝謝你!!我現在過的很好呢!!!」
人到中年,累積了許多經驗,對於這些框架再熟悉不過了。哪裡有牆,哪裡有縫,不再會去盲撞。然而,仍然與小女孩的眼神一樣,渴望窗外自在的藍天。
人到中年,也培養了許多能力,希望這幅畫給我一些勇氣,去移開禁錮已久的框架。小女孩,謝謝你,恭喜你挺過青春期的激流考驗,我也正在品嚐中年的醇美。
日本作家佐藤誠在 「Nosari迎接綠色假期時代」這本書裡提出「綠色假期green holiday」的定義:「置身於豐富的綠色山林田野間,藉由與人的相會、交流,所度過的一段具療癒能力的時光與體驗。
Nosari是日本熊本方言,意指由天而降的恩典。無需人的努力或花費,就如同帶來幸運的青鳥般,翩然來到眼前,帶來一份驚喜與感動。」
這小女孩就像一隻青鳥,翩然來到我的急診室。在清晨的蘭博湖畔散步,看到小水鴨拍翅驚起,再以優美的弧線落入不遠的湖面,我也有相似的感覺。邁入中年需要的是一段綠色假期,不是匆匆趕路走馬看花,渡假完之後感覺更累的機加酒或大吃大喝行程。重點不在於你逛了多少景點,而是與自己的內心對話的時間,在綠色假期中渡過具療癒能力的時光與體驗,釋放沉重的包袱,你得到正面的啟發。
綠色旅遊的基本概念是【交談,參與,學習】。
透過與當地人們的談話互動,親身享受參與製作生產的喜悅和學習的樂趣。 回歸自然,提升生命力,然後最重要的【重新連結】。當生命與自然明確地結合,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重新以柔和的方式建立,這樣的旅程稱為綠色假期。綠色假期中,所過的是最簡單原始的生活方式。在林間,田裡流下足跡汗水,遠離時鐘的催促,在大自然中深深地呼吸。和身邊的人愉快地交談,置身在聽得到自己心跳的寂靜中。與一切繁雜的俗事遠離,和內在那個充滿創造力的自己相逢。踏出探索的腳步,期待與不同的人們相會,不因手中溜走的大漁懊惱,而為著尋獲腳前幸運的青鳥歡喜感謝。
受到這本書的啟發:「交談、參與、學習。」出門時刻意留意身邊的人。早上看到在後院耕種的老伯,愉快地問聲早安。騎腳踏車到鎮上吃了清粥小菜,早市人多,習慣在價錢標示清楚的超市冷凍櫃買東西,有點不好意思在菜販面前東挑西選,騎車來回遛三趟,不知如何下手。最後買了一顆高麗菜。老闆娘說是高山的喔!心裡立刻懊悔,來逛頭城的市場其實是想買當地出產的農產。卻從頭城早市載了一顆高山高麗菜回家,早起做農事的阿伯已經不在了!門口有一袋剛採下的秋葵,上次看到好奇問阿伯時,他說要給我嚐嚐紫的綠的有甚麼不同。
想起小時候爸爸帶我逛早市,好像去跟老朋友交關生意一般,雖然也會街頭巷尾全部巡一遍,看有什麼新鮮貨,但最後都只找固定熟識的攤販買,攤販看到爸爸,都會放下其他客人,很熱情的招呼爸爸。大概是爸爸很爽快,很少討價還價,就算有也只像是搏感情式的開開玩笑。我幫忙提了一大堆食材走回家,重到我的手指都勒出印子。
爸爸很喜歡下廚,最後這些食材都變成餐桌上豐盛的菜餚。爸退休後每天例行的公事就是逛早市,我因為讀醫學院住校,偶而才回家,發現爸買的東西越來越少,才知道爸的體力衰退,自己提不動了!我因為考慮退休的事, 常常想起這些點點滴滴。雖然不到五十退休有點早,但提早準備也好,等到走不動才退休,那不是等死嗎?我想退休,好好過我的下半輩子。退休並不是不工作,而是給自己在既有的基礎上,選擇喜歡的工作,可以專注下半輩子的工作。我總不能做急診醫師一輩子吧!那天昏倒在急救室才退休?
身邊也的確有這樣的例子,而且是很意外的年輕醫師。不想要過勞死嗎?自己的人生要自己作主。我相信除了當醫生,我還有很多可以活得精彩的選擇。
日本作家曾野綾子在六十六歲時撰寫了「中年以後」這本書,引用其中一段話作為這篇的總結:
「人生之所以有趣,就在於有時必須承認各自有著偏頗的人生。年輕時,根本不解世態炎涼,以為理想能克服現實,若不符合這個邏輯就是不合理,一逕以為不合理是可以排除的。人到中年,當然都有理想。但那顏色是含蓄內蘊銀光的銀色。在「如果能夠的話」這種附帶條件下,心裡盡是「若理想能實現」、「真幸運」這種感激和內斂的情緒。當發現無論醜陋、悲慘,都是有勁人生時,是在中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郭健中
郭健中
醫師/導遊/運動教練 急診/內科/針灸專科醫師、育睿診所醫師 英語導遊/領隊 ACE個人健身教練 Sunvis陽光活力中心運動教練/醫療顧問 蘇帆海洋藝術文化基金會常務董事 不倒翁學校創辦人/課程講師 爸媽你好有限公司教育推廣經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